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电信诈骗识别能力:上海、北京、江苏位居前三

2017年05月18日08:44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平均每10个人当中,就有7个人接到过诈骗电话。
  5月17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基于其电信诈骗险购买客户及电信诈骗黑名单库等数据发布了《众安电信诈骗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公安部等部门披露的公开数据,近年来大陆地区电信诈骗数量和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2015年期间,全国电信诈骗数量依次为30万件、40万件、59万件;三年间电信诈骗金额依次为100亿元、107亿元、222亿元。
  电信诈骗者最爱周末活动,行骗高峰在上午10点左右
  《报告》通过网络用户的舆论、调研和大数据,勾画出了骗子典型画像:说话带着明显的方言口音,常用400或17*开头的号码,通常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进行诈骗,最爱用短信群发、冒充身份、网购退款、理财产品推荐等套路。骗子最喜欢周末、其他法定假期、寒暑假等行动,行骗高峰在上午10点-11点。
电信诈骗者典型画像。

  电信诈骗者典型画像。

  大数据显示,从时间维度来看,普通人的主要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但骗子们的工作时间却是周五到周一。周五、周六、周日用户接到的疑似诈骗电话最多,周二到周四的呼叫量则相对较低。《报告》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周末有很多人都会独自在家,且有空闲时间,被骗子成功诈骗的几率更高,骗子们也因此选择在周末来拨打更多的诈骗电话。从一天24小时的情况来看,诈骗电话的高峰期出现在早上8点至11点,而晚上10点以后就相对较少,凌晨1点至5点是诈骗电话呼叫量的低谷期。

  根据调研结果,传统的网购退款、身份假冒、中奖欺诈依然是热门的诈骗手段。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诈骗手法结合了新的通讯信息工具和社会热门趋势,爆发出更大的危害,也使得骗局更难以识别。

  骗子最爱往广东打电话,北京人均电信诈骗指数最高

  就省级行政区而言,大数据显示,广东地区的诈骗电话呼入量最多,接近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虽然广东收到的疑似诈骗电话数量最多,但北京的人均攻击更猛烈,其电信诈骗人均指数全国第一,人均攻击指数是第二名广东的两倍。电信诈骗人均攻击指数前十个省份依次为:北京、广东、天津、上海、浙江、福建、陕西、山东、宁夏、河北。有意思的是,人均攻击指数排名前十的省份,其2016年人均收入排名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在电信诈骗识别上,上海人电信诈骗识别能力指数最高,其次是北京、江苏、广东、湖北、重庆、浙江、天津、江西、陕西。不过,识别能力和人均攻击指数并无完全正向相关,比如江苏、湖北、重庆、江西等攻击指数并不高,但其识别能力指数靠前。

文章关键词:电信诈骗;识别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一市民分不清收款码与付款码 被顾客骗走2000元

    “2月6日上午9点多,一个网友加我微信好友,要订一个最大的蛋糕,说是用信用卡转账到支付宝付款,让我把二维码发给他。而网友“叶柠檬”叶女士,也是在当天上午9点多,收到了同一名网友加为好友的信息,声称要订一个最大的蛋糕。

  • 治理电信诈骗就得斩断犯罪产业链

    事实上“电信诈骗意见”的重点并不在立案标准、从重处罚情形等规定,而是剑指电信诈骗犯罪背后的产业链,是要斩断这根利益链。

  • 遂平公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为切实增强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减少辖区各类可防性及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 预防电信诈骗 遂平民警给你支招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讲座,遂平公安局民警通过展示如今电信诈骗呈现的高压态势,并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介绍了电话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和防范措施。

  • 宋门分局斩断电信诈骗黑手捣毁“伪基站”团伙 抓七人

    针对近期开封市区内出现的利用虚假短信息诈骗案件,宋门分局主动经营、信息研判、缜密侦查,跨区域作战,历时两个月,近日在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支持下,摧毁伪基站集团,成功抓获扰乱无线电秩序的犯罪嫌疑人7名

  • 西平县五沟营镇宣传防范电信诈骗联合行动

    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群众自觉防范意识,11月16日,西平县五沟营镇综治办联合镇派出所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公安部新规 电信诈骗资金分三种情况返还

    从昨天起,由公安部、银监会制定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颁布实施。截至目前,查控中心已冻结全国涉案账户40余万个,冻结资金11亿余元;通过工作减少群众损失18亿余元;关停涉案手机号码13万余个、400号码近3万个,处理伪基站假链接1万余个。

  • 电信诈骗资金分三种情况返还

    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返还冻结资金必须在公安机关内进行.....

  • 诈骗团伙高价请专家写剧本 有剧本价值十几万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自试运行半年已拦截被骗资金8500余万元。平台试运营发现,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继银行卡后帮助犯罪人销赃的一个主要渠道,如今正把第三方支付也纳入中心平台工作。

  • 诈骗团伙高价请专家写剧本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自试运行半年已拦截被骗资金8500余万元。平台试运营发现,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继银行卡后帮助犯罪人销赃的一个主要渠道,如今正把第三方支付也纳入中心平台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