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从沙尘污染源到生态绿核 记者探访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

2018年06月02日08:5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流域也石家庄历史文化的发祥地。 6月1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辖区内的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现场举行。

南水北调滹沱河倒虹吸工程

  正逢六一儿童节,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庄管理处职工的孩子们也来到这里,了解爸爸妈妈的工作。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建成通水,截至去年年底,中线工程不间断通水,累计向北方供水达108亿立方米,改善了群众生活,促进了企业发展,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滹沱河河道断流,河道内黄沙裸露,随着改革开放,部分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在河道内采砂盗砂,私搭乱建,随意侵倒建筑垃圾,盗砍河岸防护林带,滹沱河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已成为石家庄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作已经势在必行。

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

  为改善滹沱河沿线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2014年底,石家庄启动陆续启动了滹沱河生态区建设。

  据悉,去年9月4日,石家庄召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决定自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利用两年时间,集中对滹沱河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42公里河段实施综合整治。其中,城区段(中华大街至东三环)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由市园林局负责,全长19公里,规划绿地面积3515公顷。

  滹沱河生态区已交建植地为滩涂地及建筑垃圾堆放点,具有“种植难、成活难、生长难、养护难、见效难”等特点,通过土壤换填、熟化,使土壤达到种植条件;在上百种植物中通过试验选择适宜该环境生长的植物;施工养护过程中采取滴灌、喷灌等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施肥,保证了植物的成活率,目前在建工程苗木成活率均在90%以上。

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

  在建设过程中不仅考虑景观的要求,同时兼顾改善大气环境的需求,大量采用阔叶乔灌草和针叶乔灌草结合的形式,形成大面积立体式复合植物群落。园林植物是城市天然的空气过滤器,据测算,滹沱河生态区绿地植被每年可吸收PM2.53000吨,吸收SO2350吨,吸收CO29000吨,释放氧气6000吨,对石家庄市大气环境的改善作用非常明显,已成为石家庄的生态绿核。

  经过四年的建设,初步形成了小香山、蔷薇园、花海天路、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山顶花园等景观节点,“滹沱河花海”已逐渐成为石家庄旅游的新亮点。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串起燕赵,串起河北,串起了石家庄悠久的历史。

  

文章关键词:水到渠成共发展;沙尘;污染源;生态绿核;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