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文专家:从1914年到2018年 现行“春节”105岁

2018年02月16日09:47  来源:新华社

5034

  (原标题:天文专家:从1914年到2018年,现行"春节"105岁)

  2月16日,是农历新的一年的开始,中国人习惯称这一天为“春节”。作为普天同庆的中国第一大节日,传统春节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不过天文专家却表示,现行“春节”称谓只有105年历史,也就是说这个“春节”到今年才刚满105岁。

  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岁首正月初一,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都统一称为“春节”,但在中国历史上却称之为“元旦”。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正月》中说:“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称为新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农历岁首定在何时,我国历史上不尽相同:夏代以正月为岁首(夏历),殷商、周、秦分别将十二月、十一月、十月定为岁首。汉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启用太初历,仍依夏代之规。后来除4次累计不到30年有过短期改动外,至今一直都沿用正月为岁首。

  辛亥革命后,1912年起采用公历,但用“民国”纪年,1月1日为公历岁首;1914年起把夏历正月初一定作“春节”,为农历岁首。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采用“公元纪年法”,将公历1月1日称为“元旦”,夏历正月初一仍称“春节”。1970年以后夏历改称为农历。

  “农历岁首称为春节,符合传统节日的内在性质,人们易于接受。”史志成表示,100多年来,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都非常重视春节。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人们过年的方式不再局限于传统,而是日新月异,紧扣时代脉搏。但不论外在形式如何改变,中国人对春节的期盼不会变,对于家人的团圆之愿不会变,关爱他人的人情之德也不会变,增强家族和谐发展的功能更不会变。”

文章关键词:春节;天文专家;太初元年;1970年;天文学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和着春节的节拍,“五个一百”让“年味”更加香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 母亲的电话“怕”和微信“不怕”

    前几年,每逢中秋和春节前夕的中午和晚上,母亲总是给我电话打个不停,电话接通后,我问母亲有啥事,母亲总是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就是想给你打个电话,看你在哪儿......”。

  • 春节一线白酒不愁卖

    狗年春节即将到来,酒水市场一片火热景象。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相比往年,今年白酒节前促销力度明显减小,一二线品牌价格有增无减。尽管如此,飞天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依然供不应求。

  • 春节回不回去都要有“家和远方”

    呼吁回家过年别成为道德绑架,春节回不回去都要有“家和远方”。很多“不回家过年”的人也应该得到尊重,他们在远方的坚守注解了“我们不一样”。

  • 春节来临 2月物价或抬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5%。

  • 春节前换不换房?节后房屋租赁市场或涨价

    通常来说,春节前后是住房买卖市场的传统淡季。往年楼市成交数据显示,1月至2月的住宅成交量在全年中处于低位,即使是过完年,买卖市场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回温。但相比买卖市场,住房租赁市场却会在春节后迎来旺季。

  • 文明出行是对坚守者最好的致敬

    诚然,旅客买票乘车,享受服务是无可厚非,列车员打扫卫生也是他的本职工作。但身为旅客,不能把“扔垃圾”与“乱扔垃圾”混为一谈。

  • 临近春节,出租车“变少”了?

    “等了半个小时,只看到三辆空车,但是这三辆车看见我招手也不停,不知道是咋回事儿。”昨日,市民郑先生致电大河报热线讲述自己的遭遇,同时提出疑问:为什么感觉临近春节后,市区里的出租车少了很多呢?

  • 今年春节郑州继续禁炮 违规经营者最高可罚10万元

    自2016年执行《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后,郑州进入“禁炮令”时代。从限炮到禁炮,郑州的政策管控越来越严,禁炮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 春节红包大战升级狂撒几亿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红包大战如约而至。去年春节期间,腾讯共派发了2.5亿现金红包和价值30亿的卡券礼包,与之相比,支付宝红包的玩法也毫不逊色,共派发2亿AR红包和五福现金红包。

  • 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显示,全国假日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预计将实现旅游收入47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和12.5%。

  • 春节天气早知道!河南春节期间冷空气频繁 气温起伏大 有雨水

    下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其中周二(13日)和周五(16日)气温回升明显,周日(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有大幅下降。

  • 春节黄金周消费或将超9000亿

    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就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运行保障情况、假日旅游情况等问题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国春节黄金周消费有望超过9000亿元,假日国内旅游市场预计达3.85亿人次,旅游收入将达4760亿元。

  • 春节期间家政服务市场人手紧缺 保姆月薪涨至6500元

    临近春节,伴随大量家政服务人员返乡过年,家政服务市场人手紧缺。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节前家政服务市场需求上涨,部分家政公司日电话咨询量翻倍,多家家政公司抱怨节前人手不够用。

  • 春节宠物寄养费最高涨一半 但三成宠物店不愿挣这个钱

    春节眼看着就要到了,计划外出旅游或者回老家的宠友开始为萌宠们寻找“临时的家”,是寄养到宠物店,还是托给朋友照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