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为省委书记喊停念稿官员点个赞

2018年03月09日16:52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问什么,你就直截了当地讲,不用说省委书记说了啥、省长说了啥!”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两次打断一名念稿的官员。(3月9日 《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全国“两会”期间,各代表团都会陆续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可以说,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是各代表团与新闻媒体互动的重要途径,也是代表们展现地方发展状况与自身良好形象的一个窗口。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将通过媒体记者的提问,由代表们一一解答。当然,在众多媒体的提问当中,也不乏一些“尖锐”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何巧妙回答应对,也考验着代表们的智慧和水平。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在黑龙江团开放日上,一位官员在回答记者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问时,拿出了准备好的材料当场念,被省委书记两次打断,并当场对这位官员说:“你把材料直接给记者朋友吧!不用说省委书记说啥、省长说了啥,我们的话自己会说。”这样的情形还是不多见的。按理说,这位官员是作了功课的,最起码针对自己分管的领域准备了资料。但在团组开放日上,这样的准备是远远不够的。如果照着稿子读,往往会让听着感到乏味,也会影响现场与媒体的互动效果,毕竟媒体记者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冲着代表们真材实料的回答而来的。从另一方面讲,官员照稿念也是对自身能力水平的不自信,生怕自己讲错什么。试想,如果平时做到对中央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了然于心,对分管领域的工作全面掌控,恐怕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也就会信手拈来、应对自如。

  省委书记喊停官员念稿,从表面看会让某些代表感觉不适,但这更能倒逼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面对新闻媒体不讲套话、多讲实在话,彰显了新时代高效、务实的清新风气,从这一层面我们当为省委书记喊停念稿官员点个赞。这也给其他代表们提了个醒,照稿念念不出“两会”好声音,公众和媒体期待看到的是代表们更务实的姿态。

  其实,在团组开放日上,代表们只有做足功课,在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时才能应对自如。首先,要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全面了解中央和地方各项决策部署,对本地区工作如何更好开展,要深入思考,形成清晰的工作推进思路。其次,要多关注网络舆情,多到基层掌握实情,针对社会关注的问题多思良策、多寻良方。其实只要留心,媒体提出的问题多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如果把功夫下在平时,也就不会临时抱佛脚了。再者,要放平心态,打消顾虑,通过发声,把地方工作成效展示出去,把履职尽责形象树立起来。媒体问得实在,代表答得精彩,公众关注的焦点得到回应,这才是“两会”期间团组开放日应有的效果。(王学明 夏臣)

文章关键词:两会;念稿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辛识平:两会,激扬新时代的奋斗旋律

    只有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方能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树立“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担当,干一番无愧于新时代的事业。

  • 在两会聆听“中国合奏”

    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带来人民群众最鲜活的意愿。聆听公众的声音,奏响中国的交响,汇聚人民的力量,两会将不仅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更将为中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

  • 画说两会(2018.3.6)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多密切合作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两会作为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轨迹的重要窗口,巴西政界予以高度关注,期待借鉴“中国样本”。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入理解“两会”的制度特色与制度优势

    今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新一届“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

  • 两会交响,奏响新时代之歌

    全国“两会”进行的如火如荼,有着对过去辉煌成就的自豪,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期待更为深入的改革开放和良好的经济发展,期待更加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健全的民主法治,期待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更为美好的幸福生活。

  • [两会日程预告]3月5日两会日程

    [两会日程预告]3月5日两会日程

  • 英国主流媒体热议两会开幕:中国机构改革将会吸引全球目光

    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幕。英国路透社日前也发文对中国两会进行了前瞻性分析,称确保经济平稳、防范金融风险、加快落实惠民改革措施等将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

  • 两会首日:“委员通道”首次开启 忍不住点赞!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中国将争取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参赛项目。

  • 六大关键词,看懂2018两会重要议程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公布施行的,此后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四次修改,体现了鲜明的与时俱进特色。中国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新的改革开放措施有哪些……无疑都是外界对2018全国两会的期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