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开发豫鄂陕三省交界的旅游资源?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三省抱团 掘金全域旅游

2018年03月10日09: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陈诗昂

  高云 王琦

  每一处景点,都是一颗熠熠生辉的珍珠,如何将珍珠串联起来,打造一条华丽有品质的项链?

  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建议,打造豫鄂陕省际汉江流域生态文化全域旅游试验区,将汉江边上3省15地市“打包”,绘就一幅巴蜀文化、荆楚文化、三国文化、秦文化交融的壮丽风景图。

  【数据】

  八成游客希望到

  “非景点”旅游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方式多样化,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比任何时候都容易。

  如今的旅行者早已不满足于在景点和景区观光,不满足于住宾馆饭店,自助游、休闲游、乡村游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无处不风景的需求日渐强烈。

  2017年全国两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大众旅游的时代已经到来,游客不满足于去传统景点旅游,希望到非景点的游客已占80%。

  也就是说,游客对一个地方旅游资源的感受和评价,早已不限于景点景区和宾馆饭店,而是一踏上这个区域就开始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花亚伟提到,豫鄂陕省际交会地带的汉江流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及汇水区,沿线3省15地市共同肩负着保生态、护水质、优环境的神圣使命。该流域最突出的优势是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旅游资源异常丰富。

  他据此提交了《关于打造豫鄂陕省际汉江流域生态文化全域旅游试验区的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谋划,高位推动,合力打造汉江流域生态文化全域旅游试验区。

  【优势】

  巴蜀、荆楚、三国文化

  来这里“一键扫描”

  看风景,更要读懂风景背后的文化。

  花亚伟说,汉江流域文化旅游资源积淀丰厚,这里有20个国家级文化品牌,68处国家文保单位,49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巴蜀文化、荆楚文化、三国文化、秦文化、孝文化、茶文化、迁徙文化等特色多元的文化在此集中。

  所涉3省15地市基本集中在汉江两岸,各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交融、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对于协作发展十分有利。

  此外,汉江流域3省15地市在历经7次政协联系协作会并逐步上升到省级政协层面协作的基础上,加强协作、实现协同发展的愿望更为强烈,共识日益加深,进一步在省级以上层面加强统筹调控已成为迫切需要。

  来这里旅游,游客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点,也可以沿途慢慢欣赏。

  【建议】

  建立汉江流域生态文化

  全域旅游试验区

  花亚伟说,如此丰富旅游资源背后,还有贫困村6000余个、贫困人口300余万。

  所以建设汉江流域生态文化全域旅游试验区,也是确保汉江流域各地实现全面小康的最直接、有效的选择。

  他建议,尽快启动汉江流域生态文化全域旅游试验区规划。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应建立可行性研究小组,对流域内生态文化资源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做好试验区建设顶层设计。

  此外,要支持流域旅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比如推进流域内路网、航空网、水网、互联网四网并建,构建区域立体交通大通道;要加快郑万高铁、武西高铁、宁西高铁、呼南高铁、蒙华铁路等铁路项目的建设或立项。

  在发展区域旅游的同时,还要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支持流域内生态扶贫,在中央财政和金融政策上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予以倾斜。

  为保证相关工作推进开展,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立国家有关部委和豫鄂陕3省及流域15地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党政高层会商机制,定期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合作事宜。

文章关键词:汉江流域;生态文化;全域;河南商报;亚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再添6个“全国生态文化村”

    “全国生态文化村”是指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典型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其创建和遴选活动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开展。

  • 第十三届中原花博会将于9月16日在许昌鄢陵开幕

    8月16日上午,记者从在郑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三届中原花博会定于9月16在“中国花木第一县”许昌市鄢陵县开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 中原花博会月底将在鄢陵开幕

    9月19日上午,记者从许昌市在郑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26日在鄢陵开幕。省林业厅副厅长丁荣耀主持新闻发布会,许昌市市长张国晖发布了第十二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及许昌生态文化游情况。

  • 中原花博会升格为国家级

    9月19日上午,记者从许昌市在郑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26日在鄢陵开幕。省林业厅副厅长丁荣耀主持新闻发布会,许昌市市长张国晖发布了第十二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及许昌生态文化游情况。

  • 内乡举办宝天曼生态文化摄影大赛

    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阳大宝天曼原始森林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内乡县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宝天曼生态文化摄影大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