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含金量提升

2017年12月15日10: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对此,专家指出,11月份中国经济显示出了较强的稳定性和韧劲,工业、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双双收窄,消费、就业及进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同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增长动力保持强劲且可持续。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含金量在不断提高,增长基础越来越扎实。

  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11月份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进口和出口的金额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从就业来看,1-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4.9%左右的较低水平,就业比较充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本报记者分析,经济平稳增长、韧性较强的特点在11月份表现得更加明显。从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回落,但仍在6%以上;投资增速回落幅度继续收窄,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与前10个月持平,投资整体趋稳;消费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增速加快,发展态势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的稳定性与韧性得到了国际机构的充分认可。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连续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之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12月1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也表示,再次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今年9月,亚行曾发布报告,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较4月份预测水平上调0.2个百分点至6.7%。

  消费成主要拉动力 

  毛盛勇指出,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是64.5%。而且,消费能够继续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对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

  “从投资来看,现在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别是创新领域、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等很多领域,还需要有大量投资,特别是随着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未来中国投资的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毛盛勇说。

  此外,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也使得经济增长动力更强劲、更可持续。根据统计局数据,1-11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4.8个百分点;1-10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5%、14.9%和14.6%,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8、1.2和0.9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有体现 

  关于明年经济形势,毛盛勇指出,明年的经济增长应该说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撑,能够延续今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当然,更重要的是,按照十九大的要求和精神,明年更多要把精力和工作的重心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朝着高质量发展努力。

  事实上,在11月经济数据中,高质量发展已有所体现。毛盛勇介绍,11月份,经济结构优化亮点较多,经济提质增效态势良好。从产业来看,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现代服务业也在加快增长。从需求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同时,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微观杠杆率持续降低,绿色发展扎实推进。

  在张立群看来,迈向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过程,要坚持推进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能有所放松。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有利于更好摆脱围绕速度判断经济发展的范畴,从发展的本质出发,引导政策重心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记者 邱海峰)

文章关键词:统计局;数据;中国经济;增长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