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工信部 去年工业利润增速创5年新高

2018年01月31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在会上介绍,2017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近3年最好水平;5G正处于标准确定的关键阶段,今年将推动5G系统设备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已完成 

  2017年我国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明显改善,整体上形势好于预期。

  苗圩表示,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6%,处于近3年最好水平,比2015年和2016加快了0.5和0.6个百分点,改变了自2010年以来单边放缓的走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我国工业增加值总量达到了2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3.9%,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0.54个百分点。

  利润方面,苗圩说,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创造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21%,比上一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

  在回答“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的提问时,苗圩说,“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

  在工业强基工程方面,苗圩介绍,去年支持了331个重点项目,像高速动车齿轮传动系统,核发电系统所用的泵用密封件这些重点领域“卡脖子”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苗圩还介绍,“中国制造2025”政策适用于在中国境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包括中资企业,也包括外资企业。

  部分新能源车企面临达标压力 

  此次会议还提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将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企业,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即车企按积分计算需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部分企业还面临一定的达标压力。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辛国斌表示,积分办法实施以后,也要积极开展积分交易,“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达到合规要求,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目前处在世界的前列。去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

  5G处于标准确定关键阶段 

  今年,对5G来说是尤为关键的一年,目前5G正处于标准确定的关键阶段,国际标准组织3GPP将于今年6月份完成5G第一版本国际标准。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2016年初我国率先启动了5G研发和试验。今年1月工信部召开了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向参与的企业颁发了“课本”和“考试大纲”,这标志着研发试验进入了第三阶段,将推动5G系统设备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为后续5G规模试验和手机入网检测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鼓励企业包括国外的一些合作伙伴,积极地参与5G的研发和试验,现在除了中国的制造商,国际的制造商比如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等,有很多的厂家都在积极地参与。”张峰表示,工信部将继续推动5G成熟和商用。

  通信专家康钊告诉记者,“今年是5G标准形成的关键一年。中国企业必须在5G标准中有一定话语权,专利占一定分量。如果中国不能占有一定分量的话,就得交专利费。”

  康钊表示,中国在5G专利上还不是很强,产业化方面就不一样了,中国的5G产业化做得比较早,运营商、设备商都起步早,所以中国的5G市场份额肯定会比较大。(记者马婧)

文章关键词:工信部;工业利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责令支付宝、今日头条、百度整改

    1月12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1月11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相关手机应用软件存在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约谈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集团公司(支付宝)、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

  • 工信部出台三大行业产能置换办法

    8日,工信部发布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2018年严禁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继续做好产能置换工作。

  • 工信部: 预计全年工业增长约6.5%

    工信部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约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9%,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 工信部支持高校设无人机相关专业

    22日,工信部发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设立无人机相关专业,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无人机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

  • 工信部证监会等发文促进制造业民间投资

    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发改委、证监会等1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

  • 工信部:将推进工业领域全面部署IPv6

    11月3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客户端获悉,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表示,后期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

  • 工信部就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征意见

    记者9月25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意见的通知。

  • 工信部起草智能网联汽车新规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无人驾驶汽车在我国合法上路,可能就快实现了。

  • 工信部就推动医药工业转型升级提四点建议

    记者9月6日从工信部获悉,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7年(第34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16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在成都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并致辞。

  • 比女司机更可怕!老年代步车即将合法化

    最近我在浏览工信部网站关于国家标准委下达2016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的草案上报引起我的注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