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青海泽库“拉格日模式”:牧民变“股东” 抱团发“羊”财

2018年07月26日13:58  来源:央视网

5034

 

分红现场 

拉格日合作社分红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草地绿了,生产顺了,牧民富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7年前走上了合作社的路子,很快拔掉了“穷根儿”,其发展过程中逐渐成熟起来的“拉格日模式”,更是带动了周边许多贫困村走出“困”境。

  而曾经的拉格日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拉格日村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干旱少雨,人均草场少,植被环境差。高寒、边远、闭塞、草畜矛盾突出等问题一度制约着这个纯牧业村的发展。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512元,贫困人口占全村的70%。

  “牧民夏天只能在各自的草场搭帐篷住,冬天住在四处漏风的土房子里。”这时,懂市场、善经营的二社社长俄多站了出来,“要改变牧民生活,必须抱起团来,走合作社的路子。”

  俄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但是没想到困难这么大。

  2011年初,俄多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了组建合作社的构想,却遭到了大部分牧民的否定。俄多不抛弃,不放弃,开始走帐串户宣传,直到4月才说服36户牧民正式把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成立起来。

  同年5月,为使合作社获得经济收入,俄多又绞尽脑汁,费大力气做通了已入社的36户牧民思想工作,以2社全体村民27.47万元草原奖补资金为合作社周转资金。

  经过精心运营,合作社以草定畜、舍饲圈养、分片放牧,对草场按季节进行划区轮牧,遏制了草场的退化趋势,同时,合作社按照入社人员特长,分组分群,开辟多种增收渠道。合作社成立当年,36户牧民就分红21万元。

“拉格日模式”的带头人俄多 

“拉格日模式”的带头人俄多 

  牧民们看到了希望,开始纷纷主动入社。

  2012年,入社牧户共有150户,占全村总户数85.2%。截至2017年底,全村174户中已有172户入股合作社,入股草场8.82万亩,入社藏羊2500只,入社藏牛4400头。

  合作社分为3个小组,其中牦牛高效养殖及良种繁育组利用入社的天然草场和牦牛分为20个牧业小组,进行了划区轮牧;藏羊高效养殖及良种繁育组利用租赁的天然夏季草场,将生产母羊分为4个养殖小组,按照夏季划区轮牧,冬季舍饲半舍饲进行高效养殖;产业发展及商业营销组将20个养殖小组剩余劳动力进行再教育再培训,重新分工从事出租车、推销畜产品及外出打工。

  草原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兽医站防控牲畜疫病、推广良种繁育及科学高效养殖,农机管理站培训农机器械操作,县经管部门指导完善合作社财务账目……泽库县委、县政府坚持不懈地引导和帮扶,“拉格日模式”终于成形了。

  从2012年到2017年,拉格日合作社累计现金分红1234.37万元,仅2017年合作社人均收入就达15110元。

  在易地搬迁补贴政策帮助下,拉格日村牧民彻底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去年11月搬进了80平方米的新房子。

  64岁的关贝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样一天,他曾经也是一名贫困户,也是最早入社的36户牧民之一,当年他流转入股草场面积382.34亩,藏羊6只,牦牛18头,资金1万元,折后持有的股数为232.35个,2017年分红2.58万元。

  除了合作社的分红收入,关贝和妻子还在村里打零工,大儿子在合作社驻拉萨的销售点打工,“一家人努力攒点钱,在村里再买个商铺。”关贝盘算着更加幸福的生活。

  “吃住都有保障了,没有什么困难了。”曾经的贫困户索托去年在合作社分红15100元,加上自己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和女儿在县里餐馆打工的收入,家庭人均纯收入达7629.46元,摆脱了贫穷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以草地和牲畜入股组建合作社,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牛羊统一销售,用工按劳取酬和收益按股分配”的发展生态有机畜牧业的“拉格日”模式,成为了黄南州及整个青南地区实现脱贫的一个样板。

  目前,拉格日合作社已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循着它的足迹,泽库县雨后春笋般冒出了65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牧民入社率达80%,入社草场798万亩,入社牲畜46.83万头。如今,村村都有合作社,乡乡成立了有机畜牧养殖基地,户户都成了“有机生产畜牧合作社”成员。

  比如泽荣科技环保燃料加工专业合作社,解决本村就业19人,年创造收入35万元,其中对雇佣的15名本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只要求他们上6个月班,每人每月支付工资1800元。

  泽库县羊尕尔巴扎牛羊绒产业有限公司的18名员工,以前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只上8个月班,现在人均年收入达22400元。

  正如拉格日的藏语意思“白帐篷”一样,“拉格日模式”已盛开在青海绿绿的草原之上。

文章关键词:青海;泽库;拉格日模式;牧民;股东;发“羊”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海旅游旺季人少又好玩儿的地方

    带颜色的地名简单直白,也许带着最开始的命名者们最直观感受和那土地的魅力。白玉,红原,黄河,赤峰,一听就那么贴合。青海也是。听着就干净清爽凉快。

  • 到青海旅游 去看中国的“天空之镜”

    青海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因此,青海在众多省份中其景色也是独一无二的。景色绝对跟西藏那般美的让人窒息的景色有的一拼。特别是让众多游客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 青海计划2020年将分类建成100家自驾车营地

    青海省近日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分类建成100家自驾车营地。

  • 中宣部副秘书长张西明出任青海省委常委

    据《青海日报》消息,5月5日,青海省委常委张西明在西宁会见了以墨西哥头版俱乐部秘书长何塞·路易斯·乌里韦为团长的墨西哥新闻代表团一行。据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显示,张西明此前担任中宣部副秘书长。

  • 青海为营养餐筑“防火墙”

    为确保农村孩子吃上新鲜、安全的营养餐,青海省教育厅要求省内各地各校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全面改薄项目及标准化学校建设等项目和资金,加快学校食堂建设,尽快以食堂供餐模式替代其他供餐模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