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下滑两成 行业龙头优势凸显

2018年07月12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随着6月份财务数据的公布,上市券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浮出水面。整体来看,由于A股市场成交低迷、自营损失以及信用违约等因素,绝大多数券商业绩预计出现下滑,部分券商下滑幅度较大。与此同时,行业分化的格局也越发明显,龙头券商的业绩明显更加具有韧性。

  中泰证券研究显示,37家上市券商合并口径(以下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5.67亿元,环比下降7%,同比下降41%(剔除财通、广州、华西,下同);合计实现净利润44.35亿元,环比下降21%,同比性下降60%。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08.2亿元,同比下降12%(剔除华鑫、浙商、财通、广州、华西,下同),实现净利润324.9亿元,同比下降23%。

  在行业业绩整体出现下滑的同时,龙头券商与中小券商的分化也进一步明显。由于券商业务结构存在差异,一些中小券商业务结构不均衡,经纪、自营占比畸高,导致公司业绩与大盘表现息息相关。大型券商业务结构更为均衡,有效降低了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冲击。从单月数据来看,龙头券商表现突出,业绩环比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前三分别为中信系(21.36 亿元,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5%)、国君系(17.11亿元,环比增长7%,同比下滑35%)、申万系(13.06亿元,环比增长93%,同比下滑20%),15家券商实现环比正增长,同比仅中信、兴业2家实现正增长;净利润前三分别为中信系(7.99亿元,环比增长63%,同比下滑10%)、国君系(6.81亿元,环比增长21%,同比下滑40%)、申万系(5.58亿元,环比增长97%,同比下滑23%),16 家券商实现环比正增长,仅兴业1家实现同比正增长。

  展望2018年下半年,华安证券预计,券商佣金率仍将下行,但下降空间有限。经纪业务向以金融产品销售、资本中介服务为方向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化服务创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资管新规对证券行业整体影响有限。自2017年中开始,资管受托总规模已经出现下降。通道业务附加值低,主动管理能力是资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资管业务将进一步转型主动管理。监管政策进一步向大券商倾斜,龙头效应显现。大型券商业务链条完整,资本实力、客户基础更坚实,在防风险、稳增长方面具有优势。券商的业绩表现和市场表现的差异更是验证了行业强者恒强的逻辑。

  2018年特别是6月份以来,由于股票市场的大幅下跌,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太平洋证券研究显示,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28日,A股尚有股票质押未解押交易的标的2283个,占A股上市公司64.7%。未解押交易总股数为5186亿股,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为9.4%。从单个券商来看海通、中信、国泰君安因业务规模较大,按50%质押率假设,持有(未平仓)损失最高,持有损失分别为84.66亿元、42.98亿元,30.17亿元。按股权质押风险净额占净资产的比例来看,则是江海证券(对应标的哈投股份)、华创证券(对应标的宝硕股份)和爱建证券(对应标的爱建集团)最高,分别为19.54%、14.96%和14.88%。以当前收盘价计算,上市券商持有(未平仓)总损失为527.6亿元。总分线金额占总净资产比例为3.64%。从总体数据来看规模和风险可控。(记者 吴黎华)

文章关键词:上市;券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500多家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创业板公司表现亮眼

    创业板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带动经济动能逐步增强。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公司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 503家上市国企去年净利增长54%

    随着A股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国有上市公司2017年的盈利情况也正在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类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等指标出现了大幅提升,负债情况也有了显著改善。

  • 发行上市改革将突出包容性支持新经济

    在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时,证监会强调,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 27家上市国企重组停牌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有资产的并购重组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年将有望迎来国企重组整合浪潮。多地近期提出重组整合目标或计划,广东2018年底基本完成省属国资系统的重组。

  • 明后年将是上市医药公司合并高潮

    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波指出,随着近期药监新政的密集出台,中国医药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明后年将是中国上市医药公司合并的高潮,医药市场将迎来兼并重组的重要机会。

  • 对上市网贷公司更应“严监管”

    P2P网贷野蛮生长,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不少网贷平台还涉足“校园贷”“现金贷”,应继续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加强对其监管。

  • 八成上市券商净利下滑 行业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2017年前三季度,在A股市场成交整体下滑和佣金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预期中的下滑。

  • 将于今年11月上市 曝宝马6系GT更多消息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悉,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宝马6系GT将于今年11月在国内正式上市销售。作为宝马5系GT的继任车型,宝马6系GT基于宝马CLAR平台打造。

  • 10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7半年报

    虽然2017年车市发展趋缓,但经销商的业绩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反而呈现了业绩全线飘红的现象。为何出现这种现象?

  • 上市无望 百度外卖期权作废?

    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之后,新的问题随之而来。近日有传闻称,百度外卖员工期权因此作废。昨天,有知情者透露,该传闻不准确,准确信息是,接下来百度外卖员工期权将会转换成饿了么的期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