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企重组提速缩至百家内 钢铁整合预期升温

2017年07月05日09: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伴随着近期央企整合的提速,有关钢铁行业的整合或将更进一步获得推动。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恒天和国机的整合代表了机械行业的整合重组,而中国神华(601088,股吧)与国电电力(600795,股吧)则属于能源、电力行业,下一步的整合可能会出现在钢铁行业。”

  多种迹象表明,央企的重组速度正在加快。

  就在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国机集团)被国务院批准不久后的7月3日晚,中国神华(601088.SH)、国电电力(600795.SH)同时发布停牌进展称,其酝酿的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而交易对方则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

  该消息的发出再度引发市场有关两家央企重组整合形成“中国神电”的猜测,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述重组方案最早有望于7月内成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机集团代表的机械行业,以及潜在的“中国神电”所代表的能源、电力行业完成整合后,未来的国资整合动作有望在钢铁领域得到更进一步的落实,而这也将给相关上市钢企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央企间整合的提速趋势也符合此前国资委对于央企重组的大基调——早在2016年,国资委就曾提出将央企“整合至100家以内”,而如今这一目标已然渐行渐近。

  钢铁业整合预期升温

  7月3日,停牌已达一月之久的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同步”发布措辞几乎一致的公告,称分别收到作为控股股东的集团公司通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初步意向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标的资产为能源行业资产。目前,拟重组的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

  这一公告几乎印证了市场有关两家央企启动重组的猜想。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述重组方案最早有望于本月内敲定。

  无论是酝酿中的“中国神电”,还是刚刚获批不久的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或许都是当下央企重组提速的鲜明脚注。

  今年6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的吹风会,彼时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混改速度明显加快,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如今看来,这一目标年内实现有望。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伴随着上述央企整合的提速,有关钢铁行业的整合或将更进一步获得推动。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恒天和国机的整合代表了机械行业的整合重组,而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则属于能源、电力行业,下一步的整合可能会出现在钢铁行业。”

  事实上,在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的国内钢铁业也的确存在内在的整合需要——早在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指出,2017年在继续推动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则依照《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下称46号文)指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

  “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和一些专业化的钢铁集团,例如无缝钢管、不锈钢等专业化钢铁集团。”申万宏源证券表示,“我们认为未来10年将是中国钢铁行业密集整合重组的十年,经过这一轮并购整合,行业有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提高行业集中度,优化产品结构,之后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央、地钢企之间联动

  一位接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亦表示,去年宝钢和武钢的合并正是落实46号文的重要举措。“宝武钢铁的整合只是落实推进钢铁业重组的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钢铁企业被研究重组兼并。”

  事实上,在去年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完成合并后,央企级的涉足钢铁类企业则剩下宝武钢铁集团、鞍钢集团、中钢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从属于央企旗下的上市企业共不少于8家,其中3家被宝武钢铁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宝钢股份(600019,股吧)(600019.SH)、韶钢松山(000717,股吧)(000717.SZ)和八一钢铁(600581,股吧)(600581.SH);而鞍钢股份(000898,股吧)(000898.SZ)则属于鞍钢集团,中钢集团下属则有中钢国际(000928,股吧)(000928.SZ)与中钢天源(002057,股吧)(002057.SZ)。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央企亦对地方钢企实现了参股,例如宝武钢铁集团还是杭钢股份(600126,股吧)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18%。

  此外,有一家上市钢企新兴铸管(000778,股吧)(000778.SZ)隶属于作为央企的新兴际华集团(601718,股吧)有限公司。

  “新兴际华以前是军需企业脱钩而来的,划归国资委直属有着比较多的历史原因,就企业特点而言,也存在着一定的被重组整合机会。”一位接近新兴铸管人士指出,“分类上的确属于钢铁业,但新兴铸管更多是金属制成品,且钢材对其业务贡献不足三分之一。”

