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负债“同业依赖症”亟待治愈

2018年03月30日1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原标题:同业存单纳入MPA迎“首考” 

  银行负债“同业依赖症”亟待治愈 

  一季度末,银行同业存单纳入MPA迎来“首考”。记者注意到,临近考核时点,同业存单市场余额不降反升,在三月上旬一度创下新高,尤其是以往对同业存单热情不高的国有银行今年颇为积极。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融降杠杆的深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受到一定约束。对于银行来说,应积极引导同业业务回归本源,在负债端应夯实存款基础,摆脱“同业依赖症”,增强综合负债能力。

  同业存单余额不降反增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末,同业存单余额为8.03万亿元,较2017年8月的最高点回落0.41万亿元。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同业存单余额逐步上升,截至3月28日,同业存单余额为8.69万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同业存单余额不降反增原因有三:一是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尚未明显缓解,对同业存单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二是2018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有所下降,负债成本的降低刺激商业银行发行动力增加;三是存单发行期限小幅拉长,3个月和6个月期限占比上升,推升了当期同业存单余额规模。

  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今年1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1.43万亿元;二月发行规模为1.48万亿元;截至28日,3月已发行2.24万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表示,近期同业存单放量与各银行流动性管理有关。临近一季度末,对于负债方面有压力的银行来说,同业存单是补充负债较好的手段,尤其是在目前存款下降较快的情况下。另一方面,也与近期同业存单利率下行趋势有关。

  “从上周起,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净融资额已经大幅回落。”何津津指出,除了国有大行以外,其它类型银行净融资额下行明显,明显在控制一级市场发行额度,这很有可能是为了满足季末同业负债1/3的考核要求,季末考核约束开始凸显。此外,最新同业存单余额测算的结果显示,不少机构还存在一定的达标压力。

  国有大行发行“由冷转热” 

  “3月同业存单发行放量,同业存单余额不降反升,背后主要原因是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增大发行量。”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表示,特别是大型银行发行量同比和环比均显著增加,城商和农商等中小银行同比依然收缩。

  在金融降杠杆及监管加强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同业市场上的大量同业存单来自于股份行、城商行及农商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大银行在获取央行流动性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市场上同业之间,大银行通常是资金净融出方,中小银行通常为资金净融入方。

  “2018年以来,大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占比提高,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存单发行占比收缩,占比结构出现趋势性变化的概率较大。”陈冀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大银行和中小银行在同业市场上的角色可能发现一些微妙的变化,资金净融出方向可能转向。

  “年初以来,以往零星发行同业存单的国有大行发行量增长明显,在全市场中的发行比例不断上行。”何津津认为,这一方面与其负债端的压力有关,由于其同业负债占比达标压力不大,因此能够继续借助同业存单来满足资金吸收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大行赶在资管新规落地前提前用同业存单为保本理财的替换做准备。

  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待提速 

  自2016年底金融降杠杆以来,同业存单相关监管政策不断收紧。MPA考核、同存备案新规及流动性新规等均约束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的进一步扩张。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全年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增速将放缓,但不会出现悬崖式下跌。

  从同业存单备案情况来看,不少银行已做出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56家银行公布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股份制银行仍是同业存单发行主力。

  也有银行计划扩大发行规模。交通银行发行计划较上年增长2500亿元,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计划发行额度分别较去年增长500亿元、400亿元。唐丽华表示,“由于今年整体负债成本有上升趋势,同时部分银行也有同业降杠杆、非标转标所带来的资产端压力,在整体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压力下,不排除部分银行有增加发行同业存单的计划。”

  对于同业存单未来的发行规模,何津津认为,监管并没有完全限制同业存单的发行,预计未来同业存单规模不太会出现悬崖式下跌。关键是要注意扩张的速度应在监管比例之内,与整体负债的扩张速度匹配,确保负债端的稳定性。

  唐丽华表示,部分承压明显的中小银行需重新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结束对同业存单的过度依赖。在负债端应夯实存款基础,拓宽负债渠道,增强综合负债能力,应对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

  近期银行高管也纷纷表态,未来将引导同业业务回归本源。农业银行行长赵欢表示,未来在同业业务领域和资管领域要落实回归本源,落实监管新要求,保持相对稳定。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未来银行同业业务应以同业之间的互通有无、调节流动性为主。(记者 欧阳剑环 实习记者 王凯文)

文章关键词:银行;负债;同业依赖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间债市自律管理持续从严

    记者近日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10年来,交易商协会共对328家机构的违规行为进行了不同等级的自律处分,其中一些机构同时被暂停了一定期限的相关业务。

  • 21家银行网络冻结和扣划功能月底上线

     为了维护司法权威,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和银监部门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执行查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网络执行查控及联合信用惩戒。

  • 理财产品收益趋涨 保本产品占比下降

    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在当前金融去杠杆、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情况下,再加上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种种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正发生细微变化,收益率小幅上涨、保本理财产品减少是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新趋势。

  • 银行理财收益普遍“过5” 保本型理财或将逐步退市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理财产品仍普遍保持了超过5%的预期收益率。不过,在打破刚性兑付的情况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或将逐步退出市场。

  • 银行积极运用多种工具融资“补血”

    去年以来,银行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融资“补血”。专家指出,严监管之下,当前银行业资本补充压力客观存在,但整体可控。与此同时,近期监管层发文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发行资本工具,预计可缓解市场对再融资的担忧。

  • 紧急提醒!收到"银行"短信是95开头的要注意

    其实,这是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群发的诈骗短信,通过窃取银行卡信息来盗取他人银行账户资金。1、注销银行卡,只要持卡人将银行卡和本人身份证拿到与开卡银行相同的银行,申请注销即可。

  • 银行理财产品全国统一登记

    昨天下午,银监会举办“化解金融风险 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银监会对现行监管规则进行了系统梳理,研究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起草了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拟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

  •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

    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但其产品规模扩张却呈放缓态势。一边是监管加码,一边是理财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净值化转型已成为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 缅甸北部一银行发生爆炸 致至少2人死亡22人受伤

    据外媒报道,缅甸北部一家银行当地时间21日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当地时间21日,缅甸北部一家银行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  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办公室指出,事件造成22人受伤。

  • 我国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近30万亿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同比下降21.94个百分点。

  • 部分银行暂停开发贷:房企融资渠道窄 有土地流标

    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或暂停房地产开发贷业务。同时,信托业人士透露,在严监管背景下,信托公司地产融资业务更趋审慎。

  • 银行业绩回暖 不良压力缓释

    截至24日,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晒出”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大部分上市银行的盈利和资产质量均处于改善向好阶段。

  • 去年银行结售汇逆差回落逾六成

    对于中国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而言,2017年可谓“转折之年”。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18日最新公布的多个数据表明,在持续了三四年的资本净流出后,2017年跨境资金流动开始转向基本平衡。

  • 银行也能办社保卡了!郑州63个网点供市民选择

    自1月16日起,中国工商银行郑州市区内50家网点,中国银行郑州市区内13家网点可以正式受理社会保障卡相关业务,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就近选择办理。

  • 银行做二房东预付数年租金 有房你愿尝试吗

    今年,住房租赁领域的创新接连不断。继官办租赁平台、信用免押金租房等出现后,一些银行也开始探索新型住房租赁金融产品,银行做起“二房东”的背后,租赁交易将迎来哪些新体验和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