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郑州市 > 正文

农家乐火了 贫困户乐了

2017年09月29日09: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李运海

  9月25日,新密市尖山风景区五里沟村,秋雨淅沥,凉风阵阵。52岁的村民赵书进正站在自家新租的门面房前,盘算着装修材料费用。在他的身后,是新建的小区。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他去年搬到这个小区,住上了楼房。

  面对“网上看河南”采风团的记者,赵书进说:“以前在山里住的是土坯房,想都不敢想能住上楼房,吃上自来水,烧上天然气。”

  以前,赵书进与另一户村民合住一个院,自己一家4口挤在一间房中。他外出打工,一年下来也攒不了多少钱,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

  转机出现在2014年。他家所在的尖山位于新密市西北部的伏羲山区,是革命老区。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8%,空气质量好,地理环境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为此,当地政府一方面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旅游,另一方面投资4000多万元打通各景区的连接道路,发展全域旅游,通过旅游扶贫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如今,这里已建成4A级旅游景区伏羲大峡谷和3A级旅游景区神仙洞森林公园。

  游客多了,农家乐快速发展起来,由之前的48家猛增到了现在的170多家。赵书进抓住这一商机,凑了3万元办起了农家乐,如今一年的收入有7万多元。他说,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着从未出过山的父母去看看海,见见世面。

  其实,赵书进只是当地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尖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刘红建说,农家乐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柴鸡、土猪养殖和高山无公害蔬菜、小杂粮种植及柿子醋、山野菜深加工与销售。通过旅游扶贫,风景区所管辖的3个郑州市级贫困村已实现全部脱贫,8个省级贫困村已有4个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由2013年的748户2656人减少到现在的143户490人。③4

文章关键词:农家乐;贫困户;赵书进;风景区;尖山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