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改革释放潜在活力 中国经济触底回升成共识

2015年05月13日20:15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份的5.6%,回升0.3个百分点。4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较3月份环比回升4.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10%。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先于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进一步提升。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较快增长,4月份同比名义增长10.0%,消费活力显现,尤其是新兴消费业态的活跃度渐显。全国网络销售总额1-4月份同比增长0.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9.9个百分点。 

  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触底回升。事实上,对经济回暖已经成为共识。 

  此前,根据15家大型投行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对于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家投行给出了高于3月份5.6%的展望。 

  得益于前期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尽管外部经济形势低迷,新兴经济体普遍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合理区间。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结束过去20多年的高速增长,步入新常态。这种新常态之“新”不仅在于经济增速的新区间,国际经济新形势,还在于经济改革的新部署与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经济、社会、文化、法治、生态文明的全方位顶层制度设计到国务院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力扶持创业创新,都是在为激活市场主体,释放潜在增长空间,谋远虑,布大局。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肇始,一场全面减税的攻坚战开始,与此同时,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简政放权,清理各项不合理费用,为市场清障减负,破除阻碍创新创业的“堵点”,让创业创新主体轻装上阵,全面释放干劲和活力。 

  改革的动力来自于对新经济增量版图的宏大愿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指出,中国经济不仅要看实际增长率,更要看潜在增长率。瞄准改革红利明显的领域,增强改革的穿透力,可以从诸多方面挖掘潜力,提高近期和未来的潜在增长率。 

  如果说改革的深化与推进是在为中国经济增长积累后劲,那么对经济运行的预调微调则是确保长期改革的基石稳固。不容忽视的是,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较1-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成绩得来不易,而钳制新经济做大做强的阻隔依然存在。改革的顶层设计与经济的定向调控相结合,才能让中国经济厚积薄发。(记者易珏)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速;经济数据;经济运行;堵点;增加值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G20杭州峰会,擘画联动经济新篇

    G20杭州峰会的联动主旨,眼下起码有双重意义:第一,全球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作为G20主席国,中国有责任倡议和推动联动式发展纳入G20议题。可以预言的是,一个开放透明的全球治理体系,一个着眼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的联动框架,必将从天堂杭州,光照寰宇。

  • 郑州经济增速在省会城市中排第七

    4月28日,郑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省会城市一季度GDP增速超过10%的有3个,分别是贵阳增长12%、海口增长10.6%、杭州增长10.3%;增速超过9%的有4个,分别是合肥增长9.7%、南昌、西宁均增长9.5%,郑州增长9.2%,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七,比去年同期前移5位。一季度,郑州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4%,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第四,比去年同期前移16位,排在郑州前面的分别是兰州增长27.2%、福州增长20.9%、石家庄增长17.3%。

  • “八大优势”支撑中国经济光明论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用“鹤立鸡群”来形容,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 中国经济越战越勇的底气何来?

    中国经济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按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说法就是面临发展的“历史关口”。

  • 连平:6.5%以上的经济增速有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增速6.9%,为2009年来首度破7。

  • 中国经济半年报好于预期坚定发展信心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只要坚定发展信心,珍惜和充分利用发展机遇,确保政令畅通,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得到落实,就一定能够形成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 为经济走稳走好“合力添柴”

    各地各部门须铆足干劲、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地、落实,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些许的懈怠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警句,稳增长、促改革重担在肩,促发展红利惠及民生的任务时不我待。

  • 统计局: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经济增速放缓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环比增长1.3%。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9%。

  • 外媒为中国经济步伐点赞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在7%左右,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稳增长、促转型

    中国经济经过新世纪头十年的超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10.48%)后,从2011年起经济增速一路下滑(2011年为9.3%,2012年为7.7%,2013年为7.7%,2014年为7.3%或7.4%)。三期叠加中第三点即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同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相比较,层次低很多。

  • 预期速度回调是新常态下理性选择

    纵观当今世界各国,保持高速增长,只是一定历史时段内的事情。正视并允许速度适度回调,正是适应新常态、尊重经济规律、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和理性选择。一直以来,一些学者和管理部门常强调经济增速不能低于多少多少、否则就如何如何,如影响就业等等。

  • 经济之声年终特别报道之一

    用新常态的视角浏览今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会发现很多新亮点,最大的亮点是:经济增速放缓至7.4%,但是并没有滑出保就业的下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8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稳定的就业支撑着人们的消费预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5%,超过投资。

  •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量增质更优”

    我国经济今年下行压力较大,但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内,“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特点。(中国经济网网友 沙晓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

  • 适应经济新常态七旧心态要改

    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刊文《适应经济新常态七旧心态要改》指出,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习近平提出“新常态”后,召开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 经济增速转换促进增长质量“上台阶”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与社会等多重矛盾相互交织,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进入到了中高速阶段。我国经济正在逐步转换增长动力,逐渐转入创新驱动型的新常态经济,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为科技创新留出时间、腾出空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