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绿水青山信阳红 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

2016年12月20日17:21  来源:映象网

5034

80年前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出发地——何氏祠

  河南电台记者李庚 黄利娟 通讯员刘倩 摄影陈世军

  大别山下,一支衣衫褴褛的队伍在凛冽的寒风中蜿蜒西进。队列里大刀长矛闪烁起伏,他们的主人竟是一群十五六岁的农家娃。一年后,这支队伍神奇地出现在中国的西北角,成功迎接了中央红军胜利北上,这就是闻名于世的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十五军。

  听众朋友,80多年过去了,为了追寻那段神奇的历史,10月中旬我们前往这支队伍的出发地——河南信阳罗山县何家冲村。

  高铁飞驰刷新着时代的速度,郑州到信阳的距离还不到1个半小时。天高云淡、神清气爽,站在这有些南方风韵土地上不由得你会加长呼吸。从市里乘车到罗山县涩港镇,再沿着一条蜿蜒的山间公路向南行进,道路两侧的红花绿树间,隔一段就会出现一个国旗形的路标,旗帜上“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字样分外显眼。

  驶过一座高拱小桥,一片灰瓦白墙的小山村静静地掩映在群山的怀抱中。村头矗立着一座巨大的五角星村门,上面写着“革命老区红军摇篮长征出发地”,何家冲村到了。

  “两山之间一条河就叫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解说员许清介绍说,这里地形复杂、易守难攻,是兵家的天然屏障,也是红军诞生的摇篮。

  在许清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何氏祠。这是一座明初建筑,前后两栋房屋各有5间,两边还有厢房。如今,旧址已经成位红色旅游的景点,一块块展板和一尊尊雕像,默默地向游客诉说着当年的红军故事。

  许  清:“各位朋友,这个就是我刚才给大家提到过的‘红军碾’。当时红二十五军在何家冲整顿期间,当地的老百姓就拿出自家为数不多的粮食,在这个碾子上为红军磨米磨面做成干粮。现在这个红军碾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体现了当年红二十五军和何家冲当地老百姓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在何氏祠东侧不远处的亭子下,有一架斑驳沧桑的“红军碾”。当年,红二十五军军政委吴焕先就是站在这架石碾上激昂地演说,宣传革命的道理,动员当地群众参加革命。

何家冲的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接到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命令,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带领下,由何家冲何氏祠出发西进,开始长征。

  我们在一棵巨大的银杏树下停下了脚步,仰头看去枝繁叶茂满树金黄,秋风吹过银杏果掉落一地,它是何家冲革命历史的见证者。

  许  清:“好,各位朋友,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红二十五军出发长征的标志地——银杏树下。这棵参天大树树高有30余米,直径为1.5米,据林业部门鉴定距今已经有880多年的历史了。1934年11月16日晚上,红二十五军全体将士2984人就是在这棵巨大的银杏树底下集合。当时,红二十五军的军政委吴焕先同志迎风雨宣读了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出发宣言,战士们则高举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由此开始长征。”

  红二十五军,这是一支充满传奇的队伍,是中国工农红军最年轻的一支部队。出发时,军队指战员的平均年龄还不足18岁,被称为童子军、娃娃军。军长程子华29岁,军政委吴焕先27岁,年龄稍大点的副军长徐海东也只有33岁。

  经过千难万险漫漫征途,1935年9月,红二十五军率先到达陕北,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红军长征部队,被誉为“北上先锋”。它还创下了“红军史”上三个唯一:长征中唯一一支增员的队伍,到达陕北时,队伍人员增加了800人;唯一一支创建了根据地的部队;唯一一支发展了地方游击师的部队。

  一棵树就是一个故事,一架碾就是一份纪念。80余载斗转星移,何家冲人小心翼翼地珍藏着红二十五军在西进长征时留下的一点一滴。

  听众朋友,在何家冲老支书王传伟的家里,我们见到了这位当年红二十五军出发时的见证人。老人今年89岁了,但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得很。3年前小他两岁的老伴去世后,他就一个人生活,不仅能照料自己,还时常骑电动车在十里八乡亲戚家走动走动。

  面对我们的话筒,老人家说起了当年红军的故事。

  王传伟:“何家冲呢全部是大森林,红二十五军到我们这个地方,隐蔽得很,国民党他进里边来就糊涂了。再一个,共产党人的思想跟老百姓联系非常好,我当时才4、5岁大,红军战士们经常帮助我们干农活,还给我们的病人治病、吃药,不要钱,老百姓非常热爱他们。我们这儿有个农民何胜群的妻子何大妈,用家中仅有的一点米糠救活了山洞里的18名红军伤员。红二十五军出发后,有一次敌人进村,在村里养病的红军伤员余占海被抓,何大妈上前说他是自己的儿子。敌人不信,她就用自己的眼睛作担保。敌人一枪托捣瞎了何大妈的右眼,何大妈紧紧抱着自己的‘儿子’,余占海才算是逃过一劫。”