  事实上,有关更高层面的钢铁集团重组此前亦有传闻。去年,坊间传闻官方考虑创建南方钢铁集团与北方钢铁集团,其中去年合并而成的宝武钢铁集团将成为南钢主体,而北方钢铁集团将由首钢集团和河钢集团合并而成,但此后该消息未获证实或回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宝武钢铁在去年刚刚完成合并,而未来国有钢铁企业的整合机会更大概率发生在央企与其他地方钢铁之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中存在整合预期的国有钢铁资产标的包括并不限于首钢股份(000959,股吧)(000959.SZ)、鞍钢股份、本钢板材(000761,股吧)(000761.SZ)、柳钢股份(601003,股吧)(601003.SH)、凌钢股份(600231,股吧)(600231.SH)、马钢股份(600808,股吧)(600808.SH)等多家公司。

  “未来的重组对象可能发生在央企和地方企业之间,比如市场预期较强的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上述接近钢铁工业协会人士表示,“可想而知的是,央企对地方钢企的整合、地方钢企之间的整合也必然存在利益层面的阻碍,但这一方向并不会变,只是具体的对象和方案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落实。”

文章关键词:央企;重组;钢铁整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雄安开展与央企对接就业培训 将提供6.8万个岗位

    6月26日下午2点半,雄安新区在容城县召开与央企对接的新区就业、培训大会,包括中建集团、华润集团、河北建设集团在内75家央企和地方企业以及9家培训机构将于与新区三县全面对接,企业表示将提供6.8万个工作岗位给辖区居民,此外,由河北省人社厅、保定人社局组织职业教育机构将对雄安新区居民实施免费系列职业培训,帮助居民尽快在新区就业。

  • 央企重组重磅频出 四大领域重组正加速展开

    近日,还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 央企密集召开工作会议 “军工”奏响混改强音

    新年伊始,兵器工业集团、国家电投等多家央企密集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从各大央企透露的会议信息来看,混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重组等工作成为2017年工作的关键词。

  • 首次披露!6家钢铁央企领导人薪酬有多少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负责管理的111家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税前薪酬,这是央企高管薪酬首次全面公开亮相。自2014年9月份便爆出千亿债务危机的中钢集团,其负责人在2015年度获得的报酬整体水平却仅次于新兴际华和宝钢,4名负责人报酬均超过50万元。

  • 央企重点领域混改迎曙光

    近日,央企混改“6+1”试点浮出水面,国企改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 审计署:10家央企决策失当浪费126.82亿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对中石化、中海油、东航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介绍抽查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

  • 审计署:10家央企决策失当浪费126.82亿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对中石化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 央企地产整合频繁触礁 中交系地产重组折戟沉沙

    3个月时间,从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到最终方案落地,中交建集团地产业务重组一度打破了招商、中海等央企重组时间漫长的惯例。然而,此次重组的“死亡”过程同样迅速。

  • 肩负央企责任 落实精准扶贫

    党政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2015年9月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阳市郊区分公司在选派优秀干部任对口单位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上一直坚持“扎实有效推进、肩负央企责任”的原则。近期,信阳市郊区邮政分公司又为明港工业管理区兰桥村带来了新的“福音”。

  • 眼前的一切如同2009年 央企的“地王癌”治不好

    简单说:不要过于从商业逻辑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行为,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很奇怪很奇怪的地产央企。2015年12月底,招商局集团推动蛇口工业区与招商地产合并,组建市值赶超万科的巨无霸——招商蛇口,仅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就有土地面积500多万平。

  • 央企人事任命激活重组预期 内部选拔偏爱技术人才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新一轮国资国企整合的提速,近两年央企换帅愈发频繁。今年5月9日,继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子公司后,51周岁的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的位置也从“一把手”调整为“二把手”,成为中国五矿集团董事、总经理。

  • 央企总经理2015年薪酬排行:最穷只拿6万元

    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移动等72家央企中实施。

  • 央企限薪:高管退二线后取消绩效奖金

    央企高管薪酬新政已经满一年。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资委知情人士处获悉,新政满一年后,计入年底绩效工资,央企高管在2015年普遍降薪三成。

  • 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有望上半年公布

    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央企推进第二批试点的预期正在增强。市场普遍预计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将于2016年上半年公布。

  • 媒体:央企高管降薪至每月8千元 退休后无特殊待遇

    2015年5月4日,在业内的传闻终于得到了证实,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中国五矿董事长周中枢在同一天到年龄退休,退出领导班子。据了解,即便退休,傅成玉和周中枢的政协委员的身份依旧存在,每年两会会递交建议参与讨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