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小区车位“只售不租” 物业或被罚10万元

2017年03月29日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一小区车位紧张,大量汽车停在小区外面的路上。

  大河报曾在去年启动“小区烦心事”系列报道。有了法律保障,未来很多小区问题都有了妥善解决的可能。

  □记者侯梦菲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成立业主大会困难重重……这些问题未来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昨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简称“修订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也是省物业管理条例施行15年来进行的首次修订。

  修订草案分为八章,共九十八条,对车位车库、小区公共区域收益分配、维修基金使用等业主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规定。

  【修法】施行15年来,省物业管理条例首次修订

  物业管理是关系民生的大事。2001年5月,我省就制定了《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

  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在作说明时表示,《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施行15年来,在维护物业管理秩序、保障业主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逐渐显现,亟待通过修订法规进一步加以规范。同时,在《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期间,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制建设也产生了变化,目前的一些规定有与上位法不一致的情形。

  另外,社会公众对《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的期盼也越来越强烈,在近几年的省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多次提出议案,要求修订物业管理条例。

  王新民说,为了回应社会关切,有效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现实问题,惠民利民,并与上位法保持一致,修订《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十分必要。

  【关键词】车库车位

  针对小区车位“只售不租”,法律作明确要求

  【1】车位首先满足本小区业主,不能“只售不租”

  购房时,合同上写着可以租车位,交房时车位却变成“只售不租”,一边是空着的停车位,一边是小区外道路上停满车辆。昨天,大河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后,不少业主留言“吐槽”小区这种不合理现象。

  王新民介绍,车位车库是物业纠纷和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车位车库权属不清;二是车位车库数量有限,有时不能满足业主需要。

  对此修订草案明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配置比例确定车位、车库归属,车位、车库不得计入公摊面积。

  修订草案还对车位的分配管理进行规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不得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车库、车位出售给本区域以外的其他人。业主要求承租尚未处置且空置的车位、车库,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出租。

  在满足本区域业主的购买和承租需求后,如有富余可以临时对外出租,但每次租赁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

  【2】车位“只售不租”,物业或将面临最高10万罚款

  修订草案规定,将车位、车库出售给本区域业主以外的其他人的,限期返还。逾期不改正的,没收违法所得,每违规出售一个车位、车库,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车库、车位“只售不租”的,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未将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车库优先出租给本区域内业主,或者将多余车位、车库出租给本物业管理区域外使用人的租赁期限超过六个月的,没收违法所得;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请继续阅读AⅠ·05版

文章关键词:修订草案;只售不租;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大会;吐槽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拟修订"红十字会法" 严禁滥用红十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草案增加了“建立经费、物资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公开和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红十字会的监督机制。

  • 环保法修订草案已基本成熟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委员们指出,修订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回应了社会的呼声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定位准确、思路清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 上海新规定:机动车排放黑烟最高被罚500元

    [导读]修订草案规定,上海行驶的机动车不得排放明显黑烟,否则最高可被直接罚500元。修订草案还要求,列入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的单位,应按环保部门要求,通过报纸、网站等定期公布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种类、数量、浓度等单位环境环境信息。并鼓励本市其他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通过报纸、网站等向社会公布单位环境信息。

  • 河南城区小学初中有望全免费 5千居民或配1所小学

    十条: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定期听取同级人民政府实施义务教育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对义务教育法和本办法的实施情况定期进行执法检查。修订草案新规定:寄宿制学校与走读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应当分别核定,寄宿制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应高于走读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

  • 河南城区小学初中有望全免费 5千居民或配1所小学

    十条: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定期听取同级人民政府实施义务教育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对义务教育法和本办法的实施情况定期进行执法检查。修订草案新规定:寄宿制学校与走读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应当分别核定,寄宿制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应高于走读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

  • 证券法修订草案下月二读 多项内容待调整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安排,今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应该能够再次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 地方进入计生条例修订密集期 广东省率先完成

    新京报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获悉,目前该省的计生条例修订草案已经上报至安徽省法制办,预计在2016年1月中旬提请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马旁加文)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 广告法修订草案:药品广告拟禁用代言人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二审稿)修改情况的汇报。根据二审稿,烟草广告被进一步限制,药品保健品广告拟禁用代言人,明确禁止10周岁以下儿童做广告代言人。

  • 广告法修订草案审议 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呼声最高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广告法(修订草案)。会议上,烟草、医药、互联网,这三个词成了诸多与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