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稳”字当先 养老金入市有望实现“双赢”

2018年03月20日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一些委员和专家建议,应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鼓励长线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作为长线资金入市的养老金,不仅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也可以通过长线投资获得相对更好的投资回报,从而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与资本市场稳定之间的双赢。

  鼓励推进“第三支柱”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美国资本市场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主要由保险资金、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组成。这三大基金,形成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器”,让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减少到最低程度。所以,大力发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对发展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有好处的。

  中欧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窦玉明指出,我国养老金三个支柱之间的不平衡、基本养老金在地区间的不平衡,以及社保在覆盖面、基金收入能力和可持续性上的不充分等,都值得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要借鉴国外经验,用税收优惠等手段鼓励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这部分养老金用于个人退休后生活的改善性需求,可以承受略高的短期波动,也可能获得更高的长期回报。”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是现代金融业为服务社会养老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也可以利用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为资本市场引来更多的长线投资资金。

  郑秉文建议,结合资本市场的实际需要和老百姓投资需求,下一步应考虑基金业产品设计,让中国真正拥有类似美国TDF目标日期基金之类的产品,从而让养老金作为一个长线资金投入,这对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非常大。

  长线投资“稳”字当先 

  对于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而言,养老金作为长线资金入市,将可以起到市场“稳定器”作用。

  郑秉文表示,由于缺乏长线资金,所以我国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与发达国家的机构投资者截然不同。为此,一是要引入保险资金,二是引入养老基金的投资,两者不可偏废。作为长线资金入市的养老金,不仅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也可以通过长线投资获得相对更好的投资回报,从而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与资本市场稳定之间的双赢。

  窦玉明指出,养老资金的真正风险,在于为确保每年的短期回报不能出现负数,而采取非常保守的投资策略。“提高养老金的长期投资收益率,是解决中国养老资金长期短缺的最可行的方案之一。”

  在窦玉明看来,养老资金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要求不高、可以承担适度净值波动的三大特性,在资产配置中,可以更多地投资于短期波动大,长期回报高的投资产品。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入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再次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每人每月增加18元

    从今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增加后,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8元。

  • 养老金迎双重利好

    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正迎双重利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日前明确提出,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

  • 养老金5%投资回报率 高还是低?

    如何在风险与回报方面找到结合点,是养老金投资机构必须把握好的问题;因此,对5%的投资回报率,不能简单用高低来评判,而应当理性、客观评价。

  • 养老金亮首份A股成绩单 5%的收益率不成问题

    昨天,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透露了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情况:截至目前,已有九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合计金额4300亿元。

  • 养老金投资迎利好:顶层制度设计待出台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养老问题突出,养老金制度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通过“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1月3日,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

  • 13省养老金投资金额将达5800亿

    1月3日,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

  •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尽管养老金支付压力上涨,但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措施,今年以来,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

  •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专家: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专家预计,鉴于经济转型和支付压力仍存,养老金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自2005年起,我国养老金水平持续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已实现十三连涨。齐传钧表示,维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重在开源,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走向。

  • 养老金全国统筹更应立足于长远

    既要实现养老渠道的多元化、保障的多轨化,又要以此提高养老金的总量和质量,如此养老全国统筹才有外延的扩张和内涵的挖掘。

  • 13地区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1年

    从各地情况看,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

  • “解渴”养老金 国企股份划转社保基金

    为弥补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 3.7亿人养老金记账利率飙涨至8.31%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20年来最大改变——个人账户2016年记账利率从往年平均2%-3%的水平统一大幅提升到了8.31%,高于当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理财产品。

  • “违纪将影响养老金”,是必要的规则补漏

    孤立地解读“事业单位人员违纪将影响养老金”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有将之置于事业单位独特的职务职级系统中,才能充分梳理清楚其前因后果及权责关系;也只有将之还原到全社会共同打造立体防腐屏障的大背景下,方可真切意识到它的必要性和公共价值。

  • 1700亿养老金已到账 股票配置约150亿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全市场目前1700亿左右的养老金到账规模,社保基金理事会自行管理约600亿规模,委托给管理机构的有1100亿。其中,股票类资产配置规模为150亿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