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与中国传统时间制度的现代转换

2018年02月18日14: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5034

  农历新年——春节,俗称“年”,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年”的概念,最初的含义来自农业,《说文·禾部》中将“年”解释为“谷熟也”,华夏先民将谷物的生长周期命名为“年”,据记载,春节自诞生之日起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关于春节的起源,现今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虞舜兴起。公元前2000多年,舜继天子位时祭拜天地,从那时起,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然而,中国历代春节的日期最初并不一致:夏朝以孟春的元月为正月,商朝以腊月即十二月为正月,周代的正月又提前至十一月,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十月为正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古代历法尚不完善的因素,有各王朝疆域的实际管辖版图不断扩张的缘故,同时远古时期气候变迁不稳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它使得谷物的生长周期随之波动。到了汉朝,随着统一管辖疆域的需要、历法的进步以及气候和谷物生长周期的稳定,汉武帝颁行了《太初历》,恢复了夏朝以正月初一为“岁首”(即农历新年)的历法,此后我国一直沿用夏历(阴历,又称农历)纪年直到清朝末年,长达2080年。在民间,西周初年就已经出现了一年一度的庆祝春节活动,祭天祈年逐渐成了新春习俗的主要内容。我国各民族春节期间都要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祭祀神佛、祭奠祖先、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等。其中汉族、满族和朝鲜族的春节风俗习惯较为接近,比如全家团圆吃年糕、水饺以及各种丰盛宴席,或是张灯结彩、燃放鞭炮并互送祝福。古代的蒙古族,把春节叫做“白节”,正月被称为“白月”,是吉祥如意的意思。藏族则过藏历新年,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将新年称为“古尔邦节”,春节同时也是苗族、僮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盛大节日。

  由于传统中华文明的广阔辐射范围,亚洲各国在古代也大都以我国的历法为标准,有着过年的习俗。春节在日本、朝鲜、韩国、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19世纪以来,现代世界体系逐步形成,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全世界所有国家,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传统文明古国,都不得不推行和适应以阳历、公历为代表的现代时间制度。因此,能否协调好原有文化制度下的纪年历法观念与现代时间制度的冲突,考验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

  我们今天的“春节”也正是回应这一历史挑战的产物。1912年,国民政府颁令废除通行了4000多年的夏历,改行格列高利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阳历、公历),并以此为国历,废除了传统春节。当时明文规定,1912年1月1日至4日为新年假,12月31日为除夕,举行夜宴;1月1日为新年正日,举行春宴;1月15日为元宵节,“打年锣鼓,游市上灯”。为确保法令实施,还提出了“过一个革命化新年”的口号,强调“党政军各机关工作人员,更要以身作则,为全民倡”,如有违犯,将予处罚。无疑,这种违背中华儿女基本文化情感和文化身份认同的倒行逆施受到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反对和抵制。

文章关键词:春节;春节的起源;春节风俗;古代历法;1933年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国人过中国春节有多拼?看完这些就服气

    很多中国人觉得过年太累,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春节只是换个姿势的吃吃喝喝。除了包饺子、汤圆,还有这些春节的民俗活动,外国人学起来也是相当认真↓↓↓  写福字,这个握笔姿势使了大力气。

  • 天文专家:从1914年到2018年 现行“春节”105岁

    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岁首正月初一,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都统一称为“春节”,但在中国历史上却称之为“元旦”。辛亥革命后,1912年起采用公历,但用“民国”纪年,1月1日为公历岁首;1914年起把夏历正月初一定作“春节”,为农历岁首。

  • 和着春节的节拍,“五个一百”让“年味”更加香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 母亲的电话“怕”和微信“不怕”

    前几年,每逢中秋和春节前夕的中午和晚上,母亲总是给我电话打个不停,电话接通后,我问母亲有啥事,母亲总是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就是想给你打个电话,看你在哪儿......”。

  • 春节一线白酒不愁卖

    狗年春节即将到来,酒水市场一片火热景象。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相比往年,今年白酒节前促销力度明显减小,一二线品牌价格有增无减。尽管如此,飞天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依然供不应求。

  • 春节回不回去都要有“家和远方”

    呼吁回家过年别成为道德绑架,春节回不回去都要有“家和远方”。很多“不回家过年”的人也应该得到尊重,他们在远方的坚守注解了“我们不一样”。

  • 春节来临 2月物价或抬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

  • 春节前换不换房?节后房屋租赁市场或涨价

    通常来说,春节前后是住房买卖市场的传统淡季。往年楼市成交数据显示,1月至2月的住宅成交量在全年中处于低位,即使是过完年,买卖市场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回温。但相比买卖市场,住房租赁市场却会在春节后迎来旺季。

  • 文明出行是对坚守者最好的致敬

    诚然,旅客买票乘车,享受服务是无可厚非,列车员打扫卫生也是他的本职工作。但身为旅客,不能把“扔垃圾”与“乱扔垃圾”混为一谈。

  • 临近春节,出租车“变少”了?

    “等了半个小时,只看到三辆空车,但是这三辆车看见我招手也不停,不知道是咋回事儿。”昨日,市民郑先生致电大河报热线讲述自己的遭遇,同时提出疑问:为什么感觉临近春节后,市区里的出租车少了很多呢?

  • 今年春节郑州继续禁炮 违规经营者最高可罚10万元

    自2016年执行《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后,郑州进入“禁炮令”时代。从限炮到禁炮,郑州的政策管控越来越严,禁炮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 春节红包大战升级狂撒几亿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红包大战如约而至。去年春节期间,腾讯共派发了2.5亿现金红包和价值30亿的卡券礼包,与之相比,支付宝红包的玩法也毫不逊色,共派发2亿AR红包和五福现金红包。

  • 春节宠物寄养费最高涨一半 但三成宠物店不愿挣这个钱

    春节眼看着就要到了,计划外出旅游或者回老家的宠友开始为萌宠们寻找“临时的家”,是寄养到宠物店,还是托给朋友照顾?

  • 春节出游 打开这份健康提醒

    对于北上的南方人来说,往往对自己抗寒的能力估计不足又或者防寒措施没做到位,以至于出游北方变成一场遭罪又可怕的经历,因为分分钟会冻伤、摔伤。

  • 春节出境游再添便利

    近日,澳大利亚最大的出租车电子支付公司Cabcharge宣布与支付宝合作,将有2.2万辆出租车支持支付宝付款,这占到了全澳洲出租车总量的97%。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