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统计局:一季度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6.6% 消费支出增5.4%

2018年04月17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5034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实际增长6.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城镇居民高1.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62元,同比实际增长5.4%。

  居民收入情况 

  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81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6元,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6580元,增长8.5%,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4.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9275元,增长6.6%,是平均数的8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363元,增长9.9%,是平均数的79.6%。

  图1 2018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

  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450元,增长9.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9%;人均经营净收入1372元,增长7.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6%;人均财产净收入643元,增长10.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2%;人均转移净收入1351元,增长9.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3%。

  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6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49元,增长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41元,增长1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615元,增长5.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1.3%;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41元,增长9.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6%;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107元,增长13.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4%;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10元,增长11.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0%;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676元,增长4.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3.1%;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54元,下降5.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8%;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24元,增长20.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2%;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35元,增长6.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6%。(杨曦)

  图2 2018年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

文章关键词: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消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先行指标显示 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8日说,作为先行指标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

  • 国家统计局: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难度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目前我国房价走势整体比较平稳,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整个房地产市场有条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 国家统计局:一线城市房价大幅涨难度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目前我国房价走势整体比较平稳,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整个房地产市场有条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 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1月份,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从环比看,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

  • 国家统计局: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2018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CPI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 税费改革为企业减负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工业企业财务数据。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2%,增幅创下自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

  • 国家统计局: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6日介绍,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债务压力趋于减轻。

  • 8个季度GDP增速稳定在6.7%-6.9%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7月工业、投资等多个指标比6月有所回落,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主要指标增长情况和上半年基本持平,而且明显好于上年同期。

  • 居民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速?国家统计局:基本同步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GDP同比增长6.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