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兰考县 > 正文

“梦想”超市实现脱贫梦

2017年09月27日09:0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帅 文图 

  今日,由河南省委网信办和河南省扶贫办主办的2017“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进入了活动的第二天。“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风团来到了河南省直管县(市)兰考县,参观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兰考脱贫攻坚展览馆,全面了解了兰考脱贫攻坚历程,并实地走访了该县谷营镇爱心超市。 

  今日上午,在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采风团一行跟随讲解员的介绍,认真的学习了焦裕禄精神;并在该馆二楼兰考脱贫攻坚展览馆中,全面了解了兰考脱贫攻坚历程。据兰考县扶贫标兵肖玉领介绍,兰考县从“扶持谁”、“谁来扶”,到“怎么扶”、“如何退”四个方面着力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并在今年2月27日成功实现了全县脱贫。 

  下午,在兰考县谷营镇的爱心超市内,这里不仅有玲琅满目的生活用品,还有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衣物和文具用品。如今,这些“爱心超市”在兰考县已有16家,并成为了兰考县社会扶贫工作的一部分。在这些爱心超市里,货架上所有的商品都是用“爱心积分”兑换,从20分值的大米、食用油、面粉,到5分值香皂、洗洁精、洗衣粉..... 

  据谷营镇党委书记郭戈介绍,他们为镇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月发放30分“爱心对接卡”,并设立“积分卡”。如果贫困户每周能保持好室内外的卫生,就能得到10分“积分卡”奖励。每月最多70分,用这些“积分”就可在超市开放日领取物品,完全能够满足一家的日常需求。“另外,我们还在爱心超市里设置了爱心对接墙,居民可以将想要的商品写下来,企业或爱心人士便可以采购或捐赠相应的物品。” 

  在超市内的爱心对接墙,记者看到,手绘的心愿树上贴满了各种愿望,而旁边的爱心回音墙上,则贴着对需求的回应。比如,在心愿树上,有居民在8月17日说想要一个烧水壶,8月21日就得到回应是“烧水壶已到货”。 

  “我今天想用积分卷给刚上六年级的女儿兑换一些作业用本,这积分卷真的很方便。”据前来兑换商品的谷营镇霍寨村贫困户黄浦水说,他家里共有四口人,而他一个人的年收入仅有2700元,因此被当地政府列为贫困户,可以享受到爱心超市的一切便利。由于他家卫生干净,获得10分的积分奖励,加上基础分,他共有积分40分。他今天一共兑换了一袋大米,10个作业本和一袋味精。 

  据悉,谷营镇的爱心超市自今年7月份运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截止目前收到捐款捐物共计20余万余,已有50多户贫困居民通过积分卡,兑换到自己需要的生活物品,兑换商品价值约有1.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爱心超市的9工作人员,都是来自谷营镇的爱心志愿者,他们每天义务来此工作。 

文章关键词:爱心超市;兰考;焦桐;焦裕禄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爱心超市10年救助近50万人

    在河南平顶山市,有一家特殊的超市,这家超市专门为困难群众设立,“购物”全部免费,顾客可以按需领取。这是河南省首家市级爱心救助超市,成立于2004年12月16日,开业10年来,已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赠价值6500多万元的款物,救助困难群众48万余人次,发放各类物品96万余件,被困难群众称为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的“连心桥”。

  • 校园“爱心超市”免费提供生活物品

    “同学你好,有需要捐赠的书籍、衣物吗?”日前,商丘工学院有志者知行联盟创办的“爱心超市”开张,这是志愿者在动员学生募捐时的场景。 据了解,该“爱心超市”不仅有实体店,还有心灵超市和网络超市,不仅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生活物品,更提供心灵上的关爱。

  • 春节临近收支两旺平顶山市爱心救助超市生意火

    春节临近,市爱心救助超市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昨天,记者了解到,超市近期备足物品接待困难居民,最多的一天接待困难群众260户。

  • 二七区“爱心卡”免费领取米面油

    原来,这些“爱心卡”是二七区专门为低保家庭和特殊困难群众免费救助的凭证。据悉,爱心超市自开业以来,已经接待低保群众899人次,免费发放蔬菜、粮油、服装等生活用品1717件,低保群众自选微利商品734件,极大地方便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

  • 二七区:完善民生建设 让惠民之路越走越宽

    生态廊道风景如画、文化活动如火如荼、捐贫济困蔚然成风……2013年,二七区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辖区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富强二七、文明二七、平安二七、美丽二七”效果初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