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化工路4公里建16座公厕仅4座能用 每座造价近30万

2016年12月01日07: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这座公厕显得破败不堪

这座公厕大门紧闭

  □记者郭致远文图

  核心提示|两年前,在郑州市化工路约4公里长生态廊道两侧绿化带内,政府投资几百万元相继修建了16座公厕。如今,这些每座造价近30万元的公厕,仅有4座开放供民众使用,其余12座则是闭门“谢客”——它们或是缺水少电,或先天设计不足,没有排水管道。

  四分之三的公厕不能启用,平日里,它们又缺少有效管养,不少公厕外墙脱落,门窗损坏丢失,显得十分破败。面对此情,高新区市政局表示派员摸底调查,拿出整改方案,而对于怎样整改、公厕何时能开放等问题,尚未作出回应。

  【投诉】内急连找俩公厕不开门

  呈东西走向的化工路,是郑州西北城区重要的一条主干道,为了提高该路的城市品位,它的道路两侧,被打造成像中原路一样的环境优美的生态廊道。

  “道路两侧环境优美,绿化带里还修建了多座公厕,可是它们大部分不能使用。”郑州市民李先生说,11月28日,他驾车行至化工路西段办事,突然感到内急想方便,下车匆匆朝公厕走去,却发现大门紧闭。站花坛里方便,感觉有些不妥当,随即开车前行,沿路寻找。前行约500米,就看见了一座公厕,凑近观察依然是关门。“建恁好的公厕不能用。当时有一肚子的恼火。”李先生说,接连两座公厕均不能用,他当即放弃了继续寻找公厕,干脆站在灌木丛中方便。

  方便的时候,他环顾左右看到,偌大的生态廊道里,随处可见粪便、纸团,污秽不堪的场景与周围的环境极为不协调,“厕所里进不去,活人不能让屎尿憋死啊,大家只好往这儿方便。”在现场,一位同来方便的市民向他打趣道。

  遭遇此事,李先生感慨地说,政府投巨资修建的生态廊道,是郑州城市的一张名片。但外地人入郑第一眼先若看到它如此景象,估计对这座城市的好感,会降低几分,“后来我听朋友说,这条路上的公厕,几乎都没开放。”

  【现状】4公里路段16座公厕仅4座能用

  11月30日上午11点多钟,记者驱车从西四环与化工路交叉口出发,一路西行探访该路两侧的公厕。

  在黄河护理职业学院附近,化工路北侧和南侧,共计修建了3座公厕,它们均敞开着大门,供市民免费使用。进入厕所,里面打扫得干净,拧开水龙头流水。继续西行,一座公厕主体竣工,两名工人依偎在墙根处,正在稍事休息,“马上建好了,就剩粉刷内外墙了。”

  驾车继续前行约500米,化工路北侧生态廊道里竖立座公厕,其外墙、门窗等多处丢失脱落,男女公厕进出门紧闭,管理间亦是落锁,均禁止进入。透过门窗缝隙往里看,地面全是些干粪便,厕所隔断门横七竖八,显得十分凌乱。

  在一处闭门公厕前,一位养护花草的工人指着它,一脸的愤懑,“你瞅瞅,这是啥工程质量,水泥用手一抠就掉了。露着里面的钢筋,典型的偷工减料。”说着,他随即伸手掰了掰墙体,只见水泥果然脱落。

  沿化工路西行至科学大道交会处,约4公里长的路段里,该路两侧生态廊道中央,一共建设了16座公厕(一座尚未竣工),它们当中仅有4座公厕开放。剩余12座公厕,都是大小门紧闭,且大部分没有人看管,处于“撂荒”状态。

  【说法】每座造价近30万元

  约4公里长路段的两侧建设了16座公厕,它们是否有些密集呢?为何鲜有人养护?

  高新区市政局绿化科朱科长称,这些公厕已移交至高新区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养护,具体事情由他们处置。根据他提供的电话,记者拨通了该公司张先生的手机。张先生说,化工路两侧的公厕,是当年生态廊道建设的配套工程,领导要求必须限期完成,每座公厕造价近30万元,由于赶任务比较紧,部分公厕的供电、供水以及给排水系统等,并没有和公厕主体一块完成。

  今年三四月份,他们从市政局接管公厕后,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已经向上级部门打了报告,准备着手进行改造。

  张先生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化工路上修建的这些公厕,符合标准。而据记者查阅资料,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规定的国家标准,居住用地公共厕所设置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到5座,标准间距为500米到800米一座,这些公厕的设置,亦是符合要求。

  既然公厕先天不足,作为管养单位为何还接管呢?而平日里,又是如何加强养护的呢?

  面对询问,张先生表示,第一个问题超越了他的回答范围,这是领导的决定,具体情况“你去问问市政局的朱科长”,而第二个问题,他称立即派人巡查,把损坏的门窗尽快修复到位。

  张先生称,在他的印象中,化工路的部分公厕的确不能使用,“也就七八座吧,不会有那么多。”针对他的回复,记者表示已经现场查看过,并向其多番提出邀请,希望张先生到现场实地查看,却遭拒绝。

  公厕闲置两年几近“荒芜”,张先生又称朱科长了解具体情况,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下午1点钟左右,记者再次拨打了朱科长电话,他表示向有关人士询问后回复,便匆匆挂断电话。截至发稿,亦未得到他的回复信息。

文章关键词:公厕;化工路;生态廊道;荒芜;撂荒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200平公厕建成3年成摆设 已出现破损

    2016年7月14日消息,河南郑州,市民岳先生致电大河报记者反映说,郑州市西三环一个公厕,建成3年了却一直未对公众开放。附近居民岳先生说,2013年,西三环以及生态廊道建成后,该处公厕就已经建好,但一直没对公众开放。

  • 公厕水管冻结关停多日 市民如厕不便意见大

    西郊商场东北角环城公园内,紧临城墙的一处水冲式公厕,一周前,不知何故公厕突然关停无法使用

  • 公厕上水管损坏冒水 居民心疼水资源浪费

    长风花园南门对面的一处公厕内,三天前,男厕所的上水管遭到损坏,清水一直向外冒,看着白花花的水资源流失,乖心疼人的

  • 西班牙缺公厕 旅游遇“厕囧”成游客噩梦

    摘要:春节将至,很多人都在计划去西班牙玩一趟。有些旅行团派出一个人买一小包炸薯条,拿到小票后大家就能蜂拥进厕所。有些旅行团派出一个人买一小包炸薯条,拿到小票后大家就能蜂拥进厕所。

  • 都市报道:老人住在公厕已3个多月…

    新郑市龙湖广场有一个公共厕所,从今年9月份,突然住进来一位老人,从那时开始,一群大学生经常来公厕,不是为了方便,而是为了照顾老人,她们这样一坚持就是三个月。同学们劝说安慰无果,只得带着老人暂时返回公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