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国家药监局:正在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

2018年04月17日20:13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5034

    国家药监局:要求内蒙古责成鸿茅药酒就虚假广告问题作出解释 

  近日,记者就鸿茅药酒有关监管情况,采访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一、很多人认为鸿茅药酒是保健食品,并不清楚它是一种药品,请您介绍一下鸿茅药酒的注册审批情况。

  鸿茅药酒为独家品种,现批件持有人为“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原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于1992年10月16日批准注册,原批准文号为“内卫药准字(86)I-20-1355号”。2002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换发批准文号,该品种批准文号换发为“国药准字Z15020795”。后经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次再注册,现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0年3月18日。

  鸿茅药酒药品标准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十四册,处方含有67味药味,规格为每瓶装250ml和500ml,功能主治为: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以及妇女气虚血亏。

二、鸿茅药酒是如何成为非处方药的?

  我国于1999年发布《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并按照该办法开展非处方药的目录遴选与转换。2004年以前公布的非处方药,是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分批从已上市的标准中遴选产生;2004年之后公布的非处方药,是按照《关于开展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转换评价工作的通知》,由企业对已上市品种提出转换申请,经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评价后确定转换为非处方药。

  2003年11月25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通知》(国食药监安〔2003〕323号),公布鸿茅药酒为甲类非处方药。

  三、“是药三分毒”,鸿茅药酒作为非处方药,使用中需要注意什么?监测到哪些不良反应?

  非处方药本身也是药品,因而具有药品的属性,风险与获益并存,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可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非处方药也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规定使用,不能随便增加剂量或用药次数,不能擅自延长用药疗程,更不能擅自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如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

四、针对公众的质疑和担心,国家药监局采取什么措施?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有关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是责成企业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对社会关注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汇总近五年来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报告。二是严格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中规定的文字表述审批药品广告,不得超出说明书(功能主治)的文字内容,不得误导消费者。三是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持续加大对该企业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如发现违反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有关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
文章关键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鸿茅药酒;非处方药;转化;处方药;论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该不该为任性游客“埋单”?

    日前,外交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 陈润儿:持续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 引领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自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郑洛新三市有关汇报,审议通过了自创区核心区与省直部门建立直通车制度的实施意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切实将自创区建设作为促进创新能力跨越式提升的重要载体,抓住难得机遇、牢记使命担当,加快步伐,持续推进。“要汇聚资源、注重协同,提升自创区的创新能力。

  •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出台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主题,极大振奋了相关产业、市场的信心。针对这个重要文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透露,作为文件具体实施方案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经基本成型,正在进行报批。

  • 澳航将台湾归类为中国领土:失误地方正在修改

    据法新社1月16日报道,澳航当日称,它正在效仿多家国际企业在对一项“疏忽”进行弥补,这些企业曾遭到了中国当局的传唤。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在其网站发布的声明中称达美航空官网把西藏和台湾列为“国家”,达美航空随后发表公开道歉,并修改了对这两个地区的分类。

  • 两网站将台湾称为“国家” 上海网信办要求整改

    上海市网信办责令两家网站立即更改违法违规内容,并于12日18时前在官方网站刊发致歉声明。上海市网信办1月12日向zara.cn运营主体爱特思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medtronic.com运营主体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发出《互联网站整改通知书》,责令两家网站立即更改违法违规内容,并于12日18时前在官方网站刊发致歉声明。

  • ZARA、美敦力中国被曝也将台湾西藏列在"国家"选项

    】刚刚接网友爆料,达美航空中文网页,也将中国、台湾、西藏并列在“国家”选项中。看来,这堂中国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的政治课,该上的不止万豪。(环球网)

  • 万豪酒店网页将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

    因万豪国际酒店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予以立案调查。

  • 新《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实施

    近日国家林业局重新制定印发了《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00公顷,湿地率不低于30%。

  • 尽快形成新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4日表示,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发展市场化的第三支柱,尽快形成一支新的安全稳健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 尽快形成新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4日表示,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发展市场化的第三支柱,尽快形成一支新的安全稳健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