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公司聚焦 > 正文

百度京东争市值排序莫如争主业强固

2017年06月30日10:01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如火如荼的互联网行业从不缺火爆的话题,有消息说,BAT将被ATJ代替,百度将从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出局,其主要依据就是市值的变动。

  京东近期股价强势上涨主要得益于一季度财报超预期,并购英国奢侈品电商,还有京东模式获得美国投资者认可。反观中国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近几年经历不少风波之后,股价处于横盘整理状态,在近期科技股热潮中略显落后。

  但市值是一个随时流淌的数字,在股市,一夜之间蒸发数十甚至数百亿市值是寻常事,2015年1月28日,受淘宝与国家工商总局就网络交易商品产生的争议的负面新闻的影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当日下跌4.36%,至98.45美元,市值蒸发了110亿美元,合680亿元人民币。市值也不代表业绩,可以找到很多案例做注脚。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值是上市公司戴在头顶上的虚幻的光环。

  按理说,京东和百度没有什么可比性,是互联网行业里的两个领域,一个电商,一个搜索。从市场细分来看也确实是这样,舆论将他们对比应该是从互联网大类来做的。而各个互联网上市公司不要拘泥于市值之争,要依托自己的优势,发展好自己的强项,围绕自己的主业,专心走自己的路,不要受什么市值排行榜等名利因素干扰。

  过度追求市值,一方面会把决策层的精力误导到资本运作上来,在资本市场争高低比胜负,容易走上邪路,比如依托大宗交易商和私募基金将市值管理搞成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在线下,为了策应做大市值,上市公司也会摊大饼,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无节制地拓展主业以外的业务,结果是摊薄了企业的竞争力。贾跃亭主导之下的乐视扩张之路最初还是沿着视频拓展,但接下来便越来越有中国画的泼墨般的写意和气象恢宏:从智能电视、手机到体育、影视再到云、汽车、金融,从中国到东南亚、印度再到俄罗斯、美国,阵势之庞大、涉及领域之多唯有GE这样的500强可以媲美。殊不知横向扩张是个大坑,多元化知易行难。 眼下,欠款、裁员、上门讨债的供应商,这些关键词几乎拼凑出目前乐视在媒体上的全部曝光,成为乐视的“新常态”。

  有鉴于此,BJ与其争市值冒尖,不如争主业强固。精明的企业家无不是在主业上倾注最大的热情,为强本固基狠下功夫。企业家野心不要太大,不要希图建造一个全球最大的花园,把世界上的所有奇花异草悉数移栽其中,然后圈上一道围墙,在大门口收费,这是不现实的,也是根本没有能力达到的。如果你栽种一两个当家品种的花草,形成自己的特质,别人无人企及,你就是最大的赢家。

  无论京东,还是百度,抑或其他互联网企业,都要有危机感。BAT不是铁板一块,即便是京东J能取代百度B,形成ATJ“新三国演义”,也有解散的筵席。更何况百度和京东实实在在有他们的软肋。近来,热血沸腾的百度接连遭遇两家国际评级机构降低评级,先是穆迪在5月18日将百度A3的发行人评级及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列入下调复评名单后,不到半个月后,惠誉在5月31日也将百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均为担心高速增长的金融服务业务将增加公司的声誉风险或负债风险。而京东在金融理财方面的扩张也让人捏一把汗。

  但是,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支配地位,这不仅为其提供稳定营收,也同时拥有大量现金流,且近年来一直在加大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投资和战略调整,因此百度发展前景仍然看好。京东也是中国电商的头牌企业,2016年7月,京东入榜2016《财富》全球500强,成为中国首家、唯一入选的互联网企业,其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只要恪守主业,两家的发展前景还都看好。

  警醒吧,莫在市值上争强好胜,把主业扎扎实实做好,才是人间正道。而互联网科技板块行业发展态势瞬息万变,公司市值此消彼长是很正常的。随着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BAT格局发生变化并不意外。至于京东和百度谁更优秀,现在暂无定论,言之尚早,全仰仗其未来对主业的掌控,阶段性奔跑有先有后,成为“长跑”冠军才是最终赢家。

文章关键词:百度;京东;市值排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度、中信银行再联手 发行联名卡直享3%甚至10%消费返现

    10月24日消息,由百度金融与中信银行联合首发的“中信百度金融联名卡”于已正式上线。不管是在国内消费还是出国旅游,都能享受3%甚至高达10%的消费返现,还有各类会员权益,堪称消费省钱“利器”。

  • 百度外卖订餐吃到似蟑螂昆虫

    “通过百度外卖APP软件订的扬州炒饭,吃到一半却发现有一只类似蟑螂的昆虫,可商家却说‘外卖餐出现异物,属于每家店都会出现的问题’,让顾客理解。”福州网友“阿寶寶吃飽飽吃完飽飽洗澡澡”近日在微博上吐槽。

  • 百度2016移动生态大会启动 创新方案提升商户营销效率

    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首次整合旗下手机百度、地图、直达号、贴吧、百科等移动平台及资源,为传统商户提供一整套创新的移动营销解决方案,旨在激发其营销活力,提升营销效率。

  • 260亿元项目落户白沙 百度腾讯或将集聚郑东新区

    12月30日上午,总投资260亿元的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和河南投资集团总部入区项目正式落户郑东新区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吸引数千家与大数据、云计算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入驻。

  •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北京五环完成路测

    百度昨天公布的路测路线显示,百度无人驾驶车从中关村软件园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并随后按原路线返回。

  • 河南省政府与百度合作共建智慧河南

    河南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未来5年将围绕智慧政府、智慧民生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大板块展开深入合作,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球领先科技,将成为建设“智慧河南”的强大助推力。

  • 百度“翔计划”活动助推濮阳市中小企业成长

    6月11日,市工信局联合百度公司在我市举办了2015年度百度助推中小企业成长“翔计划”活动。活动当天,我市12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了活动,百度公司现场为38家中小企业免费建立了网站。

  • 百度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 不排除后续增资

    腾讯科技讯 9月23日消息,就在苏宁申请开办银行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之际,互联网金融市场又添新兵。

  • 百度,你是引擎还是烤肉?

    昨日,“百度在线”和“百度烤肉”商标之争在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

  • 百度股价重回一年最高点

    今日,百度股价突破150美元,达到一年以来最高点。作为中国传统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在移动转型初期曾遭受外界质疑,导致其股价跌落到 82 美元的谷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