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⒀震后10年寄托全村致富希望,樱桃格外甜

2018年05月08日09:49  来源:映象网

5034
.佳山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朝运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发自理县报道)“去年,青红翠李卖了6万多,甜樱桃卖了8000多,就连初挂果的红富士苹果也收入近万元。”5月7日,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走进阿坝州理县佳山村,感受地震后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给乡村带来的全新变化。
  震后10年 小小的樱桃寄托了村民的致富希望
  马永彪是土生土长的佳山人。10年前,和许许多多的佳山老百姓一样,种着玉米杆子。每天顶着烈日不停地播种、翻土、采收……日复一日。
佳山村的樱桃
  “地震后,我们在政府的引导下,没有选择种植白菜和萝卜而是选择种植’甜樱桃’。” 马永彪坦言,因为以前从来没有种植过水果在当时也有怀疑,不过尽然选择重头再来,那就不能瞻前顾后。
  看着手里小小的樱桃树苗,慢慢长大,日渐茁壮,也在马永彪心中种下了希望。
佳山村的樱桃
  丰收的第一年,马永彪就卖了好价钱。这下,更加坚定了他产业调整的决定。他把地里的蔬菜都铲了,种上了青红脆李、红富士冰糖心。为了经营好这些致富果树,马永彪带着家人修建了微水池,主要用于果树的灌溉。
  如今,10亩多的土地上种满了青红脆李、甜樱桃和红富士苹果。
  “去年,青红翠李卖了6万多,甜樱桃卖了8000多,就连初挂果的红富士苹果也收入近万元。”马永彪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自己管理细致,3年内,自己的红富士将年产2万斤左右,产值将达到8万元。
  佳山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朝运介绍说,2008年以后,像马永彪这样通过转变种植模式,通过水果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很多。
佳山村的樱桃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为全村带来新变化。
  站在佳山村的山顶,记者看到只见成片的李子树、苹果树排列整齐。
  王朝运一边带记者看漫山遍野的李子树,一边介绍,10年前的佳山村,村庄基础设施极为薄弱,村道也还是没有硬化的土路,老百姓日复一日地在地里耕种,一年下来,也攒不下多少钱。
  “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尝试在佳山村引进特色水果苗,比如甜樱桃、青红脆李等。” 王朝运感慨,刚开始突然要放弃自己种了很多年的玉米、白菜……老百姓心里充满了矛盾、疑惑和期待,为了让老百姓进行试种,只能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让他们放下疑虑和担心。
  2008年5月,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毗邻的佳山村也遭受重创,全村70%的农房受到损伤。面临巨大的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以及佳山村未来的经济如何发展?
  王朝运左思右想,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王朝运首先做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将产业结构调整广泛推开。
  如今,佳山村产业发展大步走在前面,目前,全村栽种甜樱桃190亩,青红脆李800亩,苹果320亩。2017年甜樱桃采摘75吨,实现经济收入225万元;青红脆李采摘520吨,实现经济收入296.4万元;红富士冰糖心采摘240吨,实现经济收入140万元。人均纯收入已从10年前的1000余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2536元。
文章关键词: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全村;致富;樱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