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2月新增信贷1.17万亿 信贷和M2增速料平稳

2017年03月10日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专家表示,人民币新增信贷总体平稳,投放节奏更加合理。基于今年货币政策定调稳健中性,预计未来M2增速和信贷增速均较平稳,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宽松或紧缩的可能性较小。

  M2同比增速小幅下降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6.9个和4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2月M2同比增长11.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或与外汇占款减少与财政存款增加引起基础货币投放减少有关,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也使派生存款相应减少。

  “2月M2增速保持相对平稳原因在于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导向下,M2受到的较大扰动因素较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外部环境方面,美元近一月以来虽有升值,而人民币汇率运行平稳。从外汇储备数据转向反弹来看,2月人民币汇率相对平稳的运行并非央行市场干预的结果,而是实实在在的外部压力有所缓解,由此M2受到来自外汇占款方面的冲击较小。

  连平强调,央行一段时间以来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始终保持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态度,进而基础货币受到来自流动性调控方面的影响也较小。唯一跟前两年同期有显著差异的则是财政存款一项,2015、2016年同期财政存款都有一定幅度减少,而今年2月财政存款不减反增,对于M2有一定程度拖累。M1增速受1、2月对公信贷投放回暖影响较大,企业获得的大量中长期信贷资金在尚未转化为实际投资时,大量停留于企业活期账户,进而一定程度上推高M1增速。

  新增信贷总体平稳“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700亿元,环比减少8600亿元,但结合前2个月数据来看,人民币新增信贷总体平稳,投放节奏更加合理。”温彬认为,从结构看,票据融资进一步压缩,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五成,居民中长期贷款回落至三成左右,新增按揭贷款占比处于合理区间,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人民币贷款结构出现调整,可能预示大类资产配置正在进行市场切换,表现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增资金呈下降态势,股票等权益类市场的资金流入现象初见端倪。其中,2月住户部门贷款比去年多3067亿元,但较1月7521亿元大幅下降,主要在于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规模同比明显下降。这既符合市场预期,也证明了一系列房地产政策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可能部分城市房价还不会出现平稳回落甚至仍有上升可能,但整体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2月末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32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049亿元,扭转了1月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799亿元的局面。目前市场环境下非银行金融机构暂不存在短期大幅加杠杆的条件和动力,可能其新增贷款更多用于进入A股市场,开展相应的资产配置策略。”杨跃进一步补充道,今年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会带给资本市场更多信心,A股市场也能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活力。

  连平认为,今年货币政策导向依然会是稳健中性,按照近一段时间M2运行态势来看,12%是一个恰当选择。当下,货币当局必须考量货币增速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相匹配的关系,既要控泡沫和防风险,货币增速又不能过快。预计未来M2增速和信贷增速都会较平稳,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宽松或紧缩的可能性较小。

文章关键词:信贷;M2增速料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产时评:信贷有收紧趋势 楼市或渐入平整周期

    地王频出,房价飙涨,全民聚焦地产业。如今,引发全民恐慌的房地产行业,终于迎来调控收紧的态势。

  • 农行回应房贷政策:将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

    关于备受关注的房贷政策,农业银行24日回应称,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套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持续优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信贷结构,积极支持安居工程建设,做好相关领域金融服务工作。

  • 农村民间借贷参与率近44% 超6成信贷需求未申请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15%的土地闲置率,亟待发展农村土地流传机制和落实抵押权,释放有效抵押资源提高正规信贷可得率。对于如何降低土地闲置率,甘犁认为,首先要有土地流转的市场,只有土地有流转的市场需求,才能对土地进行市场定价,土地的价值才能得到合理的评估。

  • 2013近三成新增贷款用于房地产 助楼市火爆

    央行上周末公布的《201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指出,去年房地产贷款平稳较快增长,全年新增房地产贷款2.3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近三成。

  • 农发行驻马店市分行开展反腐倡廉集中警示活动

    10月29日上午,农发行驻马店市分行组织开展了反腐倡廉集中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 信贷余额不足楼市透支 房贷市场被迫“休克”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或上浮利率,拉长审批流程,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上浮10%甚至更多。长假以后,停贷在更大范围出现。

  • 信贷紧张房企资金吃紧房价回落向二线纵深

    近日,温州房价“一支独降”、遭到“腰斩”的“温州现象”等描述频频见诸报端,

  • 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开展信贷团队拓展训练活动

    为增强信贷团队凝聚力,提高信贷人员交流和沟通能力,激发信贷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热情,2013年9月6日-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驻马店分行组织全市信贷人员赴二郎山拓展训练基地开展为期3天的拓展训练。

  • 1月信贷或达到万亿元不是好兆头

    今年信贷如果接近或者超过历史纪录,那么中国通胀压力将是巨大的,尤其是前几年的通胀压力经过2011年、2012年两年努力尚未消化。昨日有消息说,业内预计商业银行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或达到1万亿元。

  • 多家银行信贷增速:新增信贷约8.3万亿

    2012年末监管指标考核收官,揽储大战告捷,信贷投放紧中略升。1月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2年12月,工、农、工、建四大行信贷投放约1640亿左右。其中,建行当月新增信贷638亿元,为四大行中投放量最多,而中行当月前20天新增信贷为负160多亿元,仅月末最后几天有所回升。

  • 去年新增信贷约8.3万亿

    2012年末监管指标考核收官,揽储大战告捷,信贷投放紧中略升。1月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2年12月,工、农、工、建四大行信贷投放约1640亿左右。其中,建行当月新增信贷638亿元,为四大行中投放量最多,而中行当月前20天新增信贷为负160多亿元,仅月末最后几天有所回升。

  • 11月信贷预计新增5000-5500亿元

    包括银行、券商在内的多家机构预测的结果显示,1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预计在5000-5500亿元左右,持平或略高于10月份的信贷水平。与此同时,受益于债券、信托等非信贷融资的增长,11月社会融资总量将持续前几个月的增长势头。

  • 楼市变局前夜:收信贷降杠杆为热点城市楼市降温

    进入下半年以来,热点城市的房价仍然在高位上涨,楼市仍然没有出现降温的迹象。

  • 7000亿信贷驰援棚改货币化安置年内到位

    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已经在年内累计向棚户区改造及其货币化补偿安置投放总计约4000亿元的信贷额度,这一额度的定向信贷投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同时,国开行还发放约3000亿元贷款,用于去年的棚改项目。

  • 7000亿信贷驰援 棚改货币化安置年内到位

    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已经在年内累计向棚户区改造及其货币化补偿安置投放总计约4000亿元的信贷额度,这一额度的定向信贷投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同时,国开行还发放约3000亿元贷款,用于去年的棚改项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