红二十五军的“英雄桥”巍然屹立

  追昔抚今,王传伟很是感慨,他说现在的生活是掉到了蜜罐子里了,这都要感谢共产党。

  王传伟:“现在孩子们生活都不错,那比过去是天地之别。孩子经常也受到教育,我们也经常提醒他们,过去什么样现在什么样。过去不识字的有百分之八十、九十,现在孩子们上高中、大学啊都不成问题。以前泥巴路,现在水泥路修到户;以前挑水吃,现在自来水接到家;以前经常被催派款,现在政府啥都补助,上了年纪还发老年费……现在很多城市来的游客都到我们这儿参观游览,我们的经济就发展起来了!”

  的确,和很多豫南农村一样,何家冲曾经也是有名的贫困村,山多地少,很多家庭的粮食都不够吃。加上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人也出不去,闭塞落后,可现在人们看到的何家冲却是一派富裕的、充满活力的红火景象。

  讲解员:“请大家看我左手这个方向,这里就是美丽乡村改建的房屋。2013年的时候,何家冲被评为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之一,在当地政府和上级政府的扶持下,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现在,何家冲老百姓已经过上了非常富足的生活,我们也非常地有信心把何家冲这个红色的小山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我们了解到,1986年,何家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跃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何家冲也迎时而上,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经济,成就斐然。现在的何家冲,道路开通了、景色秀丽了、名气也大了,越来越多的人走了进来,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了出去。

  何家冲老支书王传伟说,他们全村有一半的村民外出务工,一个何家冲就出了40多个国家公职人员。村民发展多种产业,茶叶、板栗丰收,还培育蘑菇、食用菌等,人均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如今,天南地北的记者经常来采访,来这里进行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今年前9个月,他们村已经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王传伟说,这些都是红二十五军给他们带来的好运哪。

  我们沿着当年的“红军步道”慢慢前行,长征路上红二十五军的猎猎军旗仿佛就在风中飘扬,童子军的歌声也在耳边回荡,清晰、嘹亮……

  告别了何家冲我们继续前行,目的地是闻名全国的红色县城——信阳市新县。

信阳“美丽乡村”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素有“三省通衢”、“中原南门”之称。她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培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叱咤风云的共和国将军,献出了桂步蟾、王志仁、吴焕先、高敬亭等5万5千多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

  让我们看一看新县的历史吧——

  1927年1月,吴焕先等在这里创建了鄂豫皖边区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新县成为鄂豫皖边区党领导的最早的武装起义“黄麻起义”的发祥地。

  1928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组建,成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支红军队伍,新县由此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

  1931年2月,新县成为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

  1932年10月,吴焕先、高敬亭、刘名榜先后重建和领导了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和大别山红色游击队,继续坚持大别山区的革命斗争。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建立了大别山区第一个县级爱国民主政权,刘伯承亲自改县名为“新县”并沿用至今。

  听众朋友,就是在这样一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诞生和养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著名红色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正是由这里唱遍全中国的。

  秋风阵阵细雨霏霏,我们驱车来到了新县泗店乡,副乡长韩华明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是一位典型的新县汉子,精神饱满、思路清晰、语言明快,浑身上下充满了朝气。他说,新县是个革命老区,但是今天我要推荐外地的朋友们看一看新县的新面貌。

  在韩乡长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了泗店乡泗店村老红军烈属刘家福的家。大门口挂着的金字牌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  者:“您这是‘大别山干部学院体察式教学入住农户’第六户是吧?那经常有一些干部来咱大别山学习,进行体验式的教学就住在您家里?”

  刘家福:“哦,对对,经常来,一个人50块钱。”

  记  者:“他们还满意吗?”

  刘家福:“他们说‘钱少了’,呵呵……”

  山风越来越大,我们进屋聊了起来,才知道老刘今年66岁,是泗店村女红军吴绍清的第三个儿子。老刘说,母亲还不到16岁的时候就当上了红军的宣传员,在湖北武汉、黄安、麻城一带跟随红军宣传革命。一个本家爷爷、舅舅,还有两个哥哥都参加了红军,最大的当到了连指导员,他们为红军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老刘说,现在我们都过上了这么幸福的日子,可是不能忘记老一辈参加红军、闹革命的历史啊。现在的老刘种田、养猪致了富,还带头办起了农家乐,他指着自己粉刷一新的的两层小楼给记者聊起了生意经,笑得合不拢嘴。

  记  者:“我听说你还搞农家乐是吗?”

