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完成大修 “业主公约”是个啥

2017年09月29日20: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记者会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9月29日下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提请会议三审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表决通过了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会后,省人大召开了新修订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记者会,对于映象网记者提出的条例中反复提到的“业主公约”概念,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关少锋给出了解答。

  “业主公约”是个啥?

  在新条例第三章,首次出现了“业主公约”这一概念,并且在后面被反复提及。什么是“业主公约”?关少锋解释,新条例提到的这个“业主公约”这个概念,现在没有很标准的答案,结合已经掌握的情况,特别是结合物业管理工作的实际,建议给它下这么一个定义:“业主公约”是指小区内业主共同拟定的小区内业主制定的,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的,关于物业的管理维护使用等事项的章程。

  “这里面三个要素,一个业主共同拟定,第二大家需要共同遵守,第三个关于物业使用维护的等等事项的一个章程。一般业主公约是书面形式的。”

  “业主公约”包括哪些内容?条例中作了规定,即“业主公约”应当对物业的使用,业主的共同利益,违反公约应当承担的责任等事项。

  业主公约有没有法律效力?

  业主公约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目前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都有不同的看法。关少锋表示,目前来看,只要这个公约有“三个符合,一个特色”,而且是经过大家一致同意的,那么就具有事实上的约束力。

  具体来说,这个公约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第三个符合就是说要符合公序良俗,这是“三个符合”。

  另外要有特色,要从小区的实际出发,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来制定这个公约,要有小区自己的特色。“另外必须经过大家一致同意,要通过一种形式,进行研究,要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才行。一旦在这个前提下把这个业主公约制订了,那么就具有事实上的约束力,大家都必须诚实守信,大家都必须严格遵守。这样解也就具有事实上的约束力。”关少锋说。

  为什么新增加业主公约的概念?

  为什么增加和明确业主公约这么一个概念?关少锋表示主要出于多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制定业主公约能够有效弥补法律的不足。他解释,“业主在物业小区内和物业管理过程中,发生的大多都是民事关系,这种民事关系不能动不动就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甚至用行政强制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关少锋说,增加“业主公约”有关规定,能够填补法律的空白,能够解决法律照顾不到的方面,或者不好照顾的方面。

  其次,制定业主公约,便于业主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现在小区里面人数众多,有的小区达到上万人,人员素质高低不齐,多数人文明,少数人不文明,大家坐在一起搞个公约明确在小区里面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有利于把这个小区搞好。”

  同时,业主公约在外省的许多物业条例中都已经被提及,我省在对条例进行修订时也借鉴了这一经验。订立业主公约能够让大多数尚没有能力制定管理规约的小区,通过制度设计来更好的实现业主的自我管理。

  关少锋还提到,制定业主公约符合《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家通过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法制纪律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少锋说,因此我们制定业主公约是有《宪法》依据的,符合《宪法》,是得到《宪法》的肯定的。

  关少锋总结,制定“业主公约”这么一个制度设计,它是业主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对于提高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对于促进文明和谐小区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很有必要。

  “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同楼便是亲人,大家的事一块商量着大家办,大家说这个事能办就办,大家说不能办就按大家的意见办,这样有利于推进和谐文明小区的建设。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大修;业主公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元旦起施行

    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于在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新《条例》都以立法的形式进行了解决。

  • 好消息!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版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

  • 郑州小区车位“只售不租” 物业或被罚10万元

    修订草案分为八章,共九十八条,对车位车库、小区公共区域收益分配、维修基金使用等业主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规定。修订草案还对车位的分配管理进行规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不得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车库、车位出售给本区域以外的其他人。

  • 郑州火车站要“大修”1个月 1200多趟列车时刻有变化

    10月10日至11月11日期间,郑州铁路局将利用33天时间,在郑州车站南北两端进行最后73组客车进路木枕道岔更换混凝土道岔的大型集中施工,预计1200余列旅客列车将受到影响。

  • 郑州管城区11条道路今年要“大修”

    出门开车总怕被路“坑”?今年,郑州市管城区将对城北路、二里岗南街等11条区管道路进行大中修。

  • 宏达路大修施工防护措施到位

    “前天我经过宏达路的时候,看到从文化路通向工贸路的宏达路正在修路,但因没有洒水,尘土飞扬……”9月19日,家住睢阳区的刘先生向《晚报帮办》反映说,在经过宏达路的时候,看到该段道路正在修路,但因没有及时洒水和覆盖防尘网,风一吹就扬起很大的灰尘,“希望咱晚报能关注一下,让他们尽快采取抑尘措施!”

  • 郑州将为多条城市道路“打补丁” 暂缓南阳路大修工程

    南阳路因为地铁将要施工而暂缓大修。编者按:而今,郑州市大规模的道路整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根据计划安排,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将进行嵩山路(广场南路-淮河路)、华山路(建设路-淮河路)和天明路(红专路-北三环)三条道路的整体施工维修。

  • 郑州52条路大修基本完工 力争年底前还路于民

    今年,市区两级城管、市政部门共安排文化路、中原路、嵩山路等52条道路大修改造工程,目前,除个别在扫尾外,绝大部分已经完工。

  • 省社科联组织研讨会议改革:城镇化不能靠大拆大建

    文化路大修、南阳路准备大修……今年,郑州将投入15亿元大修38条城市道路。昨日,省社科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富强河南”理论研讨会,与会学者条分缕析。

  • 三条主干道同时大修 平顶山市民频频喊堵

    连日来,多名平顶山市民致电本报,反映因同一走向的三条主干道同时大修造成市区“大拥堵”,建议“轮着修”、“一条一条地修”。10月1日起,平顶山市住建局开始对该市中兴路、开源路、光明路同时开工大修,半幅封闭施工。

  • 郑新路铁路立交桥大修 年底前郑州这7座桥梁完成大修

    根据计划,今年郑州计划对市区7座桥梁设施进行大修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部完工。

  • 郑州大修道路将在年底完工 计划新建5万个停车位

    小广告少了、道路平整了、老旧小区养护开始了……郑州城市精细化管理已深入到“毛细血管”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顺河路(人民路—玉凤路);丰庆路(双铺路—群办路)两条大修道路将在8~10天完工。

  • 郑州大修道路年底完工 计划新建5万停车位

    小广告少了、道路平整了、老旧小区养护开始了……郑州城市精细化管理已深入到“毛细血管”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顺河路(人民路—玉凤路);丰庆路(双铺路—群办路)两条大修道路将在8~10天完工。

  • 俄航母2018年将大修 除了船体其他设备都要换

    考虑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建造正值动荡的改革年代,其入役又恰逢捉襟见肘的上世纪90年代,俄唯一航母可谓命运多舛。

  • 河南计生条例大修

    增加婚假、增加产假,独生子女还有护理假……5月25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听取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增加婚假、产假”成为该条例修改的亮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