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茶要闻 > 正文

【扶贫攻坚看河南】“多彩田园”光山县: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27日17:39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6日消息(记者汪宁) 4月26日下午,全国网络名人考察团来到信阳市光山县,先后参观了诚信林茶合作社茶园、 文殊乡方洼村香菇大棚,亲身感受这里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新路径的经验。

  在参观方洼村香菇种植大棚项目时,正处在生产和销售旺季的现场,给网络名人杨建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方洼村436户、1746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583人。为了确保全村在2018年整体脱贫。该村党支部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抓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提升支部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的资金,发展了“多彩田园”香菇种植大棚项目,预计年纯收入16万元。该项目除了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村民收入外,更加重视“扶智”,毫无保留的向村民们传授种养植技术和知识,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杨建国觉得这样的做法非常好。他说,除了项目用工能够带动贫困户增收,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层面带来的影响。扶贫不但扶智还能扶志:引导贫困户摈弃“等靠要”思想,通过劳动致富,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通过参与项目,培养一批香菇种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积累丰富的香菇种植技术、管理、销售经验。

  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扶贫除了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村民的收入之外,还要让村民们学到更多的技术和知识,最后让大家长期受益,并一传十十传百的扩大受益人群。

  除了香菇基地,还有油茶基地、鱼藕池塘混养基地等,他们都是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向村民传授技术知识。

  据了解,光山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年农作物种植面积190多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10万亩以上。为突破传统农业占比例较大这一壁垒,补短板、增活力,该县探索实施了“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绿色茶叶油茶、金色水稻种植、黄色油菜种植、特色农副产品、多色苗木花卉、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实现了扶贫产业对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的“三个全覆盖”,带动全县14311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培育打造了“光山十宝”“光山羽绒”“四方植物油”等特色产业品牌。

  网络名人苏渝告诉记者,通过几天的所见所听闻,不仅感受到了河南扶贫攻坚后带来的经济上的巨大变化,而且从观念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级政府和部门以及村民都把创新致富,科技生态脱贫放在首位,在传统农业基础上,添加了非常多科技含量,使我们都感耳目一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昔日的贫困地区率先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文章关键词:扶贫攻坚;看河南;多彩田园;光山县;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贫攻坚看河南】光山县创新扶贫模式引网络名人点赞 称老百姓赶上好时代

    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生活很贫困。后来在村支书等干部的带领下种茶栽树,但因为山区偏僻出山艰难,茶种的再好也不好销售。

  • 共同为河南喝彩 共同让河南出彩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网络名人看河南"活动将于4月23-27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V将一起走进“老家河南",开启#扶贫攻坚看河南#的旅程,亲身领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体验中原大地的勃勃生机,感受河南人民的友好情谊,共同为河南喝彩,共同让河南出彩。

  • 干部当先是扶贫攻坚正能量

    只要基层党支部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只要党支部书记能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贫困户和特困户就能在精准扶贫中脱贫致富,并树立自爱、自信、自立和自强的信心,并勇敢地冲破传统思想束缚,让思想得到解放,让观念得到更新,让勤劳和汗水里面多一些科学技术与创新发展的智慧。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续写脱贫攻坚、有效扶贫新篇章

    王丛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

  • 代缴贫困人员养老保险费体现兜底保障

    扶贫攻坚,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一直是政府和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也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由财政代缴贫困人员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应该说是最有力、最实惠的帮扶措施,是政府部门履行兜底保障职能的体现。

  • 舍得,“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扶贫工作的“三真”要求,说到底也是广大群众发自心底的渴求。舍得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勿容置疑,舍得是“真扶贫”应有的态度。

  • 扶贫攻坚,需良言苦心相济

    把扶贫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对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 习近平到访贫困县成扶贫新地标

    这样的工作组,河北省和保定市向阜平派出了155个,由462名干部组成,进驻154个村,占阜平县所有行政村的三分之二,其他村也有县里派驻的工作队驻村。据河北省委办公厅骆驼湾驻村工作队《工作总结》记载,骆驼湾村这一年打了4眼机井,花了240万建了4个塘坝,斥资400多万,修了近16公里的进山公路。

  • 【扶贫攻坚看河南】“网络名人看河南”活动在郑州启动

    4月2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学习践行十九大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名人看河南”活动在郑州启动。

  • 习近平用“六个精准”把脉扶贫攻坚 全面小康指日可待

    2013年,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他在贵州考察时,进一步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2017年10月,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再次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近五年的扶贫成果,感受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美好未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