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福利!看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让你“少花多赚”

2018年03月07日08:1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付光宇 王炳坤)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与老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记者梳理发现,报告中“开源节流”的福利很实在,不仅让广大群众更“省”,还想方设法让大家多“赚”。

  ——住房:低收入 租得起

  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医保:范围广 补贴高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上网:速度快 资费少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行车:出行省 购车易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出游:玩得好 花钱少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收入:涨工资 减税负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扶贫:促脱贫 振乡村

  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

  ——创新:有专长 待遇高

  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文章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宽带;多主体;钱袋子;漫游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哪些改革指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政府工作报告表达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令人振奋。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以问题导向推出的一系列民生改革举措,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八大走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说,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政策说到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坎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报告一系列细致入微的部署,凸显出党和政府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推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 政府工作报告给这些人敲警钟 快来看看都有哪些人

    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让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 【两会热评】以人民为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发出动员令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回顾过去5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国内外很多情况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碰到过的,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实属来之不易。

  •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读?人民日报为你建了一座城!

      2018年全国两会来啦,近2万字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读?人民日报为你建了一座城。戳视频,进来看看。

  • 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加减”折射中国发展之路

    过去五年,在这些数字持续做“加法”的增长中,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旅游经”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我国旅游业已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转变,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对于2018年旅游行业的重点工作,报告中有四大亮点和百姓出游息息相关。

  • 流量漫游费将取消 降过路过桥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中涉及多项民生举措,其中6项呈现“减法”的工作目标颇受关注,如: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等。

  • 管住供给闸门 货币政策料更灵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多位专家认为,与2017年相比,今年取消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目标。这意味着,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加快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变,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会更灵活。

  • 外来务工等人员将纳入保障房范围

    “公租房保障人群扩围有利于将保障落到实处。”业内人士表示,过去虽然国家提倡将外来人口纳入公租房范围,但地方落地较少,而这部分人群却是真正低收入、面临住房困难的人群,这次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有利于其真正落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