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两会敲警钟,这样的建设是破坏

2018年03月11日15:07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5034

  有一种建设,对整体环境和长远发展是破坏性的,不能不高度警惕。

  时针倒转,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两年之后,总书记在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长江经济带的开发问题,他说“过去已经有一些地方抢跑,甚至出现无序开发,违法挖河砂、搞捕捞、搞运输,岸线被随意占用等情况,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

   两次讲话,一个主题,即如何才能让长江这一黄金水道绿色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原则。但当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相遇,往往面临着两难、多难的问题。建设过程中的破坏,往往出于唯GDP是瞻的政绩观,缺乏统一规划,盲目开发建设,把烂摊子甩给后人。放眼国外,无论是尼罗河,还是亚马逊河,都面临着不当开发后的疑难杂症。“先开发后管理”“先污染后治理”不是发展规律,而是血的教训。

   在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及人民日报评论版上的一张漫画,这张漫画反映了长江沿线肆意建设港口码头而很多港口“吃不饱”甚至“晒太阳”的现象。总书记的深意,不言而明。长江全线一盘棋,一地的“冲动”更将祸及整个水系;“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比一时的收益更为长远。

   避免“‘建设性’的大破坏”,要学会做减法、慢思维。在长江与汉江交会的地方,有一片名叫南岸嘴的“处女地”。空置18年,30余种开发设想,并没有打动规划部门的“心”。“没想清楚,宁可不动”,这是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在认识不统一、方案不明确时慢一点,并不是工作拖拉。相反,乱开发、急规划的苦果,我们并没少尝。

  

   其实不光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建设性’的大破坏”应成为各领域发展的警示。一些地方为了保护老村落,不分青红皂白将其粉刷一新,想跟上潮流,却丢了乡愁;一些文物古迹被人拆真建假、拆旧盖新,改变了原貌,丢失了传统;有的地方借建设“海绵城市”之名,开启新一轮诸如河道整治、挖湖堆山,把好经给念坏了。这样的建设,有时和“保护性拆除”、“商业化改造”一样,成了野蛮发展的幌子,有的甚至成了“开发性毁灭”。

   在“‘建设性’的大破坏”这一富于张力的表达背后,蕴含着中国文化中破与立的深邃命题。诚然,“无破不立”,但生态环境的破坏往往是不可逆转的。而对长江经济带而言,要“破”的不是环境,而是无序开发的思维和做法,这样才能“破中有立”,才有望实现保护和开发的双重变奏。

文章关键词:两会;长江经济带;处女地;建设性;晒太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画说两会(2018.3.7)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辛识平:两会,激扬新时代的奋斗旋律

    只有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方能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树立“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担当,干一番无愧于新时代的事业。

  • 在两会聆听“中国合奏”

    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带来人民群众最鲜活的意愿。聆听公众的声音,奏响中国的交响,汇聚人民的力量,两会将不仅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更将为中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

  • 画说两会(2018.3.6)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多密切合作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两会作为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轨迹的重要窗口,巴西政界予以高度关注,期待借鉴“中国样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