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沿习之路 厕所革命③:郑州市区三年新建286座改造312座 三环内公厕不增反降

2017年12月04日09:0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小厕所,大民生。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改善厕所卫生状况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自11月29日起,映象网重磅推出系列报道《沿习之路 厕所革命》,着眼于河南日益改善的这项民生工程,反映河南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核心提示:新华社11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11月29日、30日,映象网连续对郑州的厕所革命进行调查报道。12月3日,映象网从郑州市城管委环卫处了解到,厕所革命三年来,郑州市区新建公厕286座,改造312座。但是,郑州市三环以内的公厕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减少了。随着道路扩宽、城中村改造的进行,仅近四年三环内拆除的公厕就有132座。

郑州街头的公厕 

郑州街头的公厕 

  三年新建286座,改造312座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现有公厕1215座,其中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有930座(其中水冲公厕765座,移动环保公厕165座),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公厕285座。

  三年来,郑州市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采取新建、配建、改造等措施,共新建公厕286座,其中水冲公厕216座,移动环保公厕70座;改造公厕312座,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目前,一类公厕达到20%,二类公厕达到40%。

  为了调动各区建设公厕的积极性,郑州市开展了示范路厕站活动,对于验收合格的公厕给予每座5万元的奖励。郑州市财政对各区和管委会新建公厕按照固定公厕每座15万元,移动公厕每座10万元进行奖补。鼓励沿街单位厕所向社会开放。对沿街单位开放的厕所,由各区与其签订协议,每座每年给予1万元的水电费补贴,并在单位门口设置公厕导示牌。

  走在郑州街头,不难发现,郑州市的公厕也越来越人性化。不少公厕增加了残疾人蹲位、残疾人通道,在部分公厕内配备了便民工具箱。相关部门还对公厕进行了绿化美化除臭措施,“推出绿化公厕、飘香公厕”。2016年,郑州市共建飘香公厕148座。增加公厕导示牌,方便市民如厕,两年来共增加了2600多块公厕导示牌。

郑州街头的公厕

郑州街头的公厕

  三环以内公厕不增反降,近四年拆除的有132座

  郑州市城管会环卫处表示,目前郑州市区公厕存在分布不均匀的问题,沿街公厕数量较少。沿街公厕少,最主要原因是选址困难,个别单位和市民对家门口建公厕不支持并进行阻挠。

  近年来,郑州发展迅速,基础建设不断加快,随着道路扩宽、城中村改造的进行,建设单位没有落实环卫设施“先建后拆”的原则负责重建,致使三环内固定公厕数量有不增反减的趋势。据环卫处统计,近四年拆除的公厕就有132座。

  2018年升级改造61座公厕,250座公厕增加第三卫生间

  郑州市城管委环卫处薛芳礼处长说,2018年,郑州市将对61座需要升级改造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对符合增加第三卫生间的250座公厕增加第三卫生间。2018年,一类标准公厕不低于公厕总量的30%,二类标准公厕不低于公厕总量的50%。

  “我们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区环卫部门建立定期检查、评比、通报制度。根据督查结果,每月进行综合排名,将检查结果纳入城乡考评和环卫双竞赛评比内容。对限期未改的,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实施有偿整改和财政扣款。”薛芳礼说。

文章关键词:公厕;郑州;厕所革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厕时公厕垮塌 网友:去厕所要小心一点!

    【如厕时公厕垮塌】如厕时公厕垮塌究竟是怎么回事上个厕所都差点丧命,这还不是一般的倒霉,好好的厕所怎么说塌就塌了呢幸亏消防员来的及时,大家徒手扒开厕所将男孩解救了出来。13时许,14岁的李某正在如厕时,该公厕顶部突然发生坍塌,附近居民发现后及时报警求助,随后民警和消防官兵赶到了现场。

  • 郑州公厕修好四月不开门 市民“憋屈”门口方便

    公厕难寻,市民自设露天厕所。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厕为移动式公厕,哪里需要拉哪里,因施工需要而迁移,等施工结束,如果需要还会再建。近几年,郑州街头每年都会多出来不少新建公厕,大大满足了居民如厕需求。

  • 公厕建好两三年不开放 官方:派员去调查处理

    1月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水文东巷,在外联宾馆东侧约10米处,确实看到一座公厕,墙上挂有“公共卫生间”的标志,还有工具间和管理间。

  • 郑州化工路4公里建16座公厕仅4座能用 每座造价近30万

    四分之三的公厕不能启用,平日里,它们又缺少有效管养,不少公厕外墙脱落,门窗损坏丢失,显得十分破败。高新区市政局绿化科朱科长称,这些公厕已移交至高新区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养护,具体事情由他们处置。

  • 郑州一条路上8座公厕建好两年 不对外开放成弃屋

    11月29日中午,市民来电称:郑州化工路西四环向西生态廊道内有8座公厕,建好两年了,一直没有对外开放,有门窗和室内线路已被人为破坏,非常可惜。有的公厕内,因长期没有投入使用,一些园林人员在里边存放工具,有的当成了休息室;还有人将里边的电线扯出来,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

  • 洛阳一公厕楼顶卖烧烤

    洛阳市一公厕楼顶开了烧烤店,老板称,食客不必下楼就能方便。

  • 洛阳公厕楼顶卖烧烤 食客不下楼就能方便

    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竟然有人在喷泉旁的公厕楼顶开了烧烤店,难闻的烧烤味儿到处弥漫,让来休闲的市民难以忍受。楼顶的西北角,还有一个木制小屋,据老板介绍,小屋是个厕所,与楼下的公厕有管道相通,食客不必下楼就能方便。

  • 洛阳一公厕楼顶卖烧烤 食客不必下楼就能方便

    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竟然有人在喷泉旁的公厕楼顶开了烧烤店,难闻的烧烤味儿到处弥漫,让来休闲的市民难以忍受。楼顶的西北角,还有一个木制小屋,据老板介绍,小屋是个厕所,与楼下的公厕有管道相通,食客不必下楼就能方便。

  • 郑州规定小区达5000人必须建公厕为何成一纸空文

    早在2013年,郑州市就试行了新规定,要求新建小区每5000人必须设置一处公厕。但两年来,效果并不明显。小公厕体现大民生,这“三步之内”的事就真的这么难以解决吗?

  • 颍河中路无公厕 居民“方便”不方便

    沙颍河两岸是很多市民喜爱的健身和休闲场所,不过,周口中心城区颍河中路至今没有公厕却给大家带来不便。市民陈先生向周口晚报记者反映:由于这个路段没有公厕,附近居民及前来就餐和休闲的市民在内急时,就选择在河堤绿化带内解决,弄得脏臭不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