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风行风 > 建议回复 > 正文

137-1064听众说:小型精品化社区银行目前建设情况怎样?

2013年04月28日 10:08 来源: 作者:政府在线

  137尾号1064听众说:之前银监局在《政府在线》节目提出过,要探索建立小型精品化社区银行,坚持差异化经营模式。目前建设情况怎样?服务覆盖面如何?

  尚福林主席在全国城商行发展论坛第 12 次会议上指出,“一个健全的银行体系,必须包含不同的组成主体,但更多的还需要为数众多的社区型银行”,这为城商行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河南银行监管部门的监督和政策引导下,河南省城商行近年来不断探索社区银行服务模式,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一是突出社区化市场定位理念。近年来在银行监管部门的政策引领及指导下,全省城商行彻底摒弃了“磊大户、傍大款”“存款立行”等传统同质化经营理念,将主要经营资源定位于“中小、微型企业、‘三农’和城镇居民金融服务”。如郑州银行提出打造“精品社区银行”的战略,制定了“精品社区银行”建设实施细则,积极探索适合自身优势和外部环境的特色化差异化经营之路,以此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是体现社区化经营网点布局。引导城商行新设机构向县域、大的城镇、城市社区延伸,相继在县域或城市社区设立二级支行、小型微型企业特色支行、汽车、住房金融等专营支行,对社区精品银行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将部分城商行将社区行政区划进行了分类,将部分支行定位于专门服务于社区金融需求。共有16家城商行设立了微小企业信贷中心、业务部、管理部等专营机构,向下拓展服务领域。

  三是满足社区化金融产品需求。城商行将公司业务进行大集中,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小型企业和城镇居民,有9家城商行分别与德国IPC、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北京化成拓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同方软银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金融类公司合作,研发出“鼎盛贷”“兴旺快贷”“易贷兴”“崤函微贷”等几十款适用于小微企业和城镇个体经营户和消费的特色金融产品,实施贴心服务。

  四是增强社区化服务手段和功能。对市区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小摊位、街道和小门店实行区域负责制,按各支行所在区域划分,全面覆盖,专人管理。平顶山银行开展了“金通道”金融服务功能,打破了银行传统营业时间限制,实现了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无间断人工和自助服务相结合的服务,在银行非营业时间和自助设备无法办理的业务均可办理。三门峡银行还对市区街道实行“扫街”行动,寻找潜在信贷需求,全面实施社区金融服务。郑州银行通过与“商(场)超(市)”合作,铺设各类机具,延伸金融服务。商丘银行在全国首批发行了金融IC卡-“市民一卡通”,该卡兼具银行卡、保障卡、管理卡等多重功能,在公共交通、日常缴费、医疗、社保、旅游其其他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极大了方便了社区居民多卡合一,一卡通用的支付需求,方便了居民生活,提升了金融服务。

  截至2012年末,全省城商行在全省108个县(市)设立基层社区服务类网点103家,在17个省辖市市区设立分支机构503家,部分分支机构还下设专门的微贷中心,延伸社区服务职能。郑州银行还发行了50亿元专门用于小微企业服务的小微企业债。2012年全年全省城商行共召收微贷专业人员446人,解决32名贫困大沉重的就业问题,郑州、三门峡等多家城商行被评为小微企业服务先进单位。2013年全省城商行新设分支机构74家,其中分行4家,市区社区类支行33家,县域支行37家,进一步加大服务覆盖面,加快城商行建立精品化社区银行步伐,更好的服务河南经济、服务中原经济建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