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76.2万失信被执行人注意了!39家单位将联手 让“老赖”无处可藏

2018年04月25日14:59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全省法院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宣传曝光老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刘改华 文/图)“被执行人王某名下有车辆,银行有存款,且有大额现金资金出入,却拒不申报财产,亦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不仅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还因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被公安局立案侦查,并上网追逃。后迫于法律威力,主动投案自首,被迫履行了法律义务。”4月25日上午,河南全省法院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宣传曝光老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马军杰就去年以来河南法院通过采取联合惩戒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十个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联合惩戒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河南省法院决定从今天起,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惩戒及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宣传活动。期间,全省法院将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媒体上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市区大屏幕、地铁、公共交通、社区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限制高消费、乘坐飞机高铁、出入境、招投标、贷款等联合惩戒各项措施,曝光一批失信“老赖”名单,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等。

  为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河南省法院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至8月10日,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举全省法院之力,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集中执结一批;对符合终本条件的案件,严格终本一批;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家庭困难的涉民生案件,依法救助一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挂牌督办一批;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符合破产条件的,依法破产一批。要通过执行攻坚活动,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推动全省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宋海萍表示,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对于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去年9月12日,河南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对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由省政法委牵头,39家单位共同参与的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全省法院共将15.1万人(次)纳入失信名单,其中,限制乘坐高铁飞机、高消费11.1万人(次),以公诉方式追究拒执罪1496人。同时,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授予文明单位、道德模范称号,参与招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各联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9万余件,执结了31万余件,为申请执行人实际执行到位220亿元。

  今年4月20日,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将进一步加强网络查控系统建设,主要包括6项内容:不动产、工商、商业保险、酒店住宿、房屋租赁、婚姻登记信息,目的是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的全覆盖,执行干警坐在办公室,通过网络,就能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大大提升了执行效率。

  第二次联席会议后,河南省法院已将全省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6.2万人(次)推送到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各联合惩戒单位可通过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获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同时,河南省法院也将积极协助各联动单位,加快惩戒软件开发使用,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相关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让“老赖”无处藏身。

  十大典型案例:

  公职人员崔某失信被行政处分案;

  赵某失信被困缅甸案;

  王某涉嫌拒执罪被网上追逃案;

  某科学院失信被列入黑名单案;

  刘某失信险失村官案;

  高管成老赖公司贷款受限案;

  曹某失信子女就读贵族学校受限案;

  侯某失信受限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案;

  方某失信外地打工受限案;

  企业失信贷款受限案。

文章关键词:失信;被执行人;老赖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限制乘坐火车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 “单纯欠缴物业费不属失信”具有示范意义

    未经有权机关评判是非对错就将民事纠纷的某一方列入黑名单是有损公平的反法治行为。从这方面来说,设置严格前置条件,避免过度归集信息的湖北模式更加科学公平,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 把握“三度”力戒失信整改花架子

    对失信整改中个别地方政府存在的光喊口号不行动、避重就轻做样子等不肯改、不愿改行为,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加大对政府及其官员的问责力度,对问题严重者,严肃问责追究。

  • 失信系统显神威 欠债老赖把债还

    )“张某,我们现在就将你纳入失信人员名单,以后你出行将受困扰。”汝阳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庭庭长李青锋说。“李局长,你别把我加入失信名单,我这就去法院履行,我保证一分不少的把钱还完。”张某答道。

  • 失信受困归途难 亲属前来把钱还

    被执行人周某某与程某是亲戚关系,程某是一包工头,于2011年8月份以周某某的名义向遂平县某银行贷款35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经某银行多次催要,被执行人至今未偿还。无奈之下,遂平县某银行起诉至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周某某远在南方打工,辗转几天终于回到了家中,回来后一直追缠着亲戚程某,赶紧把借款还上,把自己的黑名单取消掉。

  • 居民失信险碎留学梦 新野农信联社及时来帮忙

    近日,新野县新甸铺镇一男子的女儿要出国留学,他便来到县有关部门给女儿办理出境手续,在办理过程中,发现他女儿有不良信用记录,于是,有关部门不给其办理有关出境手续,他慌了手脚……

  • 最高法开通失信名单库河南1750名"老赖"上榜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最高法发布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河南有1750名“老赖”进了“黑名单”。

  • 保障房失信惩戒加码

    对于上述惩处措施,张枫认为过于软弱,“仅是5年内不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违法成本过低”。张枫担忧地说,如若不加大对申请者的失信惩戒力度,在保障房后续管理中,骗租骗购现象会愈加严峻。

  • “假婚”也要付出失信代价

    当前,一些人为了眼前利益,不惜在婚姻关系上弄虚作假。“假婚”不仅破坏了婚姻的严肃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秩序。

  • 保险违法失信面临28项惩戒

    8月30日,保监会联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1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