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头条 > 正文

保监会去年罚1.5亿 险企利润增三成

2018年01月23日09:53  来源:新京报

5034

  保监会去年罚1.5亿 险企利润增三成 

  险企利润预计达2567亿,保费收入达3.66万亿;保监会去年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 

  1月22日,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保险业交出2017年的成绩单。根据保监会数据,去年保险业增速放缓,但业务结构调整效果初显:保险行业去年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保险公司预计利润同比增长29.7%至2567亿元。强监管的氛围下,去年保监会系统共处罚机构720家次,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

  保费收入大增背后万能险等大幅收缩 

  “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亿元,同比增长18.16%。其中,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增长13.76%和20.04%。”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昨日表示,去年保险业保持较快发展,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比下降9.3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保险业务结构持续调整,行业转型的效果初显。

  前几年,因投资属性较强,万能险等投资型险种的保费增长迅速,其在保费中的占比变动也备受关注。在经历2016年底至2017年的万能险专项检查和相应的违规处罚后,一些万能险大户相继调整业务结构,增加产品的长期保障属性,寿险行业整体的保费占比也随之变化。

  具体来看,在人身险公司方面,从寿险业务结构看,去年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为47.2%,较前一年底上升11.1个百分点,而主要反映万能险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为6363亿元,占规模保费比例为19.95%,占比下降16.9个百分点。

  “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本年新增6362.78亿元,同比下降50.29%。”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

  记者注意到,除了保费结构在优化,此前中小保险公司较为依赖的银邮渠道,也渐渐与成本、效率更优的个险渠道拉开差距。2017年,个人代理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065.64亿元,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占比下降3.5个百分点至40.65%。

  保监会全年共处罚人员1046人次 

  “强监管”、“治乱象”是2017年保险监管的主旋律。昨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结称,一年来,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

  “保监会系统2017年一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24家,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向记者表示。

  记者此前梳理发现,关联交易、公司治理、电话销售等方面的乱象,让不少公司吃了“罚单”。比如保险业顽症之一的欺骗投保人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保监系统开出有关欺骗投保人的135张罚单中,电话销售形式违规的多达99张,违规事项包括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利用营销手段进行不实宣传等。

  仅在去年10月31日,保监会公布10张处罚决定书。华安财险、渤海财险、光大永明人寿和国华人寿等6家险企因存在欺骗投保人等违法行为,共计被罚款121万元。

  保险业严监管似乎会在2018年持续。保监会在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争用三年时间,有效防范化解处置保险业各项风险,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

  此外,新一年监管的重点也被圈定。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强调,“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记者陈鹏)

  ■ 看点 

  险企股票投资收益增长355.46% 

  2017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稳步增长。值得关注的是,险企股票收益1183.98亿元,增长355.46%。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表示,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的带领下,特别是股票收益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险资投资股票,曾一度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举牌”上市公司。不过,保监会在2017年严控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投资上市公司股票,“财务投资为主”的大方向下,保险公司非理性举牌止步,险企专业股票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开始显现。

  按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的数据,2017年共有7张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比2016年的14张减少了一半,且多为支持国企混改,中小险企从举牌的主角中消失。

  “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保险资金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得到彰显。”在去年9月底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透露,对于非重大股权投资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支持市场主体按照白名单和黑名单自主选择行业范围等。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整体上看,2017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为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为5.77%,较去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陈鹏)

文章关键词:保监会;险企;利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监会拟对险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下发《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险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其中对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将采取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措施。

  • 保监会今年以来公布36张监管函

    仅上半年,保监会通过企业自查和专项检查整治市场乱象,其中自查发现问题超过1000个,涉及金额近千亿元,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超过300家保险机构开出罚单。

  • 保监会印发通知:全面实施总精算师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非寿险精算监管制度,补齐短板,充分发挥精算技术在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财产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实施总精算师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保监会:让资本猎人无处遁形

    记者27日从保监会获悉,日前在保监会召开的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 保监会公布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

    保监会网站24日消息,中国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并于近日公布了评价结果。

  • 保监会拟修订健康保险管理办法

    11月15日,保监会对外公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保监会召开发布会 中国人寿现场分享如何服务国计民生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有控股,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专业寿险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专业领先的竞争优势及世界知名的品牌赢得了广大客户及社会公众的信赖。

  • 保监会拟要求险企增配独董

    保险机构日渐暴露的公司治理顽疾,正引来监管部门的持续整治。作为加强公司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独董的独立性与重要性越发凸显。

  • 保监会“亮剑行动”累计罚款逾3000万元

    保监会强监管仍在持续,继10月以来两批10余家公司因公司治理、关联交易等问题接到保监会监管函后,保监会官网10月31日对外公布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人保财险、大地财险等六家保险公司,共计处罚160万元。

  • 保监会:网购保险警惕被“忽悠”

    针对日前出现的一些互联网保险风险隐患,保监会9月20日发布通知,提醒消费者在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时要注意防范产品中的一些“忽悠”以及“鱼目混珠”的风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