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强军纪实 > 正文

伟大的变革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

2017年09月30日09:03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题:伟大的变革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

  新华社记者解放军报记者

  塞北高原,长天寥廓。

  2017年7月30日,上午9时,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1.2万名官兵、600多台战车集结列阵,以征尘未洗的野战阵容、战斗姿态迎接人民军队90岁生日,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天安门广场胜利日大阅兵的壮观景象犹在眼前。就是在那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习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近700个日日夜夜过去。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伟大的变革,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这场伟大的变革,像澎湃奔腾的巨浪,像强劲浩荡的东风,正在加快重塑这支军队,推动三军将士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中流击水,勇进者胜。一场深刻改变人民军队未来的变革在统帅心中酝酿

  深圳大鹏湾,蛇口港。

  2012年12月8日上午11时,习主席登上停泊在这里的中国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

  战舰鸣笛起航,驶向浩瀚南海。此刻,习近平就任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只有20多天。

  风起云涌,天高海阔。一场深刻改变人民军队未来的变革,正在统帅的心中酝酿。

  2012年11月15日,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就鲜明指出: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我军在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

  环视全球,这是一个变革图强的时代。美军推进“二次转型”,俄军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英、法、日、德、印等国军事改革也一刻不曾停歇。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一系列变化,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这个路口,波谲云诡。这个路口,暗涛汹涌。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前所未有地面临严峻的安全压力和风险挑战。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视察部队,就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就登上战舰出海,向世界传递一个明确信号:中国新一代最高领导人,不仅要强力推动中国的改革事业,而且还将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2013年3月11日,面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习主席首次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他号召,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信息时代的世界军事竞争,大潮汹涌,惊涛拍岸。世界新军事变革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习主席的话语充满了时不我待的忧患:世界新军事革命给人民军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渤海湾畔,舰旗飘扬。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登上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习主席第三次视察海军部队。

  热风吹雨,心潮逐浪。习主席的话语振聋发聩: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我们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不仅要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

  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习主席告诫全军:军队要跟上中央步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坚决推进军队各项改革。大家一定要有这样的历史担当。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主席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内容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2014年3月15日,一条消息引爆互联网: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也是第一次。

  这一年,是中国深改元年,也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

  两个甲子后,中国军队走上了变革图强的崭新起点,中国军人的耳畔依然警钟长鸣。习主席针对演习训练中暴露出来的严重问题,尖锐地指出:要说有短板弱项,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令人揪心!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巨大的风险和考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心坚定不移: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2][3]下一页尾页

文章关键词:军事司法体制;联勤体制;武器装备体系;人民军队;改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伟大的变革历史的跨越,习近平这样重塑军队

    习主席明确指出,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整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龙头,是这轮改革中最具革命性的改革举措。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摄  2016年4月20日,一身迷彩的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八集:强军之路(下)

    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命令,从2016年1月16日零时起,解放军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改革首战定局,“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了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 习近平: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近平强调,要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范长龙,就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阶段性改革任务提出要求。

  • 解析解放军3大机构:更适应联合作战 向打仗聚焦

    构建由军委装备部门集中统管、军种具体建管、战区联合运用的体制架构,装备发展建设实行军委装备部门—军种装备部门体制,装备管理保障实行军委装备部门—军种装备部门—部队保障部门体制。

  • 四中全会决定:政法委员会必须长期坚持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要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