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回落 基建投资仍倚重PPP

2017年07月10日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随着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专家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稳中有降,可能在10%以下运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呈现“先扬后抑”局面;经济增速可能逐季温和回落。在此情况下,PPP项目投资仍是拉动基建的重要力量。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不断丰富细节和内涵,要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精准度,财政支出要有保有压。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料放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比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1-5月,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均出现回落,分别较1-4月回落0.1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据发改委披露的重大工程信息,今年以来共审批核准1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为1480.67亿元。发改委审批核准的项目数自去年9月以来开始回落。今年1-5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为2.5%,创近四年来同期新低。

  “下半年经济增速略有放缓的可能性较大,下行压力主要源于投资放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商品房销售、土地成交、建设开工、资金来源等相关指标均有所走弱,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明显回落。同时,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可能影响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支撑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走高的基建投资增速在二季度后会出现放缓。

  兴业证券认为,基建投资主要有五方面资金来源:一般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类政府债券、贷款和社会资本。国家预算内资金和政府性基金对基建投资的资金支持大约占30%,而今年以来一般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明显较去年同期提高。基建资金来源中的类政府债权占比约为35%,而考虑到今年以来城投债发行受到高利率限制,净发行规模为负,基建中的类政府债券资金来源可能受限。财政支出中与基建有关联的农林水务、交通运输以及资源勘探等的支出同比增速上升,并且高于2016年的增速中枢。总之,今年基建投资的下滑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对冲,下滑幅度可控。

  基建投资仍倚重PPP

  PPP项目投资仍是拉动基建投资重要的推动力量。

  民生证券认为,今年将是PPP分化年,政策进入规范收紧期,落地项目进入高峰期。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PPP新增入库项目数量增速减缓,前期项目落地增速加快。截至4月,PPP总体落地率达35.14%。根据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数据测算,今年新增落地项目规模为2.33万亿元,到2017年底执行项目规模将达4.56万亿元。今年PPP投资对基建的拉动贡献约为6.11个百分点,去年为2.27个百分点。PPP项目带动的基建投资额为0.929万亿元,基建项目约占PPP项目的75%。

  中投证券认为,PPP有望引领基建投资浪潮,重塑行业格局。例如,水生态治理成为推动生态环保类工程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主要增量来自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和农村污水治理,市场规模将达1.16万亿元。雄安新区建设将为建筑公司提供新动能,新建基建、房建、水生态治理投资约1万亿元、1.6万亿元和1505亿元。特色小镇有望成为建筑公司业务拓展新方向,将带来5万亿元-6万亿元的投资空间。PPP资产证券化新规出台后,社会资本退出机制更加健全,PPP项目的流动性有望改善。

  连平指出,在投资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对PPP项目要加强管理核查,保证资金透明、顺利地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提升PPP项目落地效率。

  用好财政资金

  爱建证券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稳中有降,在10%以下运行,可能下行到8%左右。下半年GDP增速将下行,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

  连平认为,不必担心经济出现失速风险,下半年经济将维持平稳增长,避免经济硬着陆仍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底线。预计一季度6.9%的GDP增速可能是年内高点,此后经济增速会逐季温和回落。但全年走势平稳,增速将保持在6.5%以上,预计在6.7%左右。预计二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8%、6.7%、6.6%。从财政支出情况来看,上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大于往年。二季度后,受经济运行趋缓、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逐月放缓,可能逐渐影响财政支持力度。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制约下,积极财政政策将不断丰富政策细节及内涵,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精准度。继续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发挥政策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提升财政政策结构性调节力度,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提供政策支持,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在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的同时,压缩非重点支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同时,盘活巨额财政存量资金,将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落到实处。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速;基建投资;PPP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媒体:第一季度开局良好 经济增速或为6.8%

    “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二季度影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投资回升可持续性面临考验。

  • 媒体: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或为6.8%

    “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二季度影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投资回升可持续性面临考验。

  • IMF最新数据: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该报告中,还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大幅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数据说话:“十二五”期间,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跃居全球第一。

  •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回稳趋势明显风险可控

    近期,国际投资者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与成绩作了新一轮梳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以及路透社日前分别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回稳趋势明显,国内经济风险可控且不断下降。

  • G20杭州峰会,擘画联动经济新篇

    G20杭州峰会的联动主旨,眼下起码有双重意义:第一,全球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作为G20主席国,中国有责任倡议和推动联动式发展纳入G20议题。可以预言的是,一个开放透明的全球治理体系,一个着眼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的联动框架,必将从天堂杭州,光照寰宇。

  • 郑州经济增速在省会城市中排第七

    4月28日,郑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省会城市一季度GDP增速超过10%的有3个,分别是贵阳增长12%、海口增长10.6%、杭州增长10.3%;增速超过9%的有4个,分别是合肥增长9.7%、南昌、西宁均增长9.5%,郑州增长9.2%,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七,比去年同期前移5位。一季度,郑州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4%,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第四,比去年同期前移16位,排在郑州前面的分别是兰州增长27.2%、福州增长20.9%、石家庄增长17.3%。

  • “八大优势”支撑中国经济光明论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用“鹤立鸡群”来形容,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 中国经济越战越勇的底气何来?

    中国经济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按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说法就是面临发展的“历史关口”。

  • 连平:6.5%以上的经济增速有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增速6.9%,为2009年来首度破7。

  • 中国经济半年报好于预期坚定发展信心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只要坚定发展信心,珍惜和充分利用发展机遇,确保政令畅通,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得到落实,就一定能够形成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 为经济走稳走好“合力添柴”

    各地各部门须铆足干劲、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地、落实,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些许的懈怠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警句,稳增长、促改革重担在肩,促发展红利惠及民生的任务时不我待。

  • 改革释放潜在活力 中国经济触底回升成共识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份的5.6%,回升0.3个百分点。得益于前期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尽管外部经济形势低迷,新兴经济体普遍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合理区间。

  • 统计局: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经济增速放缓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环比增长1.3%。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9%。

  • 外媒为中国经济步伐点赞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在7%左右,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稳增长、促转型

    中国经济经过新世纪头十年的超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10.48%)后,从2011年起经济增速一路下滑(2011年为9.3%,2012年为7.7%,2013年为7.7%,2014年为7.3%或7.4%)。三期叠加中第三点即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同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相比较,层次低很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