  刘家福:“哦,我家有八个床铺。”

  记  者:“哦,八个床铺。就是说驴友、观光客、背包客来了以后,您可以管他们吃、管他们住,那他们喜欢你这个农家乐吗?”

  刘家福:“喜欢!每次来的人都高兴啊,说我们这个地方好,空气好、干净、人情好,那确实是满意。党和政府的支持啊、关心啊,使老百姓方方面面都提高,得到发展,老百姓非常满意。”

  记  者:“对未来有没有信心啊?”

  刘家福:“有信心!”

  离开老刘家,在下山的汽车里,韩华明副乡长跟记者聊了起来。

信阳“美丽乡村”

  韩华明:“这几年吧,我们乡在产业发展这一块,在美丽乡村建设这一块,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前几年确确实实变化很大。特别是现在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外面的群众回家看望的时候,哎,他感觉到不一样,感觉到这个气象啊、精气神儿啊以及面貌都有很大地变化。回来之后看,我家乡变这么美啊!路也修了、广场也建了、路灯也装了、绿化也搞了,心里面觉得很高兴。”

  记  者:“每年回来都有变化,家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韩华明:“对。我们现在搞美丽乡村建设就是先打造一个点,一个点一个点地打造,然后连成线,再全面铺开。”

  记  者:“是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其实建一个点它就是起一个示范作用啊。”

  韩华明:“对、对。刚才我们看那个地方它就是我们乡建的第一个美丽乡村的示范点,这个点已经很成熟了。它依托这个美丽乡村,现在又把美丽乡村变成了美丽经济。环境好了,乡村建美了,而且还能发展农家乐这一块,美丽乡村就变成了美丽经济。”

  一谈起新县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的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建设,韩华明如数家珍很是自豪。

  他给我们介绍说,泗店乡围绕红色旅游中心、农家乐片区、特色产业带产业布局,大力推动产业发展。首先是壮大红色旅游服务业,带动红色旅游和农家乐等相关经济的发展;同时开展特色种养业,光华大米、玉泉杭白菊、天瑞土鸡、自然乡野猪肉等土特产品销量连年攀升;重点打造龙头产业,推进铁皮石斛园、绿康生态园、大棚蔬菜园建设;还着重培育新兴产业,比如泗店乡的淘宝电商产业已经顺利开局,全乡3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在去年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就达到17.8万元,位居全国新开业农村淘宝店第一名。

  展望未来,韩华明显得信心满怀。

  “下一步,我们泗店乡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的资源利用好,把红色的基因传承好’,再把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好!我相信,我们泗店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也欢迎全中国的,甚至全世界的朋友来参观、来旅游,来感受一下我们新县这颗豫南明珠的魅力!”

  “苍山忠骨在,新开一枝花。”

  听众朋友,对信阳革命老区短短两天的采访结束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十五军出发长征的动人故事代代相传,听到了勇敢坚韧的信阳人民牺牲奉献的不朽赞歌声声不息;在这里,我们也感受着这块神奇的红色土地正发生着令人惊奇的美丽嬗变,记录着这漫山遍野的烂漫茶花红艳正浓——绿水青山信阳红!

文章关键词:信阳;美丽乡村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太平人寿快速理赔11万

    1月18日,王女士带着锦旗来到太平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表示感谢。锦旗上书有“赔付即时高效、服务热情周到”表达了王女士对太平人寿优质理赔服务的高度认可。

  • 信阳新雨旅游举办新春联谊会

    信阳新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月18号在瑞得丰酒店举行新春联谊表彰会,对公司员工周芳勤、吴元元等九名优秀员工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鼓励全体员工向受表彰的优秀员工学习,团结一心,以新雨为荣!

  • 信阳一开发商被指拖欠工资两年 农民工讨薪被打

    1月5日,罗山县兰亭小区的建筑工人李某向记者反映,该小区开发商大庆集团拖欠农民工工资两年之久,至今仍然态度强硬不予结账。

  • 信阳抵沪动车首开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信阳东站增加了上海虹桥、昆明南、大连北等方向的动车。从信阳出发不足8小时便可到达上海,不到9小时可以到达昆明,不到10个半小时就能到达大连。

  • 信阳太平人寿理赔为客户雪中送炭

    信阳太平人寿客户周某2016年年初确诊为脑部肿瘤,经住院治疗,花费住院费近10万元,新农合报销不到4万元,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