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滴滴融资100亿 全砸向出行生态?

2018年03月19日10: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新京报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信息平台获悉,中信证券-滴滴第【N】期C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3月16日受理,此计划拟发行金额100亿,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

  此计划发行人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唯一股东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该融资计划处于已受理阶段,尚未拿到正式批文,资金流向也未最终确定。

  3月18日,另有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融资将被用于完善滴滴的出行生态。

  百亿融资与滴滴外卖无关? 

  新京报记者从多方信源获悉,滴滴外卖将于4月1日在无锡上线。而此前滴滴已在各地招聘外卖骑手,待遇优厚。“滴滴外卖吸引了许多无锡资深外卖骑手加入。”无锡外卖骑手王南(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忠诚骑手已招满,培训也已完成。

  新京报记者登录滴滴配送客户端,页面显示,目前滴滴配送城市包括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九大城市。

  滴滴配送骑手招募消息显示,滴滴外卖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其中,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月保底10000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随时接单,订单收入翻倍。“全职月薪保底10000+,每月最多休5天,兼职骑手送200奖200,送400奖400,以此类推……”王南介绍。

  目前,国内的外卖似乎并不是盈利场。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透露,美团外卖距离盈利仍有一到两年时间。去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饿了么和美团成为外卖大战中的幸存者。今年初,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那滴滴进军外卖市场究竟为何?

  外界普遍认为,滴滴进军外卖市场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美团布局打车市场,2017年末美团宣布在南京测试了十个月的美团打车即将开始市场扩张,已拟定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七个城市。知情人士表示,美团打车将于近日上线。

  有分析认为,无论是美团涉足打车,还是滴滴做外卖,业务铺开的初期,采用的手段必然是价格战与补贴战。

  发力新能源汽车,滴滴的“出行生态梦” 

  据知情人士称,此次融资将被用于完善滴滴的出行生态。比如新能源共享汽车与智能驾驶技术,这些都需要大额资金的投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由为天津市泽锦源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变更而来。与此同时,其经营范围也由经营太阳能类产品,变更为包含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汽车租赁、票务代理、二手车销售等业务。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曾表示,“希望滴滴变成一个连接所有交通工具的平台,帮助用户和所有的交通工具之间建立连接。”据滴滴出行APP显示,目前滴滴业务囊括快车、专车、出租车、顺风车、代驾、单车、二手车等11种类别。

  滴滴对于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用力颇多。3月7日,滴滴出行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进新能源共享汽车运营。此前2月7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吉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奇瑞、中国一汽、众泰新能源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

  滴滴方面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实施共享汽车平台化战略,广泛与汽车制造厂商、分时租赁平台、租赁公司、基础设施(加油、充电)服务商、后市场服务商等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全面开展合作。

  滴滴在智能驾驶方面也取得不错进展。滴滴在2018年会上公布了一段智能驾驶技术视频。视频中,滴滴CTO张博与工作人员一起乘坐智能驾驶车辆,该智能驾驶车辆利用地图定位与车身感应,成功完成车辆转弯、避开障碍物、避开别车行为等项目。

  张博曾表示,滴滴平台每日产生海量的数据,为发展成熟的智能驾驶技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张博透露,滴滴正在中美两地测试超过10辆自动驾驶汽车,并将持续加大对智能驾驶研发的投入。

  滴滴此前融资超过200亿美元 

  滴滴最近一轮融资是2017年12月21日,当时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从最早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开始,经过6年发展,至今已至少完成8轮、总额超200亿美元融资。2014年12月,滴滴完成D轮7亿美元融资,两个多月后,滴滴和快的进行合并。网约车战场由“三国鼎立”成为“两强争霸”。

  2016年6月,滴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两个月后,2016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网约车APP行业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滴滴出行凭借12%的高渗透率成为第一梯队的APP,每100个移动互联网民中就有12个是滴滴出行的用户。第二梯队的神州专车量级差距较大,渗透率仅为1.37%,其余网约车APP均低于1%。

  先后合并快的与优步中国的滴滴估值几何?据媒体报道,滴滴投资人表示,以国际通用的含员工持股计划标准,滴滴最新估值576亿美元。

  “滴滴现在融资可以发展业务,也可以进行多维的投资和布局,以及战略短板的补足。”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

  有业内人士表示,滴滴本次试图用资产证券化(ABS)的方式进行融资,用其旗下所属资产进行融资,不稀释股权,有利于补充流动资金应对眼前的烧钱大战和多元化布局。 另据投行人士李立(化名)分析称,滴滴此时启动ABS融资,资金到账较快,融资效率高于股权融资。只要投资方认定滴滴有债务偿还能力,就可以发债,一般1-3月就能批复。而股权融资的时间成本较高,短则数月,长则多年。同时,股权融资涉及管理权限受限,而ABS融资只是财务对接,完全不涉及管理权。不过,股权融资不一定要还,而债券融资必须要还本息。

文章关键词:滴滴;融资;出行;生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