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1月信贷增量市场预期现分化

2018年02月09日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开年以来,利率节节上行使市场额度紧张的呼声不绝于耳,此前对1月新增信贷规模的预测也一直相对保守。但近期出于实际融资需求和政策导向等原因考量,各机构对1月信贷额度的预测出现分歧,部分机构预计1月新增信贷数据将超过预期,甚至可能再创新高达到2.8万亿。

  中金研报预测1月信贷增量超过2.7万亿,华泰宏观研报预测超过2.8万亿,光大固收团队预测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而这一数据去年、前年同期规模分别为2.03万亿和2.51万亿。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1月金融信贷数据将会出现反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商业银行在去年12月份积压较多的信贷需求将会在今年的1月份充分释放。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将继续维持高压态势,银行表外融资增速持续低于表内信贷增速也将会是常态,非标转贷将会持续。

  此外,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元旦后商业银行获得了新年度的信贷额度,在“早投放早收益”的思路影响下,也造成每年年初往往信贷投放量较大。

  投放结构方面,中金研报预计新增按揭贷款环比回升,超过3500亿;新增对公贷款占比超过60%,尤其是中长期对公贷款投放较为强劲。

  天风证券廖志明团队的研报同样预计1月对公与个贷强劲增长。“1月新增贷款达2.6万亿。从结构来看,预计企业贷款增加1.85万亿,住户贷款增加7500亿。”报告称。

  但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信贷超增的传言不符合逻辑。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当前社会融资成本高企,抑制居民和企业的融资需求,2017年4季度的居民和企业融资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信贷超增也不符合去杠杆的大方向,如果未来中国经济还是靠巨额信贷来支撑发展,那还谈什么去杠杆?”姜超直言,还要考虑表外融资的萎缩,即便1月份信贷果真达到2.7万亿,我们认为也主要是影子银行监管导致的表外资产回表,1月份社融总量不会超过3万亿,而去年1月份是3.7万亿,融资总量必然是大幅下滑,只看信贷就谈超增显然有失偏颇。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认为1月信贷数据仍将保持平稳。“如果信贷增长不及预期,不外乎两种可能性——需求不足或者额度限制。即使1月信贷不及预期,最有可能的原因也是央行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限制银行的新增信贷额度,这与央行一直以来强调的平滑信贷投放节奏的思路也是一致的。”该报告表示。

文章关键词:信贷;增量;市场预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月新增信贷1.17万亿 信贷和M2增速料平稳

    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 房产时评:信贷有收紧趋势 楼市或渐入平整周期

    地王频出,房价飙涨,全民聚焦地产业。如今,引发全民恐慌的房地产行业,终于迎来调控收紧的态势。

  • 农行回应房贷政策:将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

    关于备受关注的房贷政策,农业银行24日回应称,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套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持续优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信贷结构,积极支持安居工程建设,做好相关领域金融服务工作。

  • 农村民间借贷参与率近44% 超6成信贷需求未申请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15%的土地闲置率,亟待发展农村土地流传机制和落实抵押权,释放有效抵押资源提高正规信贷可得率。对于如何降低土地闲置率,甘犁认为,首先要有土地流转的市场,只有土地有流转的市场需求,才能对土地进行市场定价,土地的价值才能得到合理的评估。

  • 2013近三成新增贷款用于房地产 助楼市火爆

    央行上周末公布的《201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指出,去年房地产贷款平稳较快增长,全年新增房地产贷款2.3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近三成。

  • 多家银行信贷增速:新增信贷约8.3万亿

    2012年末监管指标考核收官,揽储大战告捷,信贷投放紧中略升。1月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2年12月,工、农、工、建四大行信贷投放约1640亿左右。其中,建行当月新增信贷638亿元,为四大行中投放量最多,而中行当月前20天新增信贷为负160多亿元,仅月末最后几天有所回升。

  • 去年新增信贷约8.3万亿

    2012年末监管指标考核收官,揽储大战告捷,信贷投放紧中略升。1月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2年12月,工、农、工、建四大行信贷投放约1640亿左右。其中,建行当月新增信贷638亿元,为四大行中投放量最多,而中行当月前20天新增信贷为负160多亿元,仅月末最后几天有所回升。

  • 11月信贷预计新增5000-5500亿元

    包括银行、券商在内的多家机构预测的结果显示,1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预计在5000-5500亿元左右,持平或略高于10月份的信贷水平。与此同时,受益于债券、信托等非信贷融资的增长,11月社会融资总量将持续前几个月的增长势头。

  • 结构生变 2018年信贷增幅大概率下降

    对于2018年的信贷规模,业内普遍预期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同时认为增速下调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 临近年关额度再度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临近年关,多家银行信贷额度都呈现紧张态势。记者了解到,房贷方面,包括工行、建行、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额度都捉襟见肘,放款最快要等到明年1月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