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企业为何热衷于上市:瞄准股市背后金矿

2017年07月10日10:08  来源:和讯名家

5034

  IPO发行提速,IPO堰塞湖问题获得了或多或少的泄洪,这对不少排队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但,按照现有的IPO堰塞湖泄洪速度,企业完成上市的任务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事情。

  然而,对于排队企业而言,要想在A股市场中实现IPO,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此期间,企业不仅需要满足相应的准入门槛,而且还需要保证企业在排队期间持续保持良好的盈利状况,否则仍将会遭到“否决”的风险。与此同时,对于排队企业来说,更担心排队期间IPO的停发以及IPO核发速度的减缓,这样也将会大大推迟企业成功上市的时间,此前的准备工作也将会受到沉重的冲击影响。

  即使IPO难度很大,工作任务繁重,但仍难以阻挡企业发行上市的热情,这也是多年来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时至目前,A股市场已经上市的企业家数超过3000家,新三板市场规模超越万家,这些年来资本市场的扩容能力也得到了充分地体现。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对于企业而言,要想成功上市,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然而,在企业付出努力的背后,实际上还是瞄准了中国股市背后的“金矿”。

  首先,企业上市艰难,但退市更为艰难,这也是中国股市的一大写照。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旦完成成功上市的任务,则往往可以充分利用好股票市场这一个直接融资平台。在此期间,即使企业业绩不稳定,或存在周期性的考验风险,但鉴于中国股市“股市不死鸟”现象的长期存在,甚至存在部分地方的补贴挽救,企业上市之后,往往很难遭到退市的风险,而企业也可以长时间占据市场的资源,最大程度地享用股市这一个融资工具。

  再者,纵观中国股市的发展状况,股市可以造富一部分群体,而这部分群体多来自于上市公司相关的利益者。但,与之相比,多数股民却难以在股票市场中实现持续盈利,而在股市造富机器持续运转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加快股市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过程。

  对于大股东乃至上市公司高管而言,一旦企业成功上市,则可以轻松实现财富暴涨的目标,而他们凭借极低的持股成本,待限售股解禁期过后,则可以按步骤减持解禁,中国股市也成为这些群体的一个轻松致富的投资渠道。

  与此同时,在股票市场中,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其自身的估值以及品牌价值等因素将会获得重估的可能,随着企业成功上市,企业的融资渠道将会获得实质性的激活,而潜在的融资成本也随之下降。多年来,借助股票市场这一平台实现企业规模式扩张的上市公司不少,有的从数十亿市值规模飙升至数百亿元的市值规模,更有甚至飙升至千亿级别水平,而这背后还是或多或少离不开股市的作用。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在其上市之后,不断动用再融资等手段来获取更多的资金,来开拓出更具盈利效应的投资渠道,以增加企业的盈利渠道,盈利效益。但,当企业规模得以扩容,股票市值大幅攀升之际,却不懂得回报投资者,多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分红的比例严重失衡,这也导致了一种现象,即上市公司市值膨胀,规模飙升,但投资者并未从中享受到企业扩张过程中的成果,反而成为了公司市值扩张的义务付出者。

  十年前,我们很少看到市值上千亿的上市公司,但十年之后的今天,市值上千亿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少,而市值过百亿的上市公司更是比比皆是。由此可见,在股市快速壮大的过程中,实际上也促进了不少上市公司发展规模的迅猛扩张。在此期间,对于一些激进型的上市公司而言,甚至还会充分利用期间股票市场持续活跃的优势,进行各种各样的融资手段,乃至股权质押方式,来实现最大程度上的利润最大化。但,这本身还是一把双刃剑,充分利用好,股票市场可以成为一个企业迅猛扩张的捷径平台,但利用不好,则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扩张,甚至还会导致上市公司大股东地位的动摇。

