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前8月河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止付5.89亿 第三方支付平台成诈骗新宠

2017年09月07日11: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多发的严峻形势,河南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统一部署,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效。9月7日,映象网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1—8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共发案3.28万起,涉案金额4.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466名,通过反诈平台冻结资金4.07亿元,通过办案线下冻结1.82亿元。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总体形势呈现出以下特点:发案总量下降,电话类诈骗下降,网络类诈骗上升明显;犯罪手段更加隐蔽、智能,手法变化加快,作案环节增多、分工更细,犯罪紧跟电信、金融业、信息网络的升级而升级。

  境内诈骗窝点向境外转移 诈骗分子隐匿缅甸佤邦

  “诈骗分子作案手段变化加快,如漯河市发生的一起案件,诈骗分子以贩枪为名PS枪支图片让受骗人选购,先骗取定金,随后PS物流单骗取余款,再冒充快递收取保密费,实施连环诈骗。”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诈骗分子更多的借助各个行业存在的漏洞和掌握的大量个人信息,实施诈骗。

  “如我省焦作市发生的一起盗刷银行卡案,诈骗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对代扣业务审核不严的漏洞,以受骗人名义授权,将受骗人500万元全部盗刷。”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我省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另一个特点是,大陆系诈骗类型开始把窝点转向境外。如我省三门峡、商丘两地公安机关4月初赴缅甸佤邦打掉的9个兼职刷信誉及小额贷款诈骗窝点,均为大陆系人员设置的诈骗窝点,我省赴柬埔寨带回的14名诈骗分子中,有3名是台湾籍,8名是福建籍,3名河南籍。

  犯罪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频繁发生

  据悉,我省已破案件有70%有成形的话术脚本,一些诈骗团伙不断进行总结,由“业绩”最高者传授经验,不断更新完善话术脚本,紧跟社会热点和金融、网络等产品升级。如前段时间打掉的一推销收藏品诈骗团伙就推出所谓的“一带一路”纪念币、邮册等实施诈骗。

  此外,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频繁发生。今年1至8月已发案件中,诈骗分子要求受骗人通过第三方支付转款的占55.19%,使用网银或手机银行转款的占20.09%,现金存款的占11.91%,诈骗分子与境内外洗钱团伙的交织也更加紧密。

  在办案过程中,河南警方还发现台湾籍诈骗嫌疑人开始在大陆取款。今年5月份,我省驻马店市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在广东省中山市成功抓获4名台湾籍取款人,缴获涉案银行卡128张,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200余起,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受雇于一名台湾人,为多个诈骗犯罪团伙取款,仅今年4月以来在大陆已取现800余万元。

  警方提醒:“不转账”“不轻信”“不透露”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花样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的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捂好钱袋子,远离网络不良行为,不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和家庭等敏感信息,不将支付密码与账号登陆密码设为同一个,不将身份证等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通知中奖、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开通网银接受检查、自称领导要求打款、陌生网站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等内容的均需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文章关键词:电信诈骗;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具技术含量”电信诈骗术来了,99%的人会上当

    这个骗术明显不是针对中老年人,因为中老年人使用网银在电商购物的概率太低了,基本都是针对喜欢网上购物的年轻人,很多年轻人应该都有各式各样的网银账户和电商账号吧?

  • 骗徒冒充中领馆搞电信诈骗 中国驻加外交机构敲警钟

    在加拿大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的温哥华和多伦多,近来连续发生多起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海外中国公民遭遇电话诈骗胁迫案件。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表明,经查,不存在所谓“中国国际刑警驻渥太华联络处”这一机构,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未在渥太华设立所谓的“联络处”。

  • 提高电信诈骗破案率迫在眉睫

    有关部门必须担负起打击犯罪的主体责任,拿出足够多的人力、物力,重视每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经过不断的积累,逐步摧毁广泛存在的黑色产业链,让电信诈骗无处栖身,使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 必须铲除电信诈骗“避罪天堂”

    有关部门应该鼓励电信诈骗受害者,对相关金融机构及通信运营商提起法律诉讼,要求其承担相应的连带赔偿责任。必须让唯利是图的企业,无利可图甚至是血本无归,这样才能最终让诈骗分子无可遁形。

  • 电信诈骗识别能力:上海、北京、江苏位居前三

    平均每10个人当中,就有7个人接到过诈骗电话。

  • 漯河一市民分不清收款码与付款码 被顾客骗走2000元

    “2月6日上午9点多,一个网友加我微信好友,要订一个最大的蛋糕,说是用信用卡转账到支付宝付款,让我把二维码发给他。而网友“叶柠檬”叶女士,也是在当天上午9点多,收到了同一名网友加为好友的信息,声称要订一个最大的蛋糕。

  • 治理电信诈骗就得斩断犯罪产业链

    事实上“电信诈骗意见”的重点并不在立案标准、从重处罚情形等规定,而是剑指电信诈骗犯罪背后的产业链,是要斩断这根利益链。

  • 遂平公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为切实增强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减少辖区各类可防性及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 预防电信诈骗 遂平民警给你支招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讲座,遂平公安局民警通过展示如今电信诈骗呈现的高压态势,并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介绍了电话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和防范措施。

  • 宋门分局斩断电信诈骗黑手捣毁“伪基站”团伙 抓七人

    针对近期开封市区内出现的利用虚假短信息诈骗案件,宋门分局主动经营、信息研判、缜密侦查,跨区域作战,历时两个月,近日在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支持下,摧毁伪基站集团,成功抓获扰乱无线电秩序的犯罪嫌疑人7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