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谢伏瞻给河南种下“摇钱树”河南人家门口看“钱生钱”

2017年07月11日21:59  来源:映象网-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大家知道,所谓金融通俗来讲就是资金的融通。那么如果说银行是资金蓄水池的话,工农中建交这些全国性的大“蓄水池”,从地方蓄到“水”后,并不一定就存放在当地。资金是逐利的,哪里能创造更高的价值、能获取更多利润,就必然流向哪里。过去,河南的相当一部分资金都流向了外省。为了保证本土企业需要资金时,能及时用上本地蓄水池里的钱,早在2013年全国就有25个省成立了省级城商行。令人遗憾的是,这其中并不包括河南。

   2013年5月,时任河南省长的谢伏瞻在一次会议上感叹:“河南居然一家省级银行都没有。钱都到哪里去了?人家在这里设的有分行,吸收了有存款,拿到别的地方用去了!”

  河南省金融办主任 孙新雷

  (过去河南金融)业态不丰富产品比较单一,这导致河南经济对银行信贷的过度依赖,一旦国家宏观货币政策出现一些轻微的调整,往往会对河南产生大于其他省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省委省政府提出来要重视发展金融业,特别提出来要发展金融豫军。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近一亿人口居然没有一家自己的省级银行和保险公司。河南金融,不改不行,不强不行。欲强人者必先自强。2013年4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3年河南省金融工作专项方案的通知》,部署引进金融机构、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地方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 。随后,《河南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组建金融豫军、重构河南金融版图,拉开大幕。

 

 

  2014年12月26日,我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中原银行在郑州成立。这一步,历时一年零四个月;这一步,是国内城商行最大规模的合并重组;这一步,河南终于有了自己的资金蓄水池。

  中原银行行长 王炯

  我们的资产总额从成立之初2000亿的规模,到2016年年底4300亿这样一个规模,两年翻了一番,我们去年的利润总量审计后是33.6亿元,复合增长率10%以上,实现了18个省辖市的全覆盖。

  中原银行的迅速发展,对河南本土金融业的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很快显现。2014年中原证券在香港成功上市,2015年中原农险开业亮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中原系”金融初步成军,“金融豫军”的称号首次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

  规模效应是市场经济的天然属性。金融豫军顺理成章地催生出多种业态的“新兵种”: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短短三年,河南本土企业填补了金融领域的多项空白,开始迈入专业性的“深耕细作”新境界。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城市经济学专家 张晖明

  多种金融机构,多种金融产品,这恰恰是一个良好的通道,共同形成一个生态,互相之间是相互支撑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合力。

  财经观察家 秦朔

  有了这样一类的金融豫军作为主体,更了解本地实际的情况,而且决策更加快速灵活,通过跟其他各个金融机构开放式的合作、竞争,共同把河南的金融环境做的更好。

  2017年,“金融豫军”发展再次提速。1月3日,中原证券登陆上交所,成为河南首家实现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金融企业。近日,中原银行H股上市聆讯通过,预计本月内就将在港股挂牌上市。除此之外,郑州银行回归A股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洛阳银行也已经启动了国内A股的上市计划。

  中原银行行长 王炯

  我们围绕着河南经济社会的一些重要项目积极参与,带动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来参与河南的项目竞争,共同打造河南省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中原证券董事长 菅明军

  在做好证券主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发展股权交易中心、寿险等各个板块的业务,把我们中原证券打造成以证券主业为依托的,有鲜明特色的金融控股集团,为我们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撑。

  迅速壮大、充满活力的金融豫军,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5月23日,中原农险完成首次增资扩股路演,以货币方式发行的19亿股,认购工作收官在即。作为河南首家省级法人保险公司,2015年9月才成立的中原农险,短短两年就跃居全省同行前列。

  中原农险董事会秘书 李万峰

  16年底我们的整个保费是5.35亿,在13家竞争主体中我们的农险业务是排在全省第二,增资扩股的完成会带来业务的发展,也为我们走出省,在省外铺设机构,在全国能形成影响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推动民营银行和法人寿险公司获批,是今年我省金融业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待批设立的河南省法人寿险公司暂定名为中原人寿,注册资本30亿元。出资者中,除了中原证券和河南投资集团外,还有两家民营上市企业。一家是建业地产,一家是宇通客车,各自出资3.6亿元。

  建业集团董事长 胡葆森

  金融豫军这几年已经成了河南省整个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主力军,特别是在对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一个支撑作用,中原银行也给了我们300亿的授信,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好的背景下呢,我们自己这种实体经济也会在和金融豫军的密切合作下会实现一个共同的发展,今后可能也会出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这种情况。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没有发达的金融服务业,就不可能有发达的工业、商业和农业。反之,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则无用武之地。近几年,河南实业豪门对金融服务业的浓厚兴趣,展现出实业家应有的远见卓识。实业和金融服务业从互为支撑到紧密结合,不仅壮大着金融豫军,也在孕育着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市场主体。不断的碰撞、融合、创新、发展,就是改革的深化,就是金融豫军乃至整个河南未来希望之所在。

文章关键词:新河南现象;金融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佛爷百货一年亏损近2000万

    香港时尚零售商I.T集团最新财报显示,截至8月31日的上半财年,老佛爷百货亏损持续扩大,从去年的1070万港元上升至2000万港元。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北京老佛爷的亏损状况或将连累物业方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业绩。

  • 安邦成万科第四大股东 龙头房企成险资“宠儿”

    安邦保险突然坐在了万科第四大股东位置上。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优质房企的股价处在低位,出现“价值洼地”,且房地产行业发展空间仍然较大,引发险资大规模进入。最为活跃的是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其对金地集团、金融街和华业地产的大手笔入股甚至控股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 龙头房企成险资“宠儿”

    安邦保险突然坐在了万科第四大股东位置上。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优质房企的股价处在低位,出现“价值洼地”,且房地产行业发展空间仍然较大,引发险资大规模进入。最为活跃的是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其对金地集团、金融街和华业地产的大手笔入股甚至控股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 房企险企频频"姻缘" 房地产仍是投资最好选择

    据统计发现,在上半年险资频频举牌上市房企的同时,房地产企业也在频频收购保险公司的股权。具体而言,江苏城中园林建设公司将所持的6000万股弘康人寿股份,转让给广西开源置业公司,这部分股权占总股本的12%。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