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公交发倡议书 号召向“滥用远光灯”说不

2016年11月30日16:42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公交号召向“滥用远光灯”说不

郑州公交号召向“滥用远光灯”说不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为倡导全市广大驾驶员文明行车,提升公交车长文明交通素质,打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今天(11月30日)上午,郑州公交三公司在花寨公交场站开展“拒绝滥用远光灯 争做中国好司机”集中宣传倡导活动。

  郑州公交号召向“滥用远光灯”说不

  在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郑州公交三公司向全市公交车长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向“滥用远光灯”说不,争做文明行车倡导者。

  80路车长张培将印有“拒绝滥用远光灯 争做中国好司机”的宣传展板放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时刻提醒自己文明行车。

  “滥用远光灯对公共交通的危害太大了,当两辆车在同个车道先后行驶时,后车使用远光灯会导致前车内外3个后视镜出现大面积反光光晕,影响前车驾驶员对前方路况的判断;而在夜晚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面驾驶员产生视觉上的“瞬间致盲”,持续时间3秒至5秒,而这短暂的几秒钟,很可能造成事故。”80路车长张培说。

  据介绍,日前,郑州公交三公司已经成立活动工作小组,对“滥用远光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同时成立督察工作小组,不定期对所属各条线路公交车“滥用远光灯”活动的情况进行督察、通报,按有关规定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问责。

  当市民发现公交车“滥用远光灯”时,可记下车牌号、事发时间和路段,并拨打0371-86020161进行投诉,实现企业与社会对文明出行的共同监督。下一步,郑州公交还将组织青年志志愿者上路劝导市民合理使用车灯。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该如何使用远光灯

  据了解,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车灯使用有明确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

  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

  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司机在夜间无照明设备的路段开车,或者路上虽有照明设备,但亮度不够时可以使用远光灯,会车、行至交叉路口时,改用近光灯。

  若车主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将给予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1分。同时,在机动车年检安全检测时,对私自安装强光灯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将不予核发合格标志。

文章关键词:郑州公交;倡议书;滥用远光灯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