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谈金融风险: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

2017年07月17日09:24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17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二论做好当前金融工作。文章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做好当前金融工作,必须着眼国家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准确研判形势,全面综合施策,确保我国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文章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金融十分重要,也极易产生风险。金融业链条长,市场信息不对称,价值实现过程曲折,又易受外部因素干扰,面对经济周期波动和社会预期快速变化等不确定条件,利益诱惑大,参与者行为变化快。而且,金融领域风险点多面广,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强,必须格外小心,审慎管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抓住关键环节。风险隐患有主有次、有轻有重、有缓有急,要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管住货币信贷“总闸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风险源头管控。要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要严密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保险市场风险、房地产泡沫引发金融风险,切实防范金融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风险。

文章关键词:金融风险;黑天鹅;灰犀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 关键在去库存

    面对部分地区的高房价和背后隐藏的金融风险,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防微杜渐,把风险降到最低呢?

  • 存款保险制度:最高赔50万 根据金融风险状况等调整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存款保险条例》今日正式公布,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

  • 金融管理体制要助力全民创业

    有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表示,虽然经济下行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增大,银行坏账的绝对值和比例比前些年有所上升,但金融风险还是在很低的范围内。谈及金融风险,梅兴保表示,虽然经济下行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增大,银行坏账的绝对值和比例比前些年有所上升,但金融风险还是在很低的范围内。

  • 业内:如房价停止上涨或回调 金融风险大

    作为最主要的离岸金融市场———香港楼市历来受到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内地金融体系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如果房地产价格停止上涨或向下回调,风险非常巨大,因此,降低金融体系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迫在眉睫。

  • 业内:如果房价停止上涨或回调 金融风险非常大

    作为最主要的离岸金融市场———香港楼市历来受到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内地金融体系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如果房地产价格停止上涨或向下回调,风险非常巨大,因此,降低金融体系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迫在眉睫。

  • 防范金融风险 维护社会和谐

    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和近年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证明,民间资本在补缺政府投资不足、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近年来,随着民间资本市场“金融风波”的不断出现,给我们敲响了民间资本发展的警钟。

  • 国务院:防非法集资等风险向金融系统传染渗透

    《意见》最后提出,防范跨市场、跨行业经营带来的交叉金融风险,防止民间融资、非法集资、国际资本流动等风险向金融系统传染渗透。加快信用立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育社会诚信文化,为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环境。

  • 危机爆发源自金融生态系统失衡

    2008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依旧余波未平,2009年开始的欧洲债务危机的走向仍然扑朔迷离。近几年来以中国大型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改革的成功推进和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吴港平:中国有足够手段控制金融风险

    “应该说部分企业确实是‘跟风’走出去,但大部分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理性的。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定位好发展战略,然后再看企业海外投资机遇,海外发展机会必须要跟公司发展战略配套符合。”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6月28日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

  • 河南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 贷款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5.8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774.8亿元,同比增长1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3.9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057.7亿元,同比增长17.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