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2018年04月06日09: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卢松)今年3月至6月,全省村(社区)“两委”集中进行换届。4月4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省监察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规范竞选行为、严格选举程序,增强法纪意识、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村(社区)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根据规定,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要自觉执行“六个做到、六个严禁”:做到依法选举,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非法手段破坏和阻挠选举;做到有组织选举,严禁候选人策划与指使他人利用宗教、宗族、家族或者黑恶势力干扰、操纵、破坏选举,以及跟踪监视、虚假委托、张贴大字报、分发传单等非组织活动;做到有序竞选,严禁候选人及其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金钱、财物或其他利益等实施贿选;做到公平竞选,严禁用诬告、造谣、诽谤等手段对其他候选人进行恶意中伤;做到严守村务管理规定,严禁突击花钱,私分公款(物),滥发奖金、补贴或纪念品,隐瞒、截留、坐支、挪用集体资金以及低价处理集体资产等;做到及时交接,严禁离任后讨论、决定和审批人、财、物以及以任何理由不交印章、不交账本、不移交村务等。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全面实行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集体谈话、签订竞选纪律承诺书制度。完善监督防范措施,确保党员群众在无干扰的情况下自主表达选举意愿,防止出现舞弊现象。采取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换届监督员等措施,积极探索舆论监督途径,加强社会力量对换届选举的监督。此外,各地要明确责任部门,严肃查处破坏选举秩序特别是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对贿选行为坚决制止、严厉打击。

文章关键词:两委;换届选举;违法违纪;贿选行为;社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人出资百万助人上位 操控村“两委”决策8年

    挥霍公款数十万元宴请村民贿选……  昨日,广东省纪委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6起违反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典型案例。2015年7月,新会区纪委给予林文聪、钟荣汉开除党籍处分,按程序罢免其村委会主任、副主任职务,分别给予其余4名村“两委”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郑州市中原区妇联多措并举助推女性进村“两委”比例

    省、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郑州市中原区妇联积极行动,主动协调,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和支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确保实现女性进村“两委”100%的目标。对全区各村优秀妇女、女村干部、女能人、女大学生村官进行登记造册,对重难点村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提早介入,有的放矢。

  • 夏邑县妇联认真做好促进女性进“两委”前期工作

    为切实推动基层妇女参选参政,提高村(社区)“两委”中女性比例,充分发挥基层妇女在基层民主管理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夏邑县妇联根据省、市妇联有关要求,主动配合组织、民政部门,做好前期相关工作。

  • 两委叫停在建在售小产权房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22日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全面、正确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

  •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平均年龄56.1岁

    2012年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并决定提交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提名候补中央委员候选人190名,差额数19名,应选171名,差额比例为11.1%。

  • 河南全省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中

    目前,全省仍有431个社区未成立选举委员会,占11.08%,其中驻马店市132个、周口市55个、郑州市41个、固始县41个、安阳市32个、南阳市28个、开封市27个、三门峡市22个、济源市21个、汝州市12个、信阳市9个、洛阳市7个、漯河市4个。

  • 郑州市妇联“五个一”推进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

    召开市妇联党组会议,传达省委、市委第八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对妇联组织推进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市妇联关于推进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实行分片联系包干,深入一线、靠前指导。

  • 宝丰县四项举措助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

    为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和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女性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程度,近日,宝丰县妇联多措并举助力女性进“两委”工作。积极发现、鼓励和推荐基层优秀女性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为农村妇女参选做好基础性工作。

  • 内乡县:做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

    内乡县采取“四个一”措施,着力抓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确保换届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 兰考县周庄村办企业致富成"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3月的阳光格外明媚,记者来到兰考县南彰镇周庄村采访。全村在外经商的多达400多人,全村拥有小轿车350多辆,成了县委、县政府命名的“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发展工业经济先进村”。

  • 基层村委认真学习有关指示精神

    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褚庄村“两委”成员在集中观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实况直播。

  • 平顶山市东环路街道举办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

    为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高社区“两委”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7月27日,东环路街道举办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

  • 民权县双塔乡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民权县双塔乡从“民主议事、规范公开、强化监督、注重考核、增强服务”入手,全面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

    尹庄村全村659户,贫困户有160户、728人,许多贫困人口还患有慢性病,劳动技能不足,缺乏主动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

  • 湖北村民抽"黄鹤楼"违反村规 被罚2000元

    10日,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纪委、督办室联合下发了首个“人情风”督办处罚通报,村民严小平、周定福因违反村规大办酒席,每人被罚2000元。村党委书记孙开林称,希望村民引以为戒,继续发扬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全国文明村的合格村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