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写新时代网络正能量的使命担当

2018年02月13日10: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2月7日,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在新时代昂首阔步的再出发,彰显了新时代“网络大国”走上“网络强国”正确舆论导向的文化自信。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网络作为文化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当其冲要书写新篇章、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这是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我国互联网是全球第一大网,网民人数最多,联网区域最广。互联网成为各种声音、思想、价值交流荟萃的磁铁场,在引导舆论、反映民意、凝聚共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网络空间是自由的,正能量不去占领,负能量就会充斥而来。“五个一百”正能量评选活动,就是要表明一种态度、树立一种导向、传递一种声音,通过一批正能量榜样,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满足网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网络精神食粮。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网络是“时刻在线”的大窗口,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书写新时代网络正能量的使命担当,就是要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始终弘扬正气、汇聚网络正能量,始终引领创新、传递中国好声音,始终凝聚共识、画大网络同心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网络必须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在追求真善美中彰显正能量。开展“五个一百”正能量评选活动,并不是一味地追求评选结果,而是通过评选活动本身,让网民参与其中,引导广大网民在表达个人意愿、价值追求、人生理想时,也要有社会责任担当,多一些家国情怀,少一些网络戾气,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网络文化,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张强红)

文章关键词:五个一百;网络文化;新使命;网络空间;新时代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个一百”让网络漫卷浩然正气

    “五个一百”汇聚网络正能量的榜样和精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社会共识,引领舆论导向,精心绘制万众一心实现中国梦的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

  •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2月7日,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本届评选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

  • 南阳市政府出台“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五个一百”行动计划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决定在重大项目、高成长骨干企业、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科技创新项目、重大招商项目5个方面,实施“五个一百”行动计划,支撑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 第八届河南省“网络文化新生活”公益活动盛大启动

    为网络注入文化的内涵,给文化插上网络的翅膀腾飞。5月13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河南省“网络文化新生活”大型公益活动,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动,并对第七届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及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 第四届江苏网络文化季开幕

    本届网络文化季以“指尖逐浪聚力起航”为主题,围绕“红色记忆”“家风传承”“文明之光”“网聚安全”“公益力量”“创业创新”“悦读天下” “筑梦启航”八个篇章100项主题网络文化活动。

  • “爱的小桔灯·点亮新希望”关注特殊儿童

    8月9日,第七届河南省网络文化新生活之关注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郑举行。本次活动是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教育局、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共青团河南省委主办,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河南网竞联赛组委会、河南省展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金地集团一直举办的“爱的小桔灯”活动与本次活动主旨不谋而合,为了扩大公益活动的影响力,特意将此次活动重磅落地到格林小城。

  • “网络文化新生活”公益活动启动

    5月30日下午,在郑州师范学院报告厅,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共青团河南省委主办,省网络文化协会、省互联网协会、省青少年宫协会、河南博物院、龙巢科技等几家单位承办的第五河南省“网络文化新生活”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 漯河新媒体举办“爱心大集”活动 帮梨农销售黄金梨

    12月3日上午,由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漯河市总工会、漯河市网信办主办的“漯河市网络文化活动月暨新媒体爱心大集”在漯河市体育场举办。

  • 文化部查处26个网络表演平台 关闭4313间表演房

    本次集中清理,各大网络表演平台共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整改违规表演房间15795间,解约严重违规网络表演者1502人,处理违规网络表演者16881人。

  • 美丽乡村:汜水镇“中国美丽乡村礼赞”网络文化

    汜水因汜河而得名,古称“雄镇”,“汜水关”又称”虎牢关”,位列古代中国八关之首;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两京襟带、三秦咽喉”之美誉,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

  • 国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打造天朗气清、健康向上网络空间的重要性。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网络早已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信息大平台,影响着亿万网民的求知、资讯获取和价值判断,影响着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 用充沛正能量把“乌烟瘴气”逐出网络空间

    随着网络时代尤其是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空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果你说你在网上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 打好网络清朗持久战

    共青团向网络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团组织履行根本职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难事长做——驰而不息”系列评论

  • 第三届中原网络文化发展论坛举行 畅谈互联网新发展

    12月26日,第三届中原网络文化发展论坛暨2014政务微博峰会在郑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互联网管理机构、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从业者济济一堂,就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河南互联网事业的新发展、新作为等议题展开研讨。

  • “我的中国梦——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启动

    “我的中国梦——青春励志故事”活动主页  据悉,“我的中国梦——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联合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主办。该活动是去年开展的“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的延续,也是加强青少年德育建设的新载体、新平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