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集中部署3个“五查” 对疫苗等药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2018年07月30日13:4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7月29日下午召开的全省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全省疫苗等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就全面开展全省疫苗等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部署。

  排查工作将坚持3个“五查”,确保疫苗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据悉,此次疫苗等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利用10天时间集中排查疫苗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安全隐患。

  针对疫苗生产环节:一查原料。检查企业疫苗生产的菌毒种与批准的一致性,关键原辅料的购进、储存、供应商审计情况,中间品的存储,不合格中间品、原液、半成品、成品的处理等;二查生产。检查企业生产工艺与注册工艺的一致性;生产过程是否使用非法物质;是否按照标准操作规程生产;批生产记录情况是否真实完整。三查检验。检查企业实验室检测数据真实性、批签发数量和实际上市数量的一致性、批签发相关申报资料真实性;物料及产品的取样、检验、记录及报告情况。四查销售。检查疫苗生产企业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情况,是否将疫苗销售给相应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存储、运输是否严格执行冷链管理。五查体系。检查疫苗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整体运行情况。是否配备足够专业技术人员,具备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能力;是否运用风险管理方法不断提升疫苗生产质量管理水平,确保疫苗产品质量可控。

  针对疫苗流通环节:一查管理制度。检查企业是否设立与其疫苗配送和质量管理相适应的组织机构或者岗位,明确规定其职责、权限及相互关系。二查人员配备。检查企业是否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疫苗质量管理和验收工作。三查资质审核。检查企业是否严格审核委托配送的疫苗生产企业的合法性和所配送疫苗的合法性。四查设施设备。检查企业冷链运输设备能否满足疫苗储存温度要求,是否按照制定的冷链运输相关文件规范操作。五查储存运输。检查企业是否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的温度要求储存、运输并进行监测和记录。

  针对疫苗使用环节:一查疫苗采购。检查是否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采购;是否严格审核疫苗生产企业和所配送疫苗的合法性。二查人员制度。检查是否配备从事疫苗管理的专职人员,是否建立疫苗储存、运输管理制度。三查设施设备。检查是否装备保障疫苗质量的储存、运输冷链设施设备,是否对冷链设施设备实行规范管理和维护并建立健全冷链设备档案,是否对设施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记录。四查储存运输。检查是否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要求储存和运输疫苗,并对疫苗储存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五查疫苗接收。检查是否按规定对疫苗相关信息进行登记、确认,对不能按规范提供温度监测记录或者温度控制不符合要求的,是否接收或购进,是否立即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等。

  突出高风险药品、重点企业、重点内容、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其他药品安全隐患。在完成疫苗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再利用10天时间,组织对全省其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一是突出血液制品、生物制品、生化药品、特殊药品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高风险药品,以及中药饮片、胶剂、中药提取物和短缺原料药药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以企业主体资格、产品准入、人员要求、物料控制、生产过程、产品检验、产品质量、上市产品管理等作为重点内容,对其他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二是紧盯药品质量管理体系、药品质量控制措施、药品追溯系统等关键内容,对其他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安全全面排查。三是牢牢抓住药品购进、验收、储存、保管、养护、调配和使用等关键环节,对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安全进行全面排查。

文章关键词:3个“五查”;疫苗等;安全隐患;排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公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8日起,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将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河南公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5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5月28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消防、治安、交通安全隐患和社会面治安防控等工作,做到排查整治全覆盖、无遗漏。

  • 安全隐患零容忍 汝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近日,汝阳县加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继续深入组织好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监管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和问题限期予以整改、确保跟踪落实到位。

  • 福州厦门地铁存安全隐患

    本次抽查存在工程质量与工程安全两大方面问题。

  • 阳台外的架子上放花盆 这些安全隐患需多注意

    10月29日下午,市民刘先生步行至市中华大道某小区时,被临街阳台上掉下来的一盆花吓了一跳。

  • 1公交站台铁皮脱落砸伤路人

    公交站台上一块铁皮脱落,砸中了路过此处的母女俩,所幸二人仅受轻伤。记者发现,这块铁皮与公交站台之间,仅用透明胶带固定,有安全隐患。

  • 今麦郎面碗含荧光剂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昨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部分纸质餐具仍存有安全隐患。今麦郎、白象、农心、五谷道场等多个知名品牌方便面纸碗外侧仍含有荧光物质;除了方便面碗外层用纸问题以外,其最外层的光油也存在健康隐忧。

  • 焦作一小区居民私装地锁抢车位 安全隐患引担忧

    近日,网友“幸福时光999”在焦作信息港山阳虚拟社区报网互动上发帖称,位于焦作市塔南路的东方红小区,部分业主在公共通道上安装地锁,强占车位。

  • 洛阳市路边白杨遭砍引市民不满 回应称修理危树

    昨日上午8点,网友“明目张胆”在一论坛发帖投诉称:“西苑路牡丹广场,路南一排杨树惨被‘斩首’。”9点左右,大河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路边20多棵直径超过50厘米粗的白杨树被“砍了头”,成了光杆“木桩”。

  • 河南财专宿舍发生盗窃案 警方督促学校采取措施

    昨日凌晨,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6号楼二层5间男生宿舍被盗。警方称,小偷通过一层窗户的防盗网,爬上二楼宿舍宽约20公分的窗沿,通过跨越窗台,连续作案。警方将督促学校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