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资管新规强调打破刚性兑付

2017年12月12日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5034

  资管新规强调打破刚性兑付 银行理财业务或将收缩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在净值型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第三方独立托管等方面作出非常严格的规定,凸显当下“严监管”趋势,旨在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防控金融风险。

  就《指导意见》征求意见以及出台后的影响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

  《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指导意见》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其出台是基于怎样的背景?

  黄志龙:《指导意见》推出的背景有两方面:一是中央已经确立的防范重大风险是明年经济金融工作的首要任务,而金融风险的集聚与资管业务的违规快速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二是资管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大规模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加剧了资金“脱实向虚”,不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与中央要求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目标不符。

  《证券日报》记者:《指导意见》未来正式出台之后,将对资管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市场普遍认为,银行将受到的冲击最大,您怎么判断?

  黄志龙:按照《指导意见》,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这说明,《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传统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开展的。

  近年来,尽管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但传统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模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因此,《指导意见》一旦最终落地,必然会对传统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产生深刻影响。

  《指导意见》对于商业银行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中枢,无论是从资产负债规模、扮演的角色和地位、在决策者中的份量等方面,商业银行都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几乎所有的资管业务都直接或间接与商业银行有密切关系。

  例如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理财业务将会出现大规模收缩,过去两年内,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大幅增长,今年下半年有所下降。如果后面监管层严格打破刚兑,那么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就会下降,理财产品余额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收缩。

  《证券日报》记者:《指导意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打破刚性兑付,这将给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

  黄志龙:打破刚性兑付,资管产品必然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急剧萎缩,而银行创新性表内的资产负债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例如结构性存款产品,将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按照“新老划断”原则,《指导意见》设立过渡期是到2019年6月30日。银行如何积极应对以实现平稳过渡?

  黄志龙:《指导意见》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最后执行的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但大的方向不会变。因此,《指导意见》可能设置较长时间的过渡期,商业银行首先要仔细分析《指导意见》的各项条款,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其次,要加快业务转型,要转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上来,特别是如何服务于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中国制造2025”等,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意识。

文章关键词:资管;新规;银行理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万亿资管业务迎来“大一统”监管

    上周末,央行等五部门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

  • 资管统一监管时代来临

    17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从此,我国资管行业从此迎来统一监管规范!

  • 私募基金迎资管新规 科创投资获支持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辉山乳业债务危机:债主未发声 资管已上诉

    随着多家债权人逐步揭开底牌,东北地区最大乳企辉山乳业(6863.HK)的债务面目,正逐步清晰。

  • 新规倒逼券商业务转型

    近年来,简单的券商通道业务价值呈现下降趋势,证券业关于转型和分化的讨论也越发热烈。

  • 新规为百万商户划红线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网上餐饮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强对送餐人员和配送过程的规范。

  • 新规实施逾5个月 减持额萎缩23%

    上交所21日晚间表示,5月27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出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下称减持新规)。

  •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火车票可微信支付

    高铁购票可以微信支付、保险公司全面实施双录……11月起,又有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消费者消费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都将得到提升。

  • 2017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 河南城乡医保开始并轨

    2016愈行愈远,2017如约而至,一批新法新规也将“辞旧迎新”,于新年正式实施,涉及衣食住行,影响你我未来。

  • 2016年房地产销售额 为何创下历史新高

    在存量房交易市场规模日渐扩大之际,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中国七部门联合出台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的新政。其内容涉及此前市场热议的首付贷等内容。

  • 七部门出台新规 房产中介不得提供首付贷

    在存量房交易市场规模日渐扩大之际,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中国七部门联合出台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的新政。其内容涉及此前市场热议的首付贷等内容。

  • 民航安检新规:携贵重物品乘客可要求非公开安检

    对要求在非公开场所进行安检的旅客,新规明确,如携带贵重物品、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旅客和残疾旅客等,民航安检机构可以对其实施非公开检查,一般由两名以上与旅客同性别的安检员实施。

  • 猛犸:8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8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 杭州将实施新规:救人者不必自证清白

    3月1日,杭州将施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明确,救人者没有必要再自证清白,被救助的人如果主张其损害是救 助人造成的,或主张救助人在这个过程中,未尽合理限度义务加重其损害的,应当予以承担举证责任。

  • 一批新规今起影响你我

    《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自2月1日起施行。新标准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6个星级,各等级的月嫂必须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