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积极运用多种工具融资“补血”

2018年03月14日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去年以来,银行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融资“补血”。专家指出,严监管之下,当前银行业资本补充压力客观存在,但整体可控。与此同时,近期监管层发文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发行资本工具,预计可缓解市场对再融资的担忧。

  上市银行密集补充资本 

  去年以来,上市银行资本补充动作频频。除农业银行外,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计划募集100亿元和140亿元的增发预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另外,二级资本债也颇受银行青睐。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已有10家上市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合计3370亿元,其中农业银行2017年发行了一期二级资本债募集资金400亿元。

  可转债方面,2017年至今已有5家上市银行发行了合计48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截至目前,商业银行中待发的可转债规模高达1915亿元。

  在上市银行积极补充资本的同时,中小银行也正扎堆排队上市。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5家银行处于A股IPO正常排队名单之中,其中长沙银行、苏州银行等9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厦门农商行、厦门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状态显示为“已反馈”,重庆农商银行则是“已受理”状态。

  部分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凸显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密集补充资本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大限将至有直接关系。该文件要求,到2018年底前,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7.5%、8.5%与10.5%。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从2013年开始,银行业资本监管要求逐年提高,导致银行业资本补充压力客观存在。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虽然2017年三季报显示上市银行全部提前达标(部分非上市银行仍有压力),但从动态趋势来看,大部分上市银行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较2016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恶化。

  而从目前IPO排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来看,部分银行压力凸显。截至2017年6月末,厦门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6%,同样逼近8.5%的监管红线。

  随着金融严监管的推进,银行表内资本充足率的考核压力会越来越大。李奇霖认为,一是表外非标回表带来的增量信贷会使银行资本计提压力显著增大。二是在现有的监管环境下,过去一些利用同业科目或通道间接放贷以减少资本计提的做法会被禁止,银行未来将面对最为纯粹的考核压力。三是302号文等监管文件让过去“代持”、抽屉协议等灰色的出表方式失去了意义,考核时点更高的资产总额与不良将给银行带来更大的资本考核压力。

  创新资本工具“补血” 

  尽管银行资本补充承压,但业内人士指出,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银行业整体再融资压力可控。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表示,大行方面,截至2017年三季度,除农行外的其他大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在11%以上;中小银行方面,目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9%以下的银行绝大部分已经完成了资本补充或推出融资方案。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谈及当前城商行的资本压力时称“一如既往,没有问题”,银监会一方面会密切关注和防范城商行的流动性风险,加强其资产负债管理、资产负债优化等;另一方面鼓励城商行积极补充资本,包括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向社会募集资金等。

  与此同时,一行三会和外汇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明确支持银行“补血”。

  曾刚表示,从宏观审慎的角度来讲,适度允许银行业进行资本工具方面的创新,更好地补充资本,对稳定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有很大好处。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监管正在统筹推进银行资本补充进程,实现金融去杠杆稳中求进。在政策护航下,银行资本工具创新,资本补充渠道拓宽,投资主体范围扩大,可缓解市场对再融资的担忧。(记者 欧阳剑环)

文章关键词:银行;工具;融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紧急提醒!收到"银行"短信是95开头的要注意

    其实,这是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群发的诈骗短信,通过窃取银行卡信息来盗取他人银行账户资金。1、注销银行卡,只要持卡人将银行卡和本人身份证拿到与开卡银行相同的银行,申请注销即可。

  • 银行理财产品全国统一登记

    昨天下午,银监会举办“化解金融风险 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银监会对现行监管规则进行了系统梳理,研究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起草了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拟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

  •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

    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但其产品规模扩张却呈放缓态势。一边是监管加码,一边是理财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净值化转型已成为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 缅甸北部一银行发生爆炸 致至少2人死亡22人受伤

    据外媒报道,缅甸北部一家银行当地时间21日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当地时间21日,缅甸北部一家银行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  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办公室指出,事件造成22人受伤。

  • 我国银行理财产品规模近30万亿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同比下降21.94个百分点。

  • 部分银行暂停开发贷:房企融资渠道窄 有土地流标

    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或暂停房地产开发贷业务。同时,信托业人士透露,在严监管背景下,信托公司地产融资业务更趋审慎。

  • 银行业绩回暖 不良压力缓释

    截至24日,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晒出”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大部分上市银行的盈利和资产质量均处于改善向好阶段。

  • 去年银行结售汇逆差回落逾六成

    对于中国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而言,2017年可谓“转折之年”。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18日最新公布的多个数据表明,在持续了三四年的资本净流出后,2017年跨境资金流动开始转向基本平衡。

  • 银行也能办社保卡了!郑州63个网点供市民选择

    自1月16日起,中国工商银行郑州市区内50家网点,中国银行郑州市区内13家网点可以正式受理社会保障卡相关业务,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就近选择办理。

  • 银行做二房东预付数年租金 有房你愿尝试吗

    今年,住房租赁领域的创新接连不断。继官办租赁平台、信用免押金租房等出现后,一些银行也开始探索新型住房租赁金融产品,银行做起“二房东”的背后,租赁交易将迎来哪些新体验和问题?

  • 银行和房企抢滩租房市场 传统租房行业或将洗牌

    事实上,除了国字头的银行和龙头房企以外,腾讯、阿里、京东等从互联网起家的资本巨头近期也在纷纷杀入租房市场。

  • 14家银行排队 审核趋严

    与银行上市热情持续高涨形成对比的是,银行IPO审批节奏放缓。截至20日,沪深两市共有14家银行在排队,但仅有成都银行完成过会。银行IPO已出现“堰塞湖”现象。

  • 银行严控房贷总额 2017年房企业绩盛宴犹在

    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10%。除部分外资行及少数优质客户执行上浮5%外,上浮10%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刚需的主流。从趋势看,2018年也会延续这一变化。

  • 11月银行结售汇再现逆差

    在连续两月顺差之后,我国银行结售汇再次转为逆差。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银行结汇1474亿美元,售汇154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75亿美元。

  • 银行委外进入“量缩质增”时代

    今年以来,银行委外规模结束了2014-2016年的急速扩张态势,进入下降通道。据券商估算,三季度末银行委外规模较一季度末下降逾万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