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保监会推保单贴现试点:不愿继续持有保单可转让

2018年01月10日13:30  来源:新华网

5034

  保监会近日发布《人身险保单贴现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单持有人可将人身险保单以折价的方式,通过保单贴现机构将保单受益权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

  目前我国尚无成型的保单贴现业务,保单持有人将保单“变现”主要有保单质押贷款、退保等方式,其中退保将会导致投保人承受较大损失。

  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单贴现分为普通贴现和重疾贴现。普通贴现是指保单持有人无力续费或不愿意继续持有保单时,将其保单通过保单贴现机构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保单投资人成为保单新的投保人和受益人,并承担保单到期前缴费义务的交易行为。

  重疾贴现是指重大疾病患者将其持有的保单通过保单贴现机构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用于解决医疗救治的财务需求。

  征求意见稿要求,保单贴现业务试点期间,保单投资人仅限于使用自有资金开展业务,其中机构投资人自有资金以净资产为限,已经贴现的保单不可办理转贴现或再贴现;开展保单贴现的保单贴现机构,实缴注册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单贴现机构、保单投资人、保险公司开展保单贴现业务,不得进行不实陈述、片面或夸大宣传,不得虚构或隐瞒保单贴现交易相关事实,不得以保单贴现为噱头诱导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不得误导保单持有人开展贴现交易,影响其保险保障权益。

文章关键词:保监会;保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监会今年以来公布36张监管函

    仅上半年,保监会通过企业自查和专项检查整治市场乱象,其中自查发现问题超过1000个,涉及金额近千亿元,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超过300家保险机构开出罚单。

  • 保监会印发通知:全面实施总精算师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非寿险精算监管制度,补齐短板,充分发挥精算技术在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财产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实施总精算师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保监会:让资本猎人无处遁形

    记者27日从保监会获悉,日前在保监会召开的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 保监会公布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

    保监会网站24日消息,中国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并于近日公布了评价结果。

  • 保监会拟修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

    11月15日,保监会对外公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保监会召开发布会 中国人寿现场分享如何服务国计民生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有控股,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专业寿险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专业领先的竞争优势及世界知名的品牌赢得了广大客户及社会公众的信赖。

  • 保监会拟要求险企增配独董

    保险机构日渐暴露的公司治理顽疾,正引来监管部门的持续整治。作为加强公司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独董的独立性与重要性越发凸显。

  • 保监会“亮剑行动”累计罚款逾3000万元

    保监会强监管仍在持续,继10月以来两批10余家公司因公司治理、关联交易等问题接到保监会监管函后,保监会官网10月31日对外公布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人保财险、大地财险等六家保险公司,共计处罚160万元。

  • 保监会:网购保险警惕被“忽悠”

    针对日前出现的一些互联网保险风险隐患,保监会9月20日发布通知,提醒消费者在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时要注意防范产品中的一些“忽悠”以及“鱼目混珠”的风险。

  • 保监会134号文下周实施

    距离10月1日《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即“134号文”)正式实施已不足一星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