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金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2018年04月02日1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原标题:养老金调整机制确立 逾5亿人再获政策利好 

  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关于养老金待遇提升的利好消息不断。继养老金十四连涨、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加速推进的消息出炉不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也于日前正式出台。这意味着逾5亿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水平提升获得了政策机制保障。

  指导意见明确,要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建立缴费补贴调整机制。

  指导意见提出,合理确定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根据当地实际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激励个人长期缴费。

  此外,还将参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与城乡居民收入挂钩,使老年人能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二是与物价水平挂钩,确保基础养老金的购买力不降低;三是与职工养老金调待水平挂钩,避免老年居民和退休职工之间的养老金收入差距扩大。“基础养老金来自中央和地方财政,如果没有明确的增长机制,这方面的财政预算就缺乏科学依据。此次提出要建立正常调整机制,目的在于形成科学的调整幅度计算办法,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调整常态化、正常化、科学化。”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有5亿多人,农村居民占95%以上,参保缴费人员确实有较大比例选择较低档次缴费,缴费时间短,个人账户储存额不高。未来将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保缴费档次标准,提高个人缴费;根据经济发展、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和财力状况,提高政府对个人缴费补贴;鼓励其他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加大资助;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增加收益。

  张盈华认为,通过多元化投资可获取更好收益,确保“长钱”实现保值增值,从而激励参保人提高缴费档次、延长缴费年限,有利于保障老年收入。“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省级归集后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但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统筹层次更低、基金更分散,省级归集的困难更大,因此,更大可能是在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和投资运营监管办法的基础上,由地方政府委托市场机构投资运营。”张盈华分析称。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启动,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成定局。养老金收支平衡压力也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记者 班娟娟)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资金;入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迎十四连涨 涨幅5%创近年新低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今年养老金正式迎来十四连涨,涨幅5%左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这一数字也创下了近年来养老金涨幅的新低。

  • "稳"字当先 养老金入市有望实现"双赢"

    作为长线资金入市的养老金,不仅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也可以通过长线投资获得相对更好的投资回报,从而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与资本市场稳定之间的双赢。

  • 养老金入市有望实现“双赢”

    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一些委员和专家建议,应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鼓励长线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 河南再次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每人每月增加18元

    从今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增加后,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8元。

  • 养老金迎双重利好

    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正迎双重利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日前明确提出,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

  • 养老金5%投资回报率 高还是低?

    如何在风险与回报方面找到结合点,是养老金投资机构必须把握好的问题;因此,对5%的投资回报率,不能简单用高低来评判,而应当理性、客观评价。

  • 养老金亮首份A股成绩单 5%的收益率不成问题

    昨天,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透露了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情况:截至目前,已有九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合计金额4300亿元。

  • 养老金投资迎利好:顶层制度设计待出台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养老问题突出,养老金制度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通过“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1月3日,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

  •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1月3日,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

  •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尽管养老金支付压力上涨,但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措施,今年以来,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

  • 养老金首现两只中小创股被市场热议

    上周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首现正海磁材、九阳股份两只中小创股被市场热议,有投资者认为,由于关注度的暴涨,不排除周一两只个股冲高的可能。

  • 终于来了!养老金正式买A股

    市场高度关注的养老金投资A股终于有了最为明确的消息,8月19日九阳股份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这A股历史上,加上稍早的正海磁材,基本养老金首次现身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

  • 养老金缓步入市 参与打新与转债配售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继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之后,首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又现养老金身影。除了进入二级市场,养老金投资思路以稳为主,在债券、网下新股配售、定增及可转债配售方面持续发力。

  • 养老金缓步入市 频频参与打新与转债配售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继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之后,首商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又现养老金身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