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鳌扬帆再出发 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2018年04月07日16:02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4月的博鳌,海阔帆舞,椰影婆娑,暖风醉人。备受世界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此拉开帷幕,亚洲乃至全世界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今年适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周年。17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其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博鳌亚洲论坛顺应亚洲经济一体化潮流,紧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长脉搏,整合各方资源,为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繁荣建言献策,作出积极贡献。论坛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亚洲和世界都需要更加完善活跃的机制来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成果。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各方对本届年会格外关注。泰国玛希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释元德认为,这个论坛可以和达沃斯论坛相媲美。通过论坛,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和商界代表将达成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共识,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克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也认为,举办博鳌亚洲论坛,是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的有力反击。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博鳌亚洲论坛发展。在2017年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此行,是其8年来第4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这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与吸引力。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也将给世界提供一个零距离观察中国的重要机会。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转型将进一步推进。前不久刚闭幕的两会,对诸多具体领域的工作进行了讨论、作出了决议,擘画了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中国的改革开放将从40年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步入到顶层设计引领的“升级版”改革开放阶段,中国将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同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一道解决经济难题,也将让人们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的新时代内涵,深化对中国新发展理念与目标的认识。今年中国还将主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各国一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深化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

  瞩望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正在加速进入“亚太世纪”,亚洲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第十七次年会,十七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与亚洲的快速发展共同成长,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期待,中国和亚洲国家乃至世界加深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着力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能量,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张胜磊)

文章关键词:博鳌;扬帆;再出发;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鳌恒大医院携布莱根破解行业难题 整合国际医疗资源

    在外界看来,博鳌恒大国际医院的“高起点”在于“复制融合”包含管理系统、诊疗系统、运营系统、康复系统等在内的全套布莱根模式,更在于布莱根和丹娜法伯提供的强大技术后盾。

  • 恒大国际医院首亮博鳌健康论坛 相年内试运营

    3月25日,由恒大健康(HK.0708)、恒大人寿承办的“2017博鳌健康产业论坛”在海南博鳌恒大国际医院举行。

  • 栽好“党组织”这棵大树

    从1921年7月1日成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前,可以查到姓名的牺牲的革命者就有370多万。这就是说,在这1万多个日子里,平均每天有370名共产党牺牲!

  • 博鳌房地产分论坛热议:房地产短期不会回暖

    “如果你有600万元,现在会买房子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房地产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对这个问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嘉宾对近期释放的政策信号的分析背景,透视了房地产业的新动向。

  • 博鳌房地产分论坛热议楼市:短期不会回暖

    随着相关政策实施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将持续释放,有利于改善目前失衡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总体来看,中国楼市还有很大的消化存量的空间,需要3年左右才能使房地产过度的供应量回到常态。

  • 让命运共同体开启世界新常态

    打造命运共同体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要从互联互通做起,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这是“南南合作”的新模式。

  •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起召开 与会领导人规模空前

    (张尼)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沈骥如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措施,对于推动亚洲以及整个欧亚大陆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因此,具体方案的推出全球期待。

  •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起召开 与会领导人规模空前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

  •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6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

    (张尼)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沈骥如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措施,对于推动亚洲以及整个欧亚大陆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因此,具体方案的推出全球期待。

  • 日本前首相为博鳌论坛执勤官兵送夜宵被谢绝

    4月6日至8日,15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政要,覆盖五大洲43个国家、地区的2000余位商业巨子、学界泰斗汇聚海南博鳌,共谋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担负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安保任务的武警海南总队,出色的安保服务,赢得了中外嘉客的赞誉。

  •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博鳌“首秀”获大赞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4亿人次。对连接世界的航空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信号,也是一个机遇。

  • 聚焦博鳌:中国中部四省组团晒优势谋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活动之“长江中游城市群”午餐会7日在此间举行,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的高官向与会政商界嘉宾晒区域优势,寻求深入合作。

  • 张志军透露ECFA服务贸易协商的工作性商谈已结束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7日在博鳌透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服务贸易协商的工作性商谈已结束,两岸双方在做收尾工作。

  • 博鳌亚洲论坛起6日起举行 规模创历年之最

    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今起举行,其规格和规模均创历年之最,引发关注。首次齐聚五大洲政要和议题,增设非洲和拉美等分论坛,这一亚洲舞台正越来越多发出世界声音。

  • “爱猕尔”果酒亮相博鳌 行业大咖齐聚“金猕之夜”

    11月8日晚,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共同主办,河南金猕酒业有限公司、上海观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金猕之夜”欢迎晚宴在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主宴会厅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