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货运车辆1年超限超载超3次 拟吊销营运证

2018年05月31日08: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

  核心提示|车辆超载超限,不仅对公路运行造成伤害,而且已成为我国公路重大事故的“第一杀手”。河南通过立法重拳整治“超载超限”。

  5月30日,《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草案)》审议修改稿(简称“审议修改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二审,规定货车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过3次,将被吊销车辆营运证;货车驾驶人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超过3次的,将被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

  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超载超限工作做得咋样,将被列入到政府的年度考核体系。

  数据显示,约70%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是由超限超载运输引发的,约50%的群死群伤性特大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行为有直接关系。

  目前,河南公路里程达到26.7万公里,货车超限超载致使360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提前大中修,每年新增危桥约50座,造成经济损失约55亿元。

  审议修改稿规定,将治理货运车辆的超限超载工作纳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并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审议修改稿明确定义货车超限超载

  超限是货运车辆的车货外廓尺寸、轴荷、总质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公路交通标志标明的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

  超载是货运车辆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

  我省拟对超限超载货车实施劝返

  4月15日至5月17日,省交通运输厅执法总局在濮阳、许昌、荥阳三个试点,对欲上高速行驶的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劝返。往后,河南境内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在上高速前被劝返,可能成为常态。

  审议修改稿规定,采用固定监测、流动监测、技术监控等方式对货运车辆进行超限超载监测,依法查处违法超载超限运输行为。

  新建高速公路入口将设置超限超载检测设备、劝返车道和卸货场;已建高速公路在入口处进行改造,加装超限超载监测设备。同时,高速公路经营者不得放行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应当对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实施劝返。

  此外,还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设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信息平台和技术监控网络,并纳入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一网络,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治理水平。

  使用“黑车”运货、擅自“闯关”超限超载检测站、擅自改装车辆……这些行为都将面临严厉处罚。

  审议修改稿规定,擅自改装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不得在公路上行驶,违反规定的责令拆解,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审议修改稿还增加了对货运经营者的约束,使用“黑车”运货,或超标装载货物,都将面临严厉处罚。规定:货运源头单位不得为无号牌或者无车辆运输证、车辆营运证的货运车辆装载货物;不得超过规定标准装载货物;不得放行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违反规定,由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故意堵塞超限超载检测站通行车道、强行通过超限超载监测站点或者以其他方式扰乱超限超载监测秩序的,由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强制拖离或扣留车辆,并处1万以上3万以下罚款。采取短途驳载、安装影响检测装置等方式逃避监测的,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罚款。

  此外,货运车辆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超过3次,将被吊销该车辆的车辆营运证;货运车辆驾驶人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超过3次的,将被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

文章关键词:超限超载车辆;超载超限;车辆超限超载;营运证;公路交通标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将启用超限超载动态检测点

    为了治理超限超载,近年来我省公安、交通两家单位联合执法,并采取源头治超、站点卡口、路面管控等多种治超措施,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车辆上路。

  • 河南治超载剑指六市 超载30%以上一次记6分

    我省部分路段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居高不下,道路桥梁毁坏严重,给公众出行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昨天,两家单位联合下发通知,即日起到3月8日启动“1号行动”联合治超,对发现的非法改装车辆一律强制恢复原状。

  • 郑州大力整治超载车辆

    昨天,郑州市治超办、市公路局联合对郑州超载水泥罐车及其他超载货车进行为期60天的专项治理,对于超限超载车辆,将列入“黑名单”,累计3次超载将直接吊销营运证。根据近几天的查处情况,这次联合治超行动已经投入了路政执法人员360人次,公安交警55人次,查获超限超载车辆167台次,卸货5277吨。

  • 郑州下严令 发现一辆超载车扣当地财政三万

    根据近几天的查处情况,这次联合治超行动已经投入了路政执法人员360人次,公安交警55人次,查获超限超载车辆167台次,卸货5277吨。郑州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郑州市运管部门将列入“黑名单”。

  • 罐车治理:发现一辆超载车扣当地财政三万

    昨天,郑州市治超办、市公路局联合对郑州超载水泥罐车及其他超载货车进行为期60天的专项治理,对于超限超载车辆,将列入“黑名单”,累计3次超载将直接吊销营运证。根据近几天的查处情况,这次联合治超行动已经投入了路政执法人员360人次,公安交警55人次,查获超限超载车辆167台次,卸货5277吨。

  • 2016河南路面联合治超行动启动 超载30%以上记6分

    此次行动,将实行交通、公安执法信息共享,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把违法超限超载信息纳入车辆违章记录,对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的一次记6分,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一次记3分。

  • 《河南省浮桥管理办法》审议通过 明确责任专员

    6月20日,省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浮桥管理办法》,规定我省现有的20座浮桥由企业对安全实行全天监管,对运营安全负责……据了解,目前我省境内的浮桥承载设计标准为150吨左右,避免超载超限的重车通过,一般车辆、行人过浮桥,安全可以保障。

  • 河南省三部门铁腕治超

    1月31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和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发布治超执法公开承诺书,三部门进一步加大全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工作力度,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坚决杜绝公路“三乱”现象的发生。

  • 河南省加强整治车辆超限超载 一旦违规卸载处罚

    1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告》,不符合标准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如果治超执法人员发生违规违法,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 即日起3个月河南专项治理货车“野蛮驾驶”

    昨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货运车辆“野蛮驾驶”专项治理。联合交通部门加大治理力度,禁止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加大对超速违法的现场查处力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