  时下,随着股市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先后出炉,加上股市退市率的逐步提升预期,这对上市公司而言,还是一种不可小觑的考验。多年来,企业热衷于上市,还是瞄准了中国股市背后的“金矿”,但若市场违规成本大幅提升,股市监管趋于严厉,加之新股炒作热度明显下降,则将会或多或少打击企业上市的热情,影响企业上市的积极性。

  归根到底,对多数企业而言,其热衷于上市,还是与“利益”相关,还是看重背后的“金矿”魅力。然而,如果光有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加快IPO堰塞湖的泄洪速度,而不注重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则依旧加快了股市财富资金不合理分配的速度,而在此背景下,股市要想走出中长期的健康牛市,实实在在回报给投资者,还是会显得并不轻松。

文章关键词:企业;上市;股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企业危机越来越严重 幸好麦肯锡这五招依然很管用

    在帮助了大约150家企业应对一系列危机之后,麦肯锡发现了危机也有一些明显的模式,企业可以从这些模式里学习一些简单但又最有效的做法,以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能够更好地应对。

  • 企业危机越来越严重 麦肯锡这5招依然管用

    在帮助了大约150家企业应对一系列危机之后,麦肯锡发现了危机也有一些明显的模式,企业可以从这些模式里学习一些简单但又最有效的做法,以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能够更好地应对。

  • 企业文化到底有啥用?是否只是假话和广告?

    任何一个公司或者组织,各种各样的事情多如牛毛,那么这些事情怎么做呢?形成整齐划一,非常靠谱的做法,并非细若蚊足的规章制度,而是公司文化衍生出来的准则。

  • 企业文化到底有没有用 更像假话和广告?

    任何一个公司或者组织,各种各样的事情多如牛毛,那么这些事情怎么做呢?形成整齐划一,非常靠谱的做法,并非细若蚊足的规章制度,而是公司文化衍生出来的准则。

  • 许小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为企业“全面”减税

    许小年认为,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不足以使中国经济走出“L”型。他警告说,去年的货币、财政紧缩政策可以解决中国经济的困难,但如果以为经济就此好转,就会使得人们在思想上产生松懈,回避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浪费日益稀少的政策资源换来的改革时间,以为改革见效,经济即将反弹的观点是不利的。

  • 管中窥豹 广告看出企业真正战略布局

    2016年过去了,这一年最大的热词之一恐怕非“保险”莫属。从喧嚣尘上的各种新闻中,公众对许多保险公司近几年的战略恐怕也是雾里看花。其实,有一个特别的角度,更能客观反映出一家企业近几年的战略布局。

  • 开封市2家企业被命名为市级“平安市场”

    经企业自愿申报,辖区综治、工商、公安部门审核推荐,市综治办、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考评验收,2016年度开封平安市场获奖名单日前出炉。开封市上河城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开封汽车运输总公司钢材市场服务中心两家企业获此殊荣。

  • 河南一企业免费午餐被指骗局 负责人称为造福百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西方谚语。说的是做事得付出劳动,不要想不劳而获。

  • 老颜集乡:“企业+贫困户”助力精准脱贫

    截至10月24日,罗庄村贫困户与国鼎家具有限公司到户增收家具加工项目协议书已全部签订完毕,共签订贫困户106户,惠及335人。

  • 商丘市完成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

    截至9月27日,商丘全市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已顺利完成,11.44万名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人员可领取调整增加的养老金。

  • 柘城县四家企业获科技奖励85万元

    近年来,柘城县大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加速科学技术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转化和运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进步。

  • 表情包原来还可以做这些事

    走进七里河畔,倾听七里河畔,带您感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七里河畔。

  • 商丘通宝食品

    商丘通宝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制、开发、加工、出口为一体的专业化罐头生产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地及中国香港地区,在海内外有着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商业信誉。

  • 柘城:百企帮百村 千人帮千户

    截至8月16日,已有55家企业精准帮扶54个村,1000多名企业董事长等非公经济人士定点帮扶1000多户贫困户。

  • 市环保局:这12家企业9月底前 须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

    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督管理,日前,市环保局要求,我市12家企业在9月30日前必须完成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